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9年全国两会报道_华晨特约 > 09全国两会最新消息

两会代表委员把脉汽车业发展 期待振兴规划细则

  《汽车产业调整振兴规划》有待细化,切实推动新能源汽车发展,扶持自主品牌。

  汽车业是集一国工业化水平之大成的支柱性产业,汽车是拉动终端消费的重要产品。1月14日,《汽车产业调整振兴规划》(以下简称《规划》)作为“十大产业振兴规划”的排头兵率先出台,实施已有一段时间。


  “两会”伊始,来自汽车界的代表、委员也纷纷就《规划》的进一步细化与完善,和汽车产业面临的问题与挑战发表意见。

  期待《规划》细则

  3月3日,十一届全国人大代表、长城汽车总裁王凤英在京约见媒体,公开其本年度的两项提案:一是《延长消费政策时间,推动普及高品质小排量汽车》;二是《政府采购应取消多层招标名录,优先选择自主品牌》。

  王凤英表示,《规划》对1.6L以下车型购置税减半的实质性利好对小排量车型消费、调整市场消费结构已经起到重要的导向作用;但也有数据显示,1月份,真正增加的是1.5L和1.6L的汽车销量,1.3L以下排量汽车销量仍在下滑。

  究其原因,王凤英认为,尽管国家政策已经多次明文规定鼓励小排量汽车的发展,但长期的政策支持和鼓励措施依然缺乏。此外,目前政府采购的汽车依然偏向大排量汽车,这对于民众消费小排量车不能起到示范作用。

  王凤英说,实现小排量汽车的发展,最重要是提高车企的技术创新能力,生产高品质的精品小排量汽车。同时,鼓励小排量汽车消费的政策也应该持续和细化。

  她建议,国家应制定包括城市工况下最低油耗、尾气排放、碰撞安全性等方面的、统一的小排量汽车标准;小排量车型购置税优惠政策能够持续3-5年,最好作为长期政策执行;对1.5L以下小排量车型在过桥过路费、停车费、车检费等方面实行减免;在油价中加入环保税,对高耗能高污染汽车产品课以重税,引导民众的小排量汽车消费;政府为以小排量汽车为主要产品的自主车企提供资金支持,搭建技术共享平台;政府出台政府采购向小排量汽车倾斜的政策;鼓励出租车选择小排量车型;取消个别地方对小排量汽车的限行规定。

  十一届全国人大代表、郑州日产总经理郭振甫也认为,《规划》的落实需要在力度上下功夫,在阶段性政策后,继续加大对农民购车的政策支持力度,扩大享受优惠的购车对象范围。与此配套,发展汽车信贷,降低信贷利率、用信贷杠杆撬动汽车产业发展等政策细节也应尽早完善。

  新能源汽车待破题

  《规划》中特别提到,要实施新能源汽车战略,推动电动汽车及其关键零部件产业化,中央财政也将安排补贴资金,支持节能和新能源汽车在大中城市示范推广。

  全国政协委员、吉利汽车董事长李书福认为,甲醇是世界公认的清洁燃料,甲醇汽车的动力性、经济性以及排放等都得到了很大改善,目前中国甲醇的生产技术、贮存技术、运输技术等均已成熟。据此,他建议国家相关部委应尽快完成甲醇汽车的国家标准制订工作,通过划区域试点运行等措施推动甲醇汽车的应用。

  郭振甫则表示,电力是车用能源的最终解决方案,政府应及早研究如何推动电动车发展;进一步加快新能源汽车、尤其是电动汽车在中国中西部地区的发展;中国在电动车技术上有较多积累,但技术、市场、配套设施、消费观念等瓶颈和问题依然存在,应从多个层面积极解决。

  政府采购应倾向自主品牌

  王凤英在提案中认为,目前自主品牌进入政府采购领域遇到一些问题,比如政府采购信息不公开、资质要求和标准设制壁垒、中央部委统一采购的车辆预算过高、采购人要求采购的车辆报价折扣过多、很多政府单位采购部门的职责不明确等。

  她表示,在全球金融危机的形势下,政府支持采购自主品牌有利于带动整个国内汽车产业链发展。

  王凤英建议,在政府采购中,应取消层层名录和招标资质限制,实现政府采购信息公开化,并以此为前提,制定并完善优先考虑自主品牌车型相关政策,使其成为政府采购的主要产品;尽快调整公车配备标准,取消排量、价格等标准限制;加大并明确自主品牌在公车采购中的比例,建议总比例不低于50%;建议改革公车采购和使用的模式,明确各级政府采购部门的职责。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责任编辑:杨笑)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每日一辩

老有所养:由谁来养?

子女抚养,中国自古有养儿防老的传统,父母辛辛苦苦把子女养大成人,到了晚年子女当然要尽到抚养的义务。
国家来养,政府有责任提高国家的社会福利水平,为纳税人提供合理的社会保障服务,这是国家的责任和义务。

查看全部留言  用户: 匿名:

两会《每日一辩》简介:

  • cctv4联合搜狐网向网友征集“老有所养,由谁来养?”的看法,您的见解有可能在3月13日《中国新闻》中播出。

两会调查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调查结果显示:八成以上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依然过高;对于09年的房价走势,34.4%居民认为会一直下跌…[详细]

 

两会图片更多>>

两会动漫

3.15趣味问答
  • 采访刘翔
  • 代表发言
  • 买房砍价
  • 委员建议刑法增“欠薪逃匿”罪
中国房市

  深圳的房地产价格,从05年到07年几乎翻了一番,这在世界上几乎是绝无仅有的,然而为什么在中国会出现这种情况呢。[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