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9年全国两会报道_华晨特约 > 做客中央台

宗庆后:2008年13亿人每人为娃哈哈贡献25块钱

娃哈哈集团董事长兼总经理宗庆后
娃哈哈集团董事长兼总经理宗庆后

    本场访谈由中国之声《做客中央台》与搜狐网合作

  主持人:听众朋友大家好,欢迎您收听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推出的“两会”特别节目“做客中央台”,我是主持人玉蕾,今天跟我在演播室一起主持节目的,还有我们邀请到的中央台特约评论员水皮先生,先跟大家打个招呼。

  水皮:各位好。

  主持人:那么今天做客我们中央台的嘉宾到底是谁呢,我还是要先简单的给大家介绍一下,他是一个非常富有个人色彩的企业家,他的企业、产品呢,深受广大的青少年儿童的喜爱,而这个企业的名字呢,又是一首家喻户晓的儿歌的名字,我想大家可能已经猜到了,对了他就是“喝了娃哈哈,吃饭就是香”的杭州娃哈哈集团,那我们今天请到的嘉宾呢,就是十一届全国人大代表,娃哈哈集团的董事长兼总经理宗庆后先生。

欢迎您。

  宗庆后:你好。

  男:人物素描。

  主持人:宗庆后生于1945年10月,浙江杭州人,十届、十一届全国人大代表,1987年在校办工厂担任推销员的宗庆后贷款14万,带领2、3人创建了杭州娃哈哈营养食品厂,从卖冰棍干起,靠儿童营养液起步,历经十多年,把娃哈哈打造成中国最大的食品饮料企业。2007年,娃哈哈营业额超过250亿元,2008年虽然受到达能强购事件的困扰,宗庆后领导下的娃哈哈销量仍然持续增长,全年销售额突破300亿元大关,务实、稳健是人们对这位娃哈哈集团掌门人精明风格的评价。

  下面我们就有请我们今天的主角,宗庆后,宗董事长,我想在今天的节目当中我们将跟您一同来回顾一下娃哈哈整个成长的历程,同时我们更要在这样一个特殊的历史背景下,也就是当前的这种国际形势、经济形势不是特别乐观的形势下,一起来探讨一下企业所面临的生存、发展和责任的问题。特别要提示大家的是在收听我们节目的同时,您也可以登录到中国广播网或者是搜狐网,可以同步的在线视频收看,当然了您也可以通过我们的视频进行一些网络的图文还有资料方面的一些查询。

  宗董事长,可以说一个企业要是想做大做强的话,我们都知道,这背后您要付出非常多艰辛的努力,不过给我一个个人的非常直观的感受,就是娃哈哈这个企业的名字起的特别的好,我不知道您当初创业的时候,怎么会一下子就选中了这么好的名字。

  宗庆后:因为当时娃哈哈第一个产品就是娃哈哈儿童营养液,这个产品当时就是感觉是独生子女政策以后,大家宠爱一个小孩子反而造成了偏食,偏食以后胃口不好,反而就造成营养不良。当时是针对儿童的,但这个产品是老少皆宜的,都可以有促进食欲的作用。刚开始的时候娃哈哈很小很小,没有一点名气,当时我发现做保健品的厂家很多,专门做儿童保健品的没有,所以我想专门做儿童市场的话,就比较容易异军突起,所以把市场细分了。做儿童产品,我们在公开征集名字的时候,我们少年宫有个主任给我说,他说有个儿歌叫“娃哈哈”,那么小孩子经常在唱的,你把这个名字取了“娃哈哈”,很快就让人家接受了,当时名字也是有点争议的。他说你取了“娃哈哈”的名字以后你的市场很窄小,但实际上你这么大市场肯定我还打不开市场,因为一点名气都没有。而且这个市场刚开始儿童也不小,三亿多儿童,所以这个市场实际上说还没有人去做,你第一个去做的话,肯定是我觉得还是成功的希望比较大的,事实证明当时这个决策还是对的。

  水皮:对,但它实际上一开始就是做一个精细化的一个划分这个市场,那么这种概念实际上很多人是在最近才在谈论的,中国市场的确是很大,大家动不动就说我十亿人,一人买我一罐,我就十亿罐,但实际上这种定位很容易是大而不当的。所以宗董事长从一开始做这个产品的时候就是划定了一个很小的范围,他切入口很小,这个切入口看上去是小,但实际上我觉得他抓住了一个持续,一直持续下去的,而且是特别好做的一个市场。

  主持人:我觉得这个好名字直接为娃哈哈今后这么多年的发展奠定了一个特别坚实的基础,因为你的这个品牌容易叫响,你看我们看到的就是这样一组数字,到了2008年的时候,娃哈哈集团实现的营业收入是328亿多元,刚才我还算了一笔帐,已经跟两位介绍了,如果咱们国家的每个人都来消费娃哈哈的饮料的话,13亿人,那就相当于每个人都要给娃哈哈平均贡献25块钱,这是一个特别可观的数字。

  水皮:你有没有算过,你们娃哈哈一年有多少新品能够投入市场?

