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女中学生喝农药自杀 专家:缺乏关爱漠视生命

  福清高山育才中学一女生因一时想不开,于2月26日在家服农药自杀身亡。相关文章见报后,多位福清老师反映,福清中小学生的心理教育和青春期教育几乎是一片空白。

  记者昨日从育才中学了解到,自杀女生吴某的后事已于2月28日办理,家长没有邀请校方参加。
校方尚未从警方了解到女生的死因。

  知情老师:教育只停留在口头

  据知情老师介绍,育才中学有不少学生的家长外出打工,近的在省内,远的到海外,他们把孩子留在家里委托亲戚临时监护。然而,这些临时监护人一般受教育程度不高,只要孩子吃饱穿暖、平平安安就可以向孩子的父母有所交代。对于孩子的学习成绩好坏、行为习惯养成、心理和精神上的需要却极少关心,任其个性发展。

  知情老师告诉记者,育才中学平时虽然也对留守学生进行教育,但仅仅停留在口头教育的层面,留守学生遇到的问题还是无法得到解决。

  昨日中午, 这位知情老师给记者发来一条信息:“学校开始重视心理和青春期教育了”,校方已通知各班召开班会,加强学生教育。

  福清市教育局:缺乏专业心理师资

  对于老师质疑的留守学生教育表面化问题,福清市教育局未保办负责人解释说,福清市留守儿童(含单亲家庭)约有6.8万人。除了日常教育外,市教育局曾整理了一份全市留守儿童的信息材料,并要求学校定期电话联系家长。基层学校的老师曾下村走访学生家庭,但经常找不到人。

  对于青春期教育,福清市教育局林副局长用“羞答答”一词来形容。他告诉记者,除了个别学校,福清中小学或多或少都设有心理咨询室,试点学校和城区中小学青春期教育相对较好,基层学校大打折扣。

  林副局长表示,专业的心理师资在福清市教育系统配备较少,全市仅有20多名校医。他认为,专业的事情必须由专业的师资来完成,非专业师资不能胜任。

  心理咨询师:缺乏爱的子女漠视生命

  福州东方心理健康研究所所长毛朝灼表示,健康家庭的子女是不会轻易早恋、早孕的。谈到这起事件,他说,女生轻易自杀,反映了她对生命的漠视。可能她与对方互动过程中,寻求对方更多的关爱,让对方感到负担。当她对对方丧失了信心,又得不到周边人的帮助时,就会以草率的方式解决自己。

  他建议,中小学生遇到问题应及时找心理医生。 (叶繁) (来源:福州晚报)
(责任编辑:杨笑)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