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中行全力提升公司金融服务水平

  扩规模 调结构 保增长

  中行全力提升公司金融服务水平

  去年以来,为积极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挑战,中国银行出台了一系列具体政策措施,加大有效信贷投放,优化业务结构,提高业务水平,支持我国经济平稳较快增长。

  落实宏观政策 加大信贷投放

  2008年11月,国家出台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增长的一系列措施后,中国银行迅速召开专题会议,深入研究,周密部署,率先出台了贯彻落实中央宏观经济政策的10大措施,加大对重点行业和产业的信贷支持力度,有效满足实体经济对金融服务的合理需求。

  根据国家产业政策导向,中行迅速明确了信贷支持的重点方向:大力支持铁路、机场、公路、电网、核电、水电等国家重大基础设施建设;大力支持城市轨道交通、道路、供水、污水及垃圾处理等城市基础设施建设以及农村公路、农村电网项目;加大对保障性安居工程的信贷支持力度;优先支持产业链中构成中国银行重点客户上下游的中小企业;对于产品有稳定海外需求的出口企业,继续给予信贷支持;积极支持资源型企业“走出去”,提供包括全球统一授信、银团贷款、贸易融资、出口信贷、全球现金管理、投资银行、保险业务等各类产品的综合性金融服务。结合国家陆续推出的产业振兴规划,中国银行及时优化和调整授信政策,进一步加大对实体经济的支持。

  在迅速出台相应措施落实国家宏观经济政策的同时,中国银行调增了人民币贷款新增计划,加快有效信贷投放。截至2008年末,中国银行境内人民币公司贷款比07年末新增2500多亿元,比08年初计划多增900多亿元,在11、12两个月内即净新增500亿元。

  今年1月份,在控制风险的前提下,中国银行继续加大信贷投放力度,截至1月末,中行人民币公司贷款余额近1.6万亿元,比年初新增872.9亿元,单月增速为5.79%,新投放公司贷款进一步向“电力、燃气及水”、“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和“水利、环境和公共设施管理”等国家重点扶持行业倾斜,公司金融业务实现“开门红”。

  重视风险管理 稳定资产质量

  在促进业务快速发展的同时,中国银行坚持合规经营,有效管理风险,保持资产质量稳定。去年底以来,中行新增贷款主要投向基础设施建设、灾后重建、企业并购、自主创新等重点领域,铁路、公路、城建、电力、资源等重点行业,以及大型资源型企业和国内“走出去”企业的重点信贷项目,贷款结构进一步优化

  对受到金融危机冲击、出现经营困难的企业,中国银行进行逐一分析、区别对待。对关系国家重要基础能源和原材料、确属暂时困难、未来发展前景看好、银企关系密切的企业,给予积极扶持,支持企业渡难关;对管理不善、多头投资、产能落后及“双高”行业企业,加大不良清收力度,尽力保全资产,做到“有所为有所不为”。

  为支持中小企业,中行借鉴国内外同业先进经验,在经营理念、组织架构、产品服务、专业化流程和风险控制等方面进行创新,推出了“中小企业业务新模式”和“信贷工厂”,并率先在上海和福建进行试点,获得客户、当地政府及监管机构的认可。截至2008年底,上海、泉州两个试点城市已向462户中小企业提供授信支持。今年1月份,中行小企业贷款新增100多亿元。按照计划,到一季度末,中行中小企业业务新模式推广范围将扩大到北京、浙江等16家分行。到今年年底,中国银行还将在中西部地区建成30-40个中小企业“信贷工厂”。

  中行有针对性地开展经济形势和行业政策研究,增强对经济政策和行业政策变化的敏感性,加强对产能过剩、高能耗、高污染行业的风险预警,加大对重点行业、新兴产业、地方支柱产业和重点项目的研究,加快对新能源、新材料及新技术等细分领域进行前瞻性研究。目前,中行已经先后对“两高”行业、电信、煤炭、电子、光伏、造纸、房地产、钢铁、水泥、航运、化纤、纺织等40多个行业提出了明确的发展指引。

  强化业务特色 不断改革创新

  针对“走出去”企业客户的需求,中国银行利用多元化平台和海外网络优势,专门设计出“走出去”金融服务方案,综合运用项目融资、银团贷款、兼并收购融持、境外资金管理、新型债务融资、财务顾问等产品和服务,向企业拓展海外市场提供强有力的支持。2008年,中行先后成功叙作中石油、中石化、中海油、中联油、华能、中远、网通等大型海外项目,融资金额超过50亿美元。

  作为独家牵头安排行,中国银行成功安排了澳洲第一大电讯运营商Telstra 6亿美元银团贷款,树立了中行在澳洲地区的全新形象。作为协调安排行、代理行,中行牵头筹组印尼Indrumayu电站5.92亿美元出口信贷银团贷款,受到国际金融市场的好评,并获得《贸易融资》和《全球贸易评论》联合颁发的银团贷款“2008年度最佳交易奖”。截至2008年第三季度,按“委托安排行”口径统计,中国银行集团银团贷款在内地和港澳市场排名第1,亚太地区(除日本)市场排名第4;按“簿记行”口径排名,中国银行集团银团贷款在内地市场稳居第1,港澳市场保持第2,亚太地区(除日本)市场排名由去年的第8上升至榜首。

  近年来,中国银行与境外战略投资者在公司金融领域开展了广泛而深入的合作,范围涉及船舶融资、房地产融资、项目融资、银团贷款、飞机融资、机车租赁、财务顾问等多个方面,合作项目得到业界高度认可。通过与战略投资者苏格兰皇家银行(RBS)共同叙做高端融资项目,中行积累了宝贵的高端金融服务经验,锻炼和培养了一批高端融资项目专业人才,叙做高端融资产品的实力和市场形象也得到大幅提升。截止去年末,中国银行与RBS在船舶融资、飞机融资、项目融资、银团贷款和财务顾问等领域开展了21个项目的成功合作。

(责任编辑:王玲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