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9年全国两会报道_华晨特约 > 做客中央台

崔杰:长春未打算用发放消费券方式来刺激需求

长春市市长崔杰
长春市市长崔杰

  本场访谈由中国之声《做客中央台》与搜狐网合作

   主持人:欢迎收听本期两会特别节目作客中央台,我是中国之声的主持人向菲,今天和我一起主持节目的还是中央台特约评论员曹景行老师,这几天曹老师也是马不停蹄,一直在跟我做作客中央台,跟多位代表进行了交谈,您最大的感受是什么?

  曹景行:我觉得今年大家的注意力都集中在金融危机上,很现实,大家都知道应该怎么对付经济出现的问题,大家也都希望能够得到更明确的思路,为下一步怎么样展开工作,寻找一个对策,这是今年两会当中最集中的一个问题,这一点是我这几天当中最深刻的感受,实际上我们做新闻的也是关注这些。

  主持人:看样子这个感受在今天这期节目当中还会继续,关于经济危机,关于金融危机,每一个行业都面临着挑战和压力,我们该如何应对压力,如何鼓足信心呢,先来欢迎今天来到直播间的嘉宾,全国人大代表、长春市市长崔杰先生,崔市长好。

  崔杰:听众朋友大家好。

  主持人:我知道崔市长现在特别想回答曹老师这个问题,咱们先留着,在今天的节目当追我们将就区域经济发展和大家关注的民生问题召开讨论,也欢迎收音机旁的听众朋友发来短信参与我们的节目,参与的方式是您可以登录搜狐网和中广网收看我们今天的视频直播。今天长春市长崔杰先生来到我们的直播间,长春市的朋友有什么样的问题或者有什么样的问候想传达给崔杰市长都可以发送短信,我觉得可以用声音的面对面的方式来交流是最直接的方式,来参与我们的节目。

  崔市长,还是接着刚才咱们谈的那个话题,金融危机,经济问题,挑战,压力,说说您的感受,知道您前天刚从欧洲考察回来,应该感受特别深。

  曹景行:因为欧洲可能是新一轮风暴的中心。

  崔杰:问的非常好,我1号才从欧洲回来,利用这几天的时间,到了法兰克福,到了都灵,菲亚特汽车的所在地,我们和当地的政府和众多的零部件企业进行了交流,在这个过程当中,我也深切感受到经济危机对世界各国的影响,我切身的感受到经济危机对欧洲的影响是严重的,由于我接触的层面是具体的企业、社会的层面,我感受到的,现在从企业这个层面开工不足,减薪裁员在欧洲是比较普遍的,大众,我去的时候他还提出通过缩短工时,减少工薪的方法在维持,这是2月19号,我3月1号回来到国内,我听到的消息是大众总裁宣布一次裁员18000人的全部临时工,十天工夫发生了这样一些变化。从市场来讲,比较萧条,游客也少。和接触到的朋友也充分交流了一下,我感到从欧洲的形势看,主要是我感受到需求不足,需求不足,它的原因又是购买力不足,比如说他的收入在减少,比如说原有的财富在缩水,比如说他的信用体系又出问题了,欧洲的消费方式和中国不一样,他是贷款消费占了很大部分,信贷系统出问题,贷不出钱,挣的又少,原有的财富又缩水,购买力就出问题了,欧洲还有一个问题,他原来的社会财富是饱和的,他没钱了,他又也那么多东西来维持,整个需求一下子就下来了,所以是很萧条,而且我感觉到远没有到底,现在谈到底还为时过早,就涉及到汽车,汽车作为,我对汽车的评价叫做高值易耗品,欧洲过去来讲消费需求依然是很强盛的,虽然他饱和很大,但是更新换代快,现在出现危机,他的更新速度一下就下来了,朋友们告诉我,过去叫做3万公里以内他要更换,现在来讲,恐怕远远达不到这个程度,所以说购买力下来了,企业的定单就减少了,他就要减少开工,他就要裁员,所以造成整个汽车行业的这样一个危机,所以我感受到的欧洲的经济危机的影响是很严重的,恐怕还要走很长一段时间。

  曹景行:我好奇的是,你在欧洲,他们对中国的情况关心吗?

