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9年全国两会报道_华晨特约 > 09全国两会最新消息

官员:北京或即将出台鼓励大学生创业等方面新政

  3月5日晚,两会新闻中心邀请5位出席十一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的全国人大代表,结合听取和审议政府工作报告,与网民在线交流如何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挑战。

  中新网3月5日电 北京市发改委主任张工今日做客两会新闻中心与网友在线交流时透露,北京市今年的新增就业压力也比较大,大概有21万大学毕业生要走上新的就业岗位,北京市政府正在积极研究政策,在岗位补贴上、当村官、到基层服务上,搭建孵化器、鼓励创业等方面,可能都会出台一些新的政策。


  张工介绍说,温家宝总理5日在政府工作报告中谈到促进就业问题的时候,把安排好大学生的就业问题摆在了一个非常突出的位置,总理在报告上说,今年政府要增加420亿元的投资,主要用于对大学生就业和整个就业扶持体系的支持。

  张工说,温家宝总理在报告中还非常明确提出在以往各种促进就业措施的基础上,又明确对大学生就业提出一些新思路。比如说对高校毕业生在城乡基层管理和公共服务上的就业方面,可能政府要给保险和岗位补贴。比如说大学生要到农村基层服务或者参军入伍可以给学费补偿或者给助学贷款。再比如说鼓励国家一些重大科技项目的承担单位积极选择符合条件的大学生。还有就是在鼓励创业方面,可能中央要拿出一部分钱积极安排一些创业基地和孵化器等,多渠道推动大学生的就业。

  他表示,解决大学生的就业问题,需要从政府、企业、大学生自己这三个渠道共同解决大学生就业问题。政府则要做四个方面的工作。

  第一,政府要在就业问题上直接增大对就业扶持的投入,制定一些积极的就业扶持政策,这在总理报告中都已经有明显体现。我们也感觉到了这方面的高度关注,我想各个省市对这个问题也非常关注,都在制定积极的政策。

  第二,政府的作用是要在危机的时候更多的出台一些刺激经济发展的政策,只有让企业载体增加活力和动力,它才能够增加新的就业空间。比如今天上午总理安排全国经济增速的时候提出了8%的目标,尽管有困难但是还是要必须完成的。

  第三,政府还要关注或者说更加关注创业扶持的一些政策。把创业搞好了,对他们就业也是一个非常利好的消息。当然政府在支持中小企业和非公经济发展上这些政策的举措,也无疑是非常好的。

  第四,政府要在劳动力市场的完善上,在多层次劳动力市场的建设和公共服务平台上加大支持和引导,增加我们就业供求平台上的一些交易,来拓展劳动力多角度、多渠道寻找就业的空间。

  张工说,从大学生的角度看,我看可能也需要进一步拓宽择业的视野,进一步转变择业的观念。应该说现在的就业不光是局限在某些学以致用或者某个专科、某个自己的专业方向来寻找,目前的就业应该是很宽的就业。
(责任编辑:杨笑)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每日一辩

老有所养:由谁来养?

子女抚养,中国自古有养儿防老的传统,父母辛辛苦苦把子女养大成人,到了晚年子女当然要尽到抚养的义务。
国家来养,政府有责任提高国家的社会福利水平,为纳税人提供合理的社会保障服务,这是国家的责任和义务。

查看全部留言  用户: 匿名:

两会《每日一辩》简介:

  • cctv4联合搜狐网向网友征集“老有所养,由谁来养?”的看法,您的见解有可能在3月13日《中国新闻》中播出。

两会调查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调查结果显示:八成以上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依然过高;对于09年的房价走势,34.4%居民认为会一直下跌…[详细]

 

两会图片更多>>

两会动漫

3.15趣味问答
  • 采访刘翔
  • 代表发言
  • 买房砍价
  • 委员建议刑法增“欠薪逃匿”罪
中国房市

  深圳的房地产价格,从05年到07年几乎翻了一番,这在世界上几乎是绝无仅有的,然而为什么在中国会出现这种情况呢。[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