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9年全国两会报道_华晨特约 > 09全国两会最新消息

国家工商总局局长:将出台网络商品交易管理办法

  中广网北京3月5日消息 如何确保食品安全?如何促进农村发展?如何加快商标审查?如何应对金融危机?如何加强网上交易监管?全国两会召开前夕,工商总局局长周伯华就这些热点问题接受了新华社记者的专访。他表示:“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就是我们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工商部门将通过严格的执法和周到的服务,使消费者和经营者的合法权益都能够得到保护。”

  食品安全整体水平会有一个大的提高

  记者:工商总局将采取哪些措施来贯彻落实新出台的食品安全法?

  周伯华:首先,我们将认真清理过去有关食品安全、食品质量的法律法规和规章,凡是不符合食品安全法的一律废除或修改。

  其次,我们将根据国务院即将通过的《食品安全法实施条例》,制定工商部门的实施细则和监管制度,如对食品经营主体资格、食品市场质量实行严格的准入制度,建立起经营者的索证索票和购销台账制度,落实经营者是食品安全第一责任人的追溯和惩治制度,建立不合格食品的召回、退市、销毁制度等。

  随着这些制度的完善和落实,我想我国的食品安全整体水平会有一个大的提高。

  三项措施促进农村市场健康发展

  记者:工商机关如何促进广大农村市场健康发展?

  周伯华:工商机关促进农村市场健康发展的作用体现在三方面:

  一是服务农村改革发展。我们将大力支持农村个体工商户的发展,对于农村从事个体经营者,只要有经营场地,就可以颁发执照,也没有资金要求,只有从事食品、饮食的要经卫生部门前置审批。

  二是加强农村市场监管。包括加强农村食品市场监管,加强农村日用消费品市场监管,加强农业生产资料市场监管。

  三是切实保护农民消费者合法权益。今年,将加大12315消费者申诉举报网络进农村工作力度,为农民消费者提供便捷的维权服务。

  2010年解决商标审查积压问题

  记者:商标注册效率能不能进一步提高?

  周伯华:这几年全国商标申请量成倍增长,去年达到70多万件。但是我们的商标审查、注册机构年审查能力最多是20万件。由此形成的商标审查注册滞后的问题,社会各界十分关注。

  我们提出到2010年利用三年时间解决积压问题的目标,并且采取了一系列措施:一是与个人的绩效考核、年度考核、工资晋升联系在一起;二是招聘了400名大中专毕业生,作为商标预审辅助人员;三是对一些恶意注册的行为进行了制止和清理;四是把商标局的后勤辅助人员向一线审查处室加强。

  正是采取了以上措施,去年完成商标审查达到了70万件,比以往提高了三倍。今年的目标是,在确保质量的前提下,达到130万件。2010年,实现当年审查注册。

  应对金融危机变被动监管为主动服务

  记者:工商机关将如何扶持那些暂时遇到困难的市场主体?

  周伯华:我们采取的措施概括起来是三句话:

  一是“增加市场主体”。对于大企业,上门服务、跟踪服务,提供宽松的发展环境。对于个体工商户,注册权限已由原来的县一级或区一级工商分局全部下放到基层工商所。对于外资企业,把注册权限委托到省和经济发达地区的市、县,边贸城市下放到当地的县级市。

  二是“鼓励先进”。对于先进的、高科技的产业,开辟绿色通道。

  三是“淘汰落后”。配合环保等部门,对那些高耗能、高污染,破坏生态环境的企业限期整改,凡是整改不达标的吊销营业执照。

  即将出台网络商品交易和有关服务行为管理办法

  记者:工商总局准备采取什么样的措施监管网上购物?

  周伯华:很多消费者提出,网络监管不到位。国务院新“三定”方案已经明确,工商部门是监管网络商品交易行为和有关服务行为的部门。

  目前,我们正准备出台《网络商品交易和有关服务行为管理办法》,这个管理办法的基本点就是要依法依规准入。

  今后,我们将运用高科技手段来对网络商品交易和有关服务行为进行高效能的监管,先在一些经济发达的省市,如上海、浙江、福建、北京进行试点,逐渐形成全国的、统一的执法网络平台。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杨笑)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每日一辩

老有所养:由谁来养?

子女抚养,中国自古有养儿防老的传统,父母辛辛苦苦把子女养大成人,到了晚年子女当然要尽到抚养的义务。
国家来养,政府有责任提高国家的社会福利水平,为纳税人提供合理的社会保障服务,这是国家的责任和义务。

查看全部留言  用户: 匿名:

两会《每日一辩》简介:

  • cctv4联合搜狐网向网友征集“老有所养,由谁来养?”的看法,您的见解有可能在3月13日《中国新闻》中播出。

两会调查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调查结果显示:八成以上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依然过高;对于09年的房价走势,34.4%居民认为会一直下跌…[详细]

 

两会图片更多>>

两会动漫

3.15趣味问答
  • 采访刘翔
  • 代表发言
  • 买房砍价
  • 委员建议刑法增“欠薪逃匿”罪
中国房市

  深圳的房地产价格,从05年到07年几乎翻了一番,这在世界上几乎是绝无仅有的,然而为什么在中国会出现这种情况呢。[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