  崔杰:他们对中国的经济形势的评价和他们对自己的经济形势的评价恰恰相反,他们对中国充满信心,他们对中国的情况我认为是了解的,我指的是在经济上。他们都意识到中国国家大,市场大,人口多,内需强劲,特别是他们对我们中央政府启动内需的政策是大加赞赏的,而且他对中国经济指标的运行情况,也是给予正面肯定的,我觉得他们从一个角度上来说比我们都有信心,比如汽车,他说未来世界汽车的增量肯定在中国这样的国家,而我们现在很高的成本难以支撑在国内制造,我们将来恐怕要到中国去。我再跟曹老师通报一个好消息,大众总裁正式宣布,到2018年,他在中国的总能力,生产能力要达到200万辆,其中100万辆在上海,100万辆在长春,现在长春有70万辆,就是未来几年大众还要在长春增加30万辆的能力,这本身就体现他们对中国市场的信心。

  曹景行:前一段时间说他们要在中国做一些调整,在上海做一些调整,看来想通了,还是要在中国发展。

  崔杰:再具体的说一句,作为当期采取一些什么举措,我表示理解,但是从长计议是要发展的。

  主持人:短信上来了,来自吉林长春的1259,先向崔市长问好,您好,想问一下私企什么时候能实现国家要求的五险一金呢?

  崔杰:我们正在努力,我们政府也提出了明确的要求,我们正在加大监督力度,使在私企工作的员工能够享受国家规定的、规范的养老、医疗和保险制度,谢谢。

  主持人:听众朋友可以针对自己感兴趣的话题、问题来和我们的嘉宾进行互动,编辑手机短信的内容到10669500168。

  刚才崔市长说了,在欧洲考察期间看到了对欧洲危机的体会,尤其是对世界汽车这个行业的看法,这次回来之后,我觉得这种体会针对于说咱们长春的汽车行业来讲,您会采取哪一些进一步的措施来提振咱们的行业振兴?

  崔杰:这次看回来之后,应该说我信心倍增,我对中国的汽车工业充满信心,我对在长春发展汽车工业充满信心,我就要简单的说说长春的汽车工业。应该说长春是我们国家汽车工业的摇篮,中国的汽车工业是从长春驶出来的,我们有50多年的历史,我们这个城市有100万辆的整车生产能力,我们有20多万从事汽车生产、制造、研发的产业工人和技术工人团队,而且,现在在长春,我们的合作伙伴有中国最大的汽车企业一汽,有德国的大众,有日本的丰田,有日本的马自达,而且,我们和美国的通用的合作也正在洽谈之中,所以说长春就是架在轮子上的城市,长春从产业本质上就是汽车城。

  曹景行:所以您也是汽车市长。

  崔杰:在未来,我想我们将适应这种汽车市场发展的强劲势头把我们的汽车产业发展好。在这次经济危机过程中,作为市长,我详细的分析了国内外汽车的发展趋势和我们这个城市未来的一种什么样的状况,我跟你说一组数据,中国的汽车每一千人的保有量,多少?38辆,世界平均水平是多少?139辆,发达国家的平均水平是多少?是600辆以上,那么您就听一下,由于中国经济的强劲增长,由于中国的老百姓的收入的增长,汽车进入家庭,进入个人消费势不可当,这两方面的原因,导致了长春,中国汽车的需求是强劲的,大家想一下,如果达到汽车的世界的平均水平,我们现在不足一个零头,我们现在保有量不过是5000万辆,需要达到四倍,达到两个亿左右,我们还要增加1亿五千万辆汽车,我们还得干十来年,甭说达到发达国家的水平,达到一半就得四五亿辆,所以我断言,中国的汽车工业几乎有20年的好日子,我们正处在这个产业的蓄积期,所以对这个世界来讲,人们是离不开汽车的。即便将来有一天发达国家由于成本,不能搞汽车了,他也得在我们这样的国家生产汽车,而中国本身的汽车需求又很强劲,所以长春要下决心适应这个需求,把汽车工业搞上去,我再多说一句,曹老师您是汽车专家,在市场经济前提下不怕生产不出来,就怕没有需求,而汽车有需求,所以这个产业发展就也强劲动力,我们现在在原有100万辆的基础之上我们正在规划新增100万辆整车,而我非常愉快的告诉大家,到去年的年底,新增100万辆整车已经有80万辆在建,09年,我们至少还会再增加20万辆整车的建设能力,大概在明年的年底,2010年底,长春将形成生产整车200万辆,作为汽车城的市长,我到过世界上许多汽车城,当我们达到200万辆的时候,我们就是天下第一了。向菲你很嫉妒是不是。

