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9年全国两会报道_华晨特约 > 09全国两会最新消息

国家文物局长单霁翔首次回应圆明园兽首拍卖

  2008年十二月二十六日,“涉台文物保护工程启动仪式”在福建泉州天后宫举行,国家文物局局长单霁翔、海峡两岸关系协会副会长张铭清等嘉宾出席。据初步统计,大陆目前共有涉台文物一千三百五四处,而福建省内登记一千零七处。图为国家文物局局长单霁翔(左三)、海峡两岸关系协会副会长张铭清(左一)等嘉宾参观涉台文物泉州天后宫。中新社发傅丹丹 摄

  中新社北京三月五日电 (记者应妮)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国家文物局局长单霁翔五日在此间接受中新社记者专访,首次公开回应“圆明园兽首拍卖”事件。


  单霁翔表示,国内外各界人士通过各种形式积极追索圆明园兽首铜像的努力,充分反映了中国公众和国际社会反对拍卖圆明园文物,希望文物回归中国的普遍呼声。

  他认为,虽经各方努力,相关圆明园文物仍未能回归祖国,但是从事件整体上看,此次拍卖事件引起了社会公众对流失文物返还问题的广泛关注和积极参与,是对文化遗产保护理念和法治观念的一次认知、探讨和提升的过程,必将对流失文物返还乃至文化遗产事业的发展起到积极促进作用。

  中国藏家蔡铭超在佳士得拍卖会拍下圆明园兽首铜像文物之后,以国家文物局下发的《关于审核佳士得拍卖行申报进出境的文物相关事宜的通知》为由不付款。因为通知明确指出,佳士得拍卖行在法国巴黎拍卖的鼠首和兔首铜像是从圆明园非法流失的。佳士得在中国申报进出境的文物均应提供合法来源证明,如果不能提供这个证明或证明文件不全,将无法办理文物进出境审核手续。“如果这两件拍品无法入境,自然不能付款。”蔡的言行曾引发外界关于他与国家文物局唱“双簧”的揣测。

  对此看法,单霁翔强调,有关竞拍纯属个人方行为,文物部门在其召开新闻通气会前毫不知情,更未参与。鉴于佳士得公司不顾中国政府和人民的强烈反对坚持拍卖铜像,国家文物局即按照此前向佳士得方面表明的原则立场,在法律框架内,对今后佳士得拍卖公司在华相关业务活动采取了必要措施。此项更为严格的管理措施仅限于对佳士得拍卖公司提交的文物进出境申请行为。这并不会影响被劫掠文物回归中国。

  对佳士得方面是否曾提议中国政府低价收购的问题,单霁翔明确表示,佳士得方面确曾表示愿与中国政府合作的积极态度,但从未提议以低价向中国政府转让鼠首和兔首铜像。

  针对将来如何防止中国文物的非法流失,单霁翔称国家文物局将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

  首先,做好国内现有文物的保护管理工作,把好国门,防止出现新的文物流失。目前已经在全国设立了十四个国家文物进出境审核管理处。

  其次,要进一步加强法规建设,特别是不断完善关于打击盗窃、盗掘和走私的国内法规体系,使中国开展国际文物追索时,具备更加有力的国内法规支撑和依据。

  第三,进一步加大流失海外中国文物的调查工作力度,支持国内专业机构投入更多的经费和人员力量,有计划地开展包括圆明园流失文物在内的专题研究,全面收集、整理和研究流失海外的中国文物有关情况,准确掌握流失文物的基本面貌和重点文物的详实信息,为文物追索工作提供重要的基础信息和研究平台。

  第四,积极通过外交和国际合作努力,加快解决历史上流失文物的返还问题。
(责任编辑:杨笑)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每日一辩

老有所养:由谁来养?

子女抚养,中国自古有养儿防老的传统,父母辛辛苦苦把子女养大成人,到了晚年子女当然要尽到抚养的义务。
国家来养,政府有责任提高国家的社会福利水平,为纳税人提供合理的社会保障服务,这是国家的责任和义务。

查看全部留言  用户: 匿名:

两会《每日一辩》简介:

  • cctv4联合搜狐网向网友征集“老有所养,由谁来养?”的看法,您的见解有可能在3月13日《中国新闻》中播出。

两会调查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调查结果显示:八成以上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依然过高;对于09年的房价走势,34.4%居民认为会一直下跌…[详细]

 

两会图片更多>>

两会动漫

3.15趣味问答
  • 采访刘翔
  • 代表发言
  • 买房砍价
  • 委员建议刑法增“欠薪逃匿”罪
中国房市

  深圳的房地产价格,从05年到07年几乎翻了一番,这在世界上几乎是绝无仅有的,然而为什么在中国会出现这种情况呢。[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