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海关总署解读关税实施方案 税目总数增至7868个

  中新网3月5日电 据海关总署网站消息,经国务院批准,《2009年关税实施方案》自2009年1月1日起实施。经过调整,中国2009年《进出口税则》税目总数由2008年的7758个增至7868个。

  消息称,经国务院批准,《2009年关税实施方案》自2009年1月1日起实施。
海关总署发布2008年第98号公告,调整内容主要涉及最惠国税率、年度暂定税率、协定税率和特惠税率等方面。经过上述调整,我国2009年《进出口税则》税目总数由2008年的7758个增至7868个。本次调整的主要目的是通过关税调节经济的杠杆作用,促进对外贸易稳定增长,优化进出口商品结构,支持农村经济和高新技术发展,促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和产业结构调整,同时也为缓解纺织、钢材、化肥等行业面临的经营困难进行了政策调整。

  一、进口关税调整情况

  (一)最惠国税率调整情况

  降低“鲜草莓(税则号列0810.1000)”、“暂时保藏的其他水果及坚果(税则号列0812.9000)”、“黄酒(税则号列2206.0010)”、“其他发酵饮料(税则号列2206.0090”、“未漂或漂白的纯聚酯布(税则号列5512.1100)等5个税目商品的进口关税。

  (二)进口暂定税率调整情况

  2009年对673种商品实施进口暂定税率。此次调整目的在于支持农业和农村经济发展、鼓励企业自主创新和产业结构升级、促进节约能源资源和保护环境以及缓解部分行业面临的经营困难,对进出口商品的暂定税率进行了调整。

  (三)优惠税率、特惠税率及协定税率调整情况

  依据我国签署的有关协议,2009年我国对《亚太贸易协定》成员国、东盟十国、智利、巴基斯坦、新西兰、新加坡、香港、澳门等国家和地区实施协定税率。此外,2009年我国将继续对老挝等东南亚4国、苏丹等非洲31国、也门等6国,共41个最不发达国家的部分商品实行特惠税率。

  二、出口关税调整情况

  (一)出口关税调整情况

  继续执行2008年12月1日起取消的部分钢材的出口关税。取消钢材出口关税主要针对大型型钢和所有板材的出口关税。这将进一步缓解钢厂的压力,有助于钢厂减少亏损。同时为保障国内农业生产用肥的需要,2009年对尿素、磷酸氢二铵等化肥采用与2008年不同的计税方式,除淡季旺季税率不同外,还根据相应的基准价格实施滑准税。

  (二)出口暂定税率及特别税率调整情况

  2009年对煤炭、原油、金属矿砂等能源资源类产品以及木浆、焦炭、铁合金、钢坯、部分钢材等生产能耗高、对环境影响大的产品继续实施出口暂定税率。同时为保障国内农业生产用肥的需要,继续对尿素、磷酸氢二铵等化肥出口征收季节性出口关税,继续对复合肥等部分化肥及其原料征收特别出口关税。调整内容主要包括:粮食类出口暂定税率整体下调,一部分取消出口暂定税率;取消了钢铁轧材、钢铁管的出口暂定税率;对含磷矿产品、磷、磷酸、氨、氯化铵、硝酸钾等化肥相关产品征收出口特别关税。同时降低部分化肥及其原料的特别出口关税税率;增加了氟化物、含氧化镁的混合物等资源性产品的出口暂定税率。

  三、税则税目调整情况

  为进一步落实有关税收和产业政策,适应科学技术进步和加强进出口管理的需要,在符合世界海关组织《商品名称及编码协调制度》列目原则的前提下,对2009年进出口税则中的税目进行了调整。共计增列税目139个,删除税目29个,调整子目位置2个,更改名称1个。因贸易量增大及进出口管理等原因增加了木糖醇、起酥油和鞋类产品的税则目录,为支持农业和农村经济发展增列竹制品等产品的税则目录,为支持发展公共卫生事业,保护人类健康增列部分药品税则目录以及支持高新技术和环保产业增列焊锡、单晶硅棒等税则目录。
(责任编辑:杨笑)

相关新闻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