  主持人:我按捺不住,捏着拳头,太有信心了,但是也想由衷的说一声市长辛苦了,来自长春的9556说市长心苦了,是良心的心,就是觉得可能作为一市之长,再加上刚才我们曹老师给封了一个汽车市长,要操的心特别多,来自吉林的6036说市长您好,现在全国各地都在发放消费券,旅游券,咱们长春市政府是不是也给咱们发个大红包什么的?

  崔杰:对世界一些国家和地区通过发放消费券这种方式作为启动内需,刺激需求的一项手段,我注意到了,但是作为长春,我还没有这个具体的打算,我有一个观点,我认为在经济危机时期,最困难的恐怕是那些困难群体,弱势群体,作为长春来讲,就是低保户,包括低保边缘户,我们有十几万人,我们现在这个城市的财力还很难做到人人都享受,运用这种方式来刺激需求,我们现在仅能把有限的钱用来保证最困难这个群体,使他们的生活水平不至于由于经济危机,使他们的生活质量降低。基于这一点,我们在今年的1月1号,我们再一次提高了长春市的低保标准,我们提高了24%,而且我们在提高标准的时候,我们对低保群体中的特困户,对残疾人,又在这个标准之上,又提高了20%,所以说我们是用这样一种手段试图帮助这些最困难的人,来帮助他们渡过危机,当然,我注意到,整个危机对整个社会,对全体市民都是会有一些影响的,从政府来讲,我们将从更大的方面,比方说从保持经济的增长,从保证就业这个角度来解决更多的居民的问题。

  曹景行:市长不担心如果经济的状况还保持一定时期的,一段时期的这样的不太景气的情况,消费会受影响,汽车的购买力会受影响,那您已经扩展到200万台的时候,会不会恰恰碰上一个消费不好的时候,购买力不好的时候,卖不出去,那怎么办?

  崔杰:曹老师提这个问题很时刻,这里面有几个问题,一个,您可能已经注意到了,市场经济从一定的意义上说是一种能力过剩经济,你看哪个行业能力不过剩,有市场的时候满负荷生产,没市场的时候能力有一点闲置,这可能是不得已的情况。第二,在长春上200万辆汽车我们不是盲目的,我们是基于对汽车需求的状况,我们做出增加能力的政策,而且新增的汽车没有一分钱是政府在掏钱,是企业在出钱,是资本行为,我再说的具体一点儿,这一百万辆车,比如大众有十万辆,丰田有20万辆,我们一汽有30万辆,还有一些企业,加在一起是一百万辆,都是企业出的钱,企业在危机的时候蓄积能力,准备未来得发展,蓄势待发,我认为是一种战略举措,所以我们对这个举动是支持的。

  主持人:谈谈民生问题,曹老师一直就盯着汽车,咱们还可以一直持续说汽车,既然是汽车市长,不说汽车也不行。

  曹景行:而且汽车是一个很重要的产业,刚刚振兴汽车的产业政策出来,待会儿继续追问。

  主持人:长春的3527,崔市长您好,您特别重视民生,让百姓钦佩,当然也包括我,想问问崔市长您对企业落户乡镇农村怎么看?