  宗庆后:现在我们投入在市场的话,一般来讲一、两个,但是产品的储备是很多的,因为你投的越多的话,消费者就不知道买什么了,因为我们前几年也有过这个教训,投的产品过多,广告也做的比较散,所以消费者也不知道买你娃哈哈什么好,但是我集中打一、两个产品,很快就打响了。

  水皮:等产品周期过了以后再推新产品。

  主持人:那这是一个布局,或者说是一个节奏的问题。

  宗庆后:没有,我们每年都有推出新产品,在保持老产品的销售的话,增长幅度就比较大了。

  主持人:如果按我们现在市场竞争的激烈程度,一般一年得推出几款新产品。

  宗庆后:今年我就得多推点。

  主持人:为什么?

  宗庆后:我们现在是率先走出同质化,产品同质化这个怪圈,产品一同质化大家只有低价竞争的份,现在我们基本上已经走出来了,那么今年我估计的话,就是老的产品,更加同质化的产品竞争更激烈,所以我们今年初步打算,每类产品都出新产品,现在我们首先推出的就是“哈罗C”、“茶爽”,这次推出来效果是比较好的。

  主持人:产品确实是细分的非常精细了,其实在98年的时候,也是值得一提的,那一年的时候,娃哈哈推出了非常可乐,这个非常可乐当时大家有预言的,说“非常可乐,非死不可,非常可乐,非常可笑”,确实要和可口可乐和百事可乐来竞争可乐产品,当时您怎么打算推出这样的产品?

  宗庆后:说实话可口可乐确实是历史很悠久了,但是我们看到在中国市场上它还有很多地方是空白的。

  主持人:你们之前都做过调查?

  宗庆后:对,然后可口可乐这个东西也没有什么秘密东西,实际按照我的预期一打就都打出来了,而且可以说很简单。当时实际上我们也是,可口可乐进来以后水淹七军,当时媒体在报道,把中国当时八大饮料厂全部挤垮了,很多饮料厂也想做什么中国可乐,做什么可乐都失败了,当时我那个时候还小,所以也没有敢参与。后来我们大了,我做这个东西没问题了,关键那个时候也是经销商给我提建议,当时他们也很牛,经销商的利益给的比较少的,他不赚钱,所以他也让我们做,我们也具备这个条件做了,我们就做了,实际上我们在他没有开发的地方我们做的也很成功,我们现在为主的,在城市里他现在为主,二、三十年下来你说跟他去碰的话,你肯定是难度比较大。

  水皮:那你是走农村包围城市。

  宗庆后:就是他没有去开发的我去做,所以应该是比较成功。

  水皮:口味上跟他近吧,跟它相近吧。

  宗庆后:口味我可以做的跟他一模一样,但是是中国自己的可乐。

  主持人:我觉得这个点打的也是特别好的,一说中国人自己的可乐,作为我们每个个体来讲,觉得我应该支持自己的民族企业。

[1] [2] [3] [4] [下一页]
(责任编辑:刘芬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每日一辩

老有所养:由谁来养?

子女抚养,中国自古有养儿防老的传统,父母辛辛苦苦把子女养大成人,到了晚年子女当然要尽到抚养的义务。
国家来养,政府有责任提高国家的社会福利水平,为纳税人提供合理的社会保障服务,这是国家的责任和义务。

查看全部留言  用户: 匿名:

两会《每日一辩》简介:

  • cctv4联合搜狐网向网友征集“老有所养,由谁来养?”的看法,您的见解有可能在3月13日《中国新闻》中播出。

两会调查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调查结果显示:八成以上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依然过高;对于09年的房价走势,34.4%居民认为会一直下跌…[详细]

 

两会图片更多>>

两会动漫

3.15趣味问答
  • 采访刘翔
  • 代表发言
  • 买房砍价
  • 委员建议刑法增“欠薪逃匿”罪
中国房市

  深圳的房地产价格,从05年到07年几乎翻了一番,这在世界上几乎是绝无仅有的,然而为什么在中国会出现这种情况呢。[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