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9年全国两会报道_华晨特约 > 2009全国两会嘉宾访谈

迟福林:事业单位养老保险改革试点要特别慎重

  事业单位养老保险改革试点要特别慎重

  [网友 “扩大内需”]现在事业单位养老保险改革的事情大家议论得颇多,不知道迟院长对此有什么看法?

  [迟福林]这两天政协委员开会也提到这个问题,我也是属于事业单位的一员,我们政协委员里也有很多来自于事业单位的,因为属于知识分子,很多都是事业研究单位的。

前不久,中央相关部委在五个省推出了事业单位养老保险试点,知识分子议论比较多,我也认为我们推进这项养老保险的改革试点要特别慎重。以知识分子为主体的事业机构的养老保险应当是一个要逐步提高它的水平的问题,而不是降低它的水平的问题,它有一个逐步和国家机关公务员相对接的问题,而不是让他的差距越来越大的问题,这样才有利于知识分子有一个良好的预期,才有利于实施我们的人才强国战略。所以我也建议对这件事情要特别慎重。

  [迟福林]我们事业机构的改革从某种意义上说不是一个人多了的问题,也不是一个财政包袱太大的问题。总体上说,我们的基本公共服务体系还尚未建立起来,如果我们13亿人的基本公共服务体系建立起来,事业机构作为公共服务体系的主体力量恐怕不止3000万,甚至5000万或者更多。而我们事业机构面临着什么问题呢?是一个转型问题,如何能够转到从原来的行政机构的附属到现代基本公共服务体系的主体力量,是一个转型问题,所以在我们国家基本公共服务体系尚未建立和完善的情况下,事业机构的改革我建议不宜全面推开,要与这个阶段的需求相适应,而改革的主要目标是转型问题,而不是说要把它卸包袱、减少多少人的问题,尤其在今天,这项改革更要慎重。与此相关,事业机构的养老保险要服务于、服从于这样的发展大局。

  [主持人]2009年2月28日对全中国的网民来说应该是值得铭记的一天,因为这一天国家总理温家宝来到了这间演播室,接受了中国政府网和新华网的联合专访。不知道迟院长是怎样看待温家宝总理的这样一个举动的呢?

  [迟福林]不但是我,我看我周围的很多专家、朋友都特别关注温总理到新华网的这样一个访谈。这个访谈给我最深的印象就是总理以一个和网友平等的身份,开诚布公的心交心的和网友做了一些交流,这个在知识分子中间引起了很大的反响。

  [迟福林]我想可能网友们也会有同样的感觉,这样的交流就使得我们看到,我们在现代社会生活中,网络不仅起到一个搜集社会信息的作用,而且也起到政府和广大网民、政府和社会的沟通作用,所以我们要充分重视这样一种网络的影响力,而且一个大国的总理,两个多小时的时间,回答了网友这么多问题,而且采取了一个完完全全的心交心的方式。在我看来,这个事情应该是一个创举,如果我们以总理为榜样,更多地领导干部能够这样的话,我想由新华网作为开头,以网络作为载体,建立一个网民--社会--政府沟通的渠道,应该说这个渠道有它特殊的作用,我们应该特别重视这种特殊的作用。

  [主持人]非常感谢迟院长,由于时间的关系,今天的访谈到此告一段落了,再次感谢迟院长和网友分享了那么多的建议,我们下次再见。

  [迟福林]谢谢各位网友。

[上一页] [1] [2] [3] [4]
(责任编辑:高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每日一辩

老有所养:由谁来养?

子女抚养,中国自古有养儿防老的传统,父母辛辛苦苦把子女养大成人,到了晚年子女当然要尽到抚养的义务。
国家来养,政府有责任提高国家的社会福利水平,为纳税人提供合理的社会保障服务,这是国家的责任和义务。

查看全部留言  用户: 匿名:

两会《每日一辩》简介:

  • cctv4联合搜狐网向网友征集“老有所养,由谁来养?”的看法,您的见解有可能在3月13日《中国新闻》中播出。

两会调查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调查结果显示:八成以上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依然过高;对于09年的房价走势,34.4%居民认为会一直下跌…[详细]

 

两会图片更多>>

两会动漫

3.15趣味问答
  • 采访刘翔
  • 代表发言
  • 买房砍价
  • 委员建议刑法增“欠薪逃匿”罪
中国房市

  深圳的房地产价格,从05年到07年几乎翻了一番,这在世界上几乎是绝无仅有的,然而为什么在中国会出现这种情况呢。[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