  崔杰:这恐怕,我是不是没有完全理解他的问题,企业落户乡镇农村,这个怎么说呢?我们现在在城市这几年,我们很认真做的一件事情就是企业不是落户乡镇农村,而是企业要落后到我们的开发区里边,我指的是工业企业,工业企业必须到开发区里边,必须集约发展,这样的话投入少,环保的问题也好解决,企业的集聚效应也好显现,所以工业企业是要积聚到开发区里面来的,至于说流通企业,服务于农村、农民的企业。

  曹景行:还有农产品加工的企业。

  崔杰:农产品加工的企业我们原则上也是希望到开发区来。我再多说一句,过去那种乡乡镇镇村村都点火冒烟,搞工业的阶段,我认为应该结束了,我觉得流通企业,服务于农村、农民的企业还是应该到乡镇,到社区,这样可能更便利一些。

  主持人:咱们还是得接回来说汽车,因为咱们不说都不行,听众说,长春的汽车城的市民们在说,这个问题可能会比较尖锐一些,崔市长,您接招儿吗?接招儿,6408,这是吉林长春的6408听众说,我是长春的市民,虽然一汽在长春,但是一汽至今为止还没有一台自主知识产权的小汽车,一汽一直是给德国和日本汽车厂商做嫁衣,请问崔市长长春可以借世界金融危机化危为机,提升民族汽车工业早日提升自己的汽车,早日结束替别人做嫁衣的情况,使长春真正成为汽车城。

  崔杰:我觉得事实上不完全是这样子的,一汽是有自己的独立品牌,比如东风卡车,比如红旗轿车,这在我们中国的国人中,印象应该是很深刻的,而且我负责的跟大家说,在这一轮的产品扩张中,企业扩能中,一汽关于自主知识产权的轿车扩能占了很大的份额,而且一汽在未来的新能源和节能汽车方面也做了很多有益的探索。一汽确实在和世界的汽车巨子在合作,一方面满足我们国家的汽车需求,另一方面,我认为也是一个提升自己的最便捷的这样一个途径,我可以负责的说,一汽现在自己生产的自主知识产权和合资品牌汽车质量上没有多大的差别,进步是很快的,在中国未来的汽车工业发展中,我们对一汽自主汽车品牌的发展我们是充满信心的。

  曹景行:尤其是经过这样一个金融风暴,世界其他国家的汽车业,明显的受到很严重的冲击的情况下面,作为长春的汽车发展整个策略的思考有没有可能,这是我们加强自主民族品牌的机会?

  崔杰:一汽,据我了解,就是这样看的,所以在我们新增一百万辆汽车中,一汽自己这一部分至少在30万辆以上,而且不是一个简单的量的扩张,而是一个质的提升。

[1] [2] [3] [下一页]
(责任编辑:刘芬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每日一辩

老有所养:由谁来养?

子女抚养,中国自古有养儿防老的传统,父母辛辛苦苦把子女养大成人,到了晚年子女当然要尽到抚养的义务。
国家来养,政府有责任提高国家的社会福利水平,为纳税人提供合理的社会保障服务,这是国家的责任和义务。

查看全部留言  用户: 匿名:

两会《每日一辩》简介:

  • cctv4联合搜狐网向网友征集“老有所养,由谁来养?”的看法,您的见解有可能在3月13日《中国新闻》中播出。

两会调查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调查结果显示:八成以上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依然过高;对于09年的房价走势,34.4%居民认为会一直下跌…[详细]

 

两会图片更多>>

两会动漫

3.15趣味问答
  • 采访刘翔
  • 代表发言
  • 买房砍价
  • 委员建议刑法增“欠薪逃匿”罪
中国房市

  深圳的房地产价格,从05年到07年几乎翻了一番,这在世界上几乎是绝无仅有的,然而为什么在中国会出现这种情况呢。[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