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太原“小升初”形势严峻 家长着急提前联系学校

  今年,太原市小学毕业生虽然比去年少了1000多人,但由于受取消借读费、整改公参民学校等政策的影响,今年“小升初”的形势会更加严峻——

  今年,太原市小学毕业生有57000多人,而全市初一年级的班数大概在1000个左右,这样算下来,保证每个学生有一个公办学位只能勉勉强强。
虽然毕业生人数比去年少了1000多人,但受取消借读费、整改公参民学校等政策的影响,今年太原市“小升初”形势依然严峻。4日,本报记者就此进行了采访。

  家长都很着急纷纷提前联系学校

  这几天,家住晋机宿舍的王红焦虑不安,孩子今秋要上初中了,可她听说很多中学今年很难进,周围不少家长都开始提前联系学校。“我已经跑了好几个初中,把孩子的情况介绍了一下,但是学校表示还需要等教育部门的规定才能定下来。”“说起来就生气,我的孩子学习非常好,每次考试都排在班里前三名。往年像这样的成绩,上省实验中学、山大附中都没有问题,学校会推荐。但今年,学校说得靠家长自己联系。”家住并州路的李女士也很着急。

  市教育局局长马兆兴说,太原市教育压力最大的就是小学升初中,因为各种原因,太原学校发展落后于城市发展,学校布局不合理,优质教育缺乏,加之小学毕业生人数总量大,导致“小升初”问题突出。

  另外,取消借读费、整改公参民学校等政策,也使“小升初”形势更严峻。

  进城务工人员子女仍须提供“四证”

  2月6日,太原市教育局在春季新学期工作会议上宣布,按照教育部的部署,新学期开始,太原市将取消义务教育阶段借读费。

  取消借读费意味着,一些家长倾向于把孩子送到更好的学校去上学,村里的孩子想到乡镇的学校上学,乡镇的孩子努力到中心城市上学,而中心城市的学生开始向省会城市聚集。“今年安排城市孩子上初中都有一定的困难,如果再有借读生蜂拥而入,太原市"小升初"会成为什么样子,不敢想象。”太原某初中校长表示。

  那么,是否进城务工子女原来靠“四证”(一年以上暂住证、家长婚育证明和原户籍所在地教育行政部门、乡(镇)或学校证明、家长工作单位证明)就读的政策会就此终止呢?

  对此,市教育局基教处负责人表示,今年,太原仍然需要进城务工子女提供“四证”才能安排入学,而且指定学校入学。有“四证”的进城务工子女到指定学校上学,不会收借读费。其他非本市户籍的小学毕业生,需在太原接受初中教育的,可到有空余名额的学校借读,今年也不需要交借读费。

  目前还不知道今年有多少进城务工人员子女要到太原上初中,可预知的是,这部分学生肯定会给太原“小升初”带来不小的压力。

  公参民学校停止招生初中学位需要补充

  今年,太原“小升初”还面临着取消部分公参民学校之后学位补充的问题。根据规定,今秋开学,全市所有20所公参民学校完成全面清理规范,部分学校将被撤销,这意味着,全市初一的班数将随之减少。

  目前,省实验中学已明确表态,他们学校的公参民学校令德中学今年肯定不会继续招生,这就需要学校增加初中学生的学位。随之而来的是办学场地、教师等相关问题的解决。其余几所公参民学校是继续办下去,还是停止招生,还需要看学校的整改情况。

  各县(市、区)每年至少新增2所优质初中

  面对“小升初”压力,市教育局提出,今年首先要重新划分义务教育阶段的学区,确保全市适龄儿童和小学毕业生都有一个公办学校学位。另外,今年起,用三年左右时间,各县(市、区)每年至少新增2所优质初中学校。

  马兆兴表示,通过这些措施,再加上今后几年小学毕业生人数的减少,“小升初”压力也会减小。(王冠兴) (来源:山西晚报)
(责任编辑:杨笑)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