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京渝穗专家:建虚拟经济助中国渡过金融危机难关

  新华网广州3月5日电 (记者杨春南、黄玫、詹奕嘉)北京、重庆、广州等地的专家学者近日指出,2009年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力向纵深演变,我国在致力于扩大内需的同时,还应着力发展壮大虚拟经济,建立具有中国特色的虚拟经济机制,实现实体经济和虚拟经济的良性互动,从而推动我国经济更好更快地度过渡融危机的难关。


  拉动内需面临三大障碍

  学者们认为,自去年秋季以来,中国主要靠扩大投资和拉动内需来应对金融危机,但目前拉动内需的政策面临三大障碍:

  一是“刹车容易启动难”。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教授于鸿君说,经济“刹车”的主动权掌握在政府手中,经济过热时政府收紧银行信贷,总开关一关,大小龙头都没水,经济很快就会“刹车”。而经济启动的主动权则掌握在企业和民众的手中,尽管总开关开得很大,但企业、老百姓感觉经济前景不妙,大小龙头都拧紧,不约而同减少投资或消费,经济增长就难以持续。

  二是开发农村市场不容乐观。重庆大学副校长陈德敏说,城市的中等收入人群是消费主体,但他们“有钱不敢花”,而把扩大消费寄希望于农民身上作用有限,因为农民属于低收入群体,没有多少钱可花,而且教育、医疗费用已让他们不堪重负,在经济不景气的情况下,期望农民充分消费过于理想化。

  三是“货币多,资本少”,资金乘数效应低。国家发改委国土开发与地区经济研究所副所长肖金成认为,货币转化为资本,才能产生投资价值,有效拉动经济增长。储蓄率偏高、货币转化为资本的途径狭窄是我国发展中的突出问题。现在的情况是,银行为钱多不敢放贷发愁;中小企业为找不到钱发愁;企业通过开办股份有限公司发行股票等途径扩大资本非常困难,且很难在市场上流通;发行股票也要通过全国性证券交易所进行网上发行,手续繁琐令许多企业望而却步。

  破解金融危机更需加强虚拟经济建设

  2008年下半年以来,国际经济环境急转直下,国内经济面临的困难显著增加。一是出口形势艰难。如广东2008年11月进出口总额同比下降12.2%,首次出现负增长。二是企业利润下降,倒闭企业增加。如2008年广东加工贸易企业关停搬迁2452家,其中96%为500人以下的中小企业。三是就业形势严峻。

  陈德敏等多位专家认为,市场经济下,资源优化配置是通过资本良性运行实现的。金融创新是现代经济的核心内容,是产业发展的“心血管系统”。所谓“解铃还须系铃人”,破解金融危机拉动经济增长,必须着眼有中国特色的虚拟经济制度建设,使实体经济和虚拟经济良性互动,使虚拟经济建设成为我国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根本手段之一。只有这样,才更有利于当前促进4万亿的投资产生更大的资金乘数效应,才更有利于为中国经济长远发展创造巨大空间。

  专家们认为,虚拟经济指的是证券、期货、期权、金融衍生产品及其服务等非实体的交易活动。我国虚拟经济事实上已经起步,如上海已经建成涵盖资本、货币、外汇、期货、黄金、产权交易等领域的现代金融市场体系。但虚拟经济要发展壮大仍是任重道远,应举国家之力做好虚拟经济的研究和规划工作,集中全国的金融头脑和智慧,借助国际顶级金融家的眼光,在多年金融改革的基础上推出见效快、影响深远的举措,包括解决金融产品的研发、设计、创新等问题。

  多方着手加强虚拟经济建设

  记者采访到的经济学者们建议,应从以下五方面加强虚拟经济建设:

  第一,适度放宽产业投资基金政策,以政府资金为引导盘活大量社会资金,将货币转化为资本,切实拉动内需。国家开发银行广东分行行长吴德礼说,产业投资基金和创业投资基金等资本化工具是货币转化为资本的重要渠道,但至今尚未立法或未付诸实施。“把资金吸引到技术创新上,把资金吸引到产业发展上,产业投资基金大有用武之地,而且对投资于企业种子期和初创期的私募基金应给予倾斜性税收优惠”。

  第二,大力发展金融服务业。作为现代服务业的核心,金融业是“含金量”最高的服务行业。民建广东省委有关人士建议,大力发展为中小企业融资和产品转化服务的金融中介和产品化服务企业,鼓励金融担保公司的发展,减轻企业家的顾虑,“建议中央政府在广州市设立国内第四家商品交易所,率先启动对深交所进行公司制改造试点的有关研究,考虑引进外国交易所作为其战略股东,从而提高深圳交易所在未来金融创新的动力和能力”。

  第三,搞活股市,使房地产、汽车等资金密集、关联性大的产业得到发展。股市是虚拟经济最重要的组成部分,也是和实体经济关联度最大的部分,对拉动内需可发挥“龙头效应”。于鸿君说,房地产、汽车是中国关联度最大的两个产业。如房地产涉及50多个行业,60%的钢材、50%的水泥用在房地产上,房地产还解决了四五成农民工的就业问题,“股市的活跃将有助于这两个市场的启动,直接拉动经济增长的速度,因此对当前股市趋好的态势要给予支持和鼓励”。

  第四,建立多层次的资本市场体系。中山大学管理学院教授李善民介绍说,多层次的资本市场体系包括创业板市场和区域性小额资本市场,其中前者主要解决创业中后期的中小企业融资问题,后者则主要为达不到进入创业板市场资格的中小企业提供金融服务。李善民建议,可在广东等改革开放先行地区作试点,在严格规范、加强监督的同时,放宽对股份公司建立和发行股票的限制,积极破解货币多而资金少的困境。

  第五,改革现有金融体系,促进金融产品创新能力,扩大企业融资渠道。清华大学朱武祥教授认为,应借鉴浙江等地区的经验,积极发展小额贷款公司,适度放宽民间借贷;借鉴深圳的经验,组织中小企业发行集合债券,帮助企业拓宽直接融资渠道;同时加快中小企业“动产”抵押和股权质押担保机制和快速的核销等机制建设。
(责任编辑:杨笑)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