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金融风暴席卷全球 > 国际经济形势消息

财经观察:东欧经济危局牵动全球神经

  新华网北京3月5日电 财经观察:东欧经济危局牵动全球神经

  新华社记者丁宜

  在全球经济增速显著下滑、发达经济体深陷衰退泥沼之际,东欧国家金融、经济形势近期也普遍急转直下,个别国家甚至面临经济衰退、政府信用破产的危险。
鉴于东欧与西欧传统的紧密经济联系、其在全球新兴市场中的较重要地位,各方人士担心,东欧的动荡可能导致全球经济出现新的系统性风险。

  原因:过度依赖外资

  东欧各国经济下滑甚至面临衰退有着深层原因。外债太多、信贷增长过快,是许多东欧国家面临的共同问题。这使上述国家在现今外资抽逃严重的情况下陷于被动局面。

  近年来,东欧国家年均实际信贷增长率保持在30%-50%,是全球平均水平的一倍。西欧银行在新兴东欧国家的金融业中占据主导地位,导致东欧国家严重依赖国际资本市场。然而据国际金融协会预计,西方银行今年将从新兴市场撤出610亿美元的资金,其中将有270亿美元流出东欧地区。因此,当西欧出现严重金融危机、大量抽逃资金后,东欧也在劫难逃。

  此外,东欧国家经济大多为出口导向型,对外国市场过度依赖。因此,外部经济形势恶化会快速传导至国内。统计显示,在10个新欧盟成员国中,出口占GDP比重最大的斯洛伐克和匈牙利,该比率达到85%左右,最小的罗马尼亚也有30%。因此,全球尤其是西欧国家商品需求下降对外贸依存度较高的东欧是一个重大打击。

  此外,外汇储备不足、汇率制度僵硬也使得东欧各国在面对危机时显得更为脆弱。根据欧盟最新预测,2009年匈牙利和波罗的海国家经济将出现负增长;乌克兰、波兰、捷克、罗马尼亚的经济增长预期也分别被调低至2.1%、2%、1.7%和1.8%。

  影响:牵动全球神经

  全球主要信用评级机构穆迪公司日前发布报告说,东欧金融动荡将波及西欧银行,令欧元承受压力。投资者忧虑,东欧危机一旦大规模爆发,欧元区将首当其冲。欧洲央行行长特里谢警告说,欧元区金融体系面临严重挑战,并阻碍经济复苏,而经济低迷反过来又进一步冲击金融体系。

  危局似有愈演愈烈之势。美国《纽约时报》近日援引哈佛大学教授、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前首席经济学家罗格夫的话说,随着欧洲大陆经济情况的恶化,规避风险的做法可能迅速扩散到全球。一些因为欧洲市场大跌而遭受损失的投资者将不得不抛售美国资产以稳固财务状况,从而给美国股市造成更大压力。

  值得注意的是,中东欧市场具有双重性。一方面,由于所处地理位置,它是欧洲的“一分子”。另一方面,作为新兴市场,该地区的经济变化会导致全球新兴市场发生“共振”。东欧目前的经济形势给整个欧洲乃至全球的投资者信心带来沉重压力。东欧危机如果失控,将拖累欧洲经济陷入更深程度衰退,并导致全球经济出现新一轮系统性风险。

  对策:外援加自救

  国际机构已对东欧各国施以援手。截至目前,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向匈牙利、塞尔维亚、拉脱维亚和乌克兰等国提供了总计520亿美元的援助。继欧洲复兴开发银行2月25日宣布将在东欧投入70亿欧元用于帮助该地区国家抵御金融危机后,同月27日该行和世界银行、欧洲投资银行再次宣布将向中东欧地区提供245亿欧元贷款。

  与此同时,一些东欧国家也开始展开自救。波兰、匈牙利、捷克和罗马尼亚四国央行近日发布联合声明说,中欧各货币最近几个月急速贬值没有反映经济基本面,当局可能对外汇市场进行干预。

  此外,匈牙利国会于去年12月通过一项银行救援计划,以确保金融体系稳定;捷克政府通过了总额高达700多亿克朗(1美元约合22.8克朗)的一揽子抵御经济危机计划,以减少失业、保持公共财政稳定、刺激经济增长;罗马尼亚通过了以“大规模投资基础设施建设、增加就业及减少政府日常开支”为目标的2009年国家预算。

  不过,本月初在布鲁塞尔欧盟特别峰会上,匈牙利总理久尔恰尼费伦茨提出的设立一个总额为1900亿欧元统一基金的建议遭到德国总理默克尔拒绝。有分析人士指出,欧洲各国在救助问题上并未达成一致,2004年以来新入盟的东欧9个成员国就专门在欧盟特别峰会前召开了一个小型峰会,为遏制西欧保护主义抬头寻求统一立场。未来,东西欧间还会出现更多博弈。
(责任编辑:杨笑)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