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9年全国两会报道_华晨特约 > 09全国两会最新消息

代表委员审议讨论政府工作报告:克难化险稳大局

  新华网北京3月5日电 十一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5日上午在人民大会堂开幕。在听取温家宝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后,代表委员们于当日下午围绕报告进行了认真审议和热烈讨论。

  “这是一篇增强信心、鼓舞士气的报告”“过去的一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看问题准,措施得力”“要把财政资金用到点子上”“加快结构调整步伐”……一句句滚烫的话语,表达了代表委员对去年国家经济社会发展成就的高度肯定;一声声恳切的言辞,透出了代表委员对国家未来发展的期望。


  成绩鼓舞信心

  广东代表团的代表们认为,过去的一年,在党中央、国务院正确领导下,我国经济社会经受住了罕见的重大挑战和考验,突出表现在英勇抗击汶川地震和积极应对国际金融危机上,展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中华民族的凝聚力和改革开放30年来形成的实力。他们用发生在广东的事实证实了这个判断,广东受全球金融危机冲击最早、范围最大、程度最深,但广东的表现好于预期。广东团的代表提出,广东将继续当好改革开放的排头兵,积极探索、敢闯敢试,力争率先摆脱金融危机的影响,为全国经济社会平稳增长作出应有贡献。

  “我们完全有信心、有条件、有能力克服困难,战胜挑战。”——政府工作报告中的这句话,让全国政协委员、河南中医学院基础医学院副院长司富春十分认同。他说:“政府工作报告对去年的工作总结客观准确,对今年的工作部署符合实际,说理透彻、令人信服,既鼓舞人心又有很强的针对性。去年,我们在困难中创造了新的辉煌,为今后的发展奠定了基础。今年的工作措施切实可行,预期发展目标完全可以实现。”

  “当前的经济形势仍然十分严峻,但越是困难的时刻,越要坚定信心,这样才能迎接挑战。”全国人大代表、昆明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李培山说,“政府工作报告从8个方面阐述了信心的来源,这对全国上下统一认识、奋发进取将起到重要的鼓舞作用。”

  “政府工作报告既是信心的报告,又是行动的报告。”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副校长郝如玉代表说,“今年的经济增长预期目标确定为8%左右,虽然困难很多,但是通过努力是完全有可能实现的,这种信心来自于对2009年工作的扎实部署。”

  办法提振信心

  赵林中代表来自纺织类企业,听取报告时的第一感觉就是心里有了底。他说:“报告中提出扶持中小企业发展,千方百计促进就业,这些话说到了点子上,我们搞企业的人信心更强了、干劲更足了。”

  “报告提出扩大内需决不能放松出口,我听后感觉很振奋。当经济增长放缓时,稳步推进加工贸易转型升级非常重要。进出口量的减少直接影响就业、影响社会稳定。”全国政协委员、商务部原副部长魏建国说。

  在政协农业界别的分组讨论中,委员们争相发言,气氛十分热烈。全国政协委员、动物疫病防控专家赵心力说:“报告中特别提到,稳定生猪生产,实施奶业振兴规划,推进畜牧水产规模化标准化健康养殖,还提出大幅度增加农业农村投入,这有利于提高农牧民收入,扩大农村消费需求,是一举多得的好政策。”

  对于如何应对危机挑战,海南省农垦总局局长王一新代表说,要广泛发动全社会力量共同应对。政府要有得力措施,企业要增加自身竞争力,企业员工要与企业共渡难关,同时,要发动每一个公民为应对经济困难尽自己的一份责任。

  报告提出切实转变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引起了云南省普洱市宁洱哈尼族彝族自治县副县长白凤芝代表的共鸣:“干部关心群众疾苦,干群关系才会融洽,才能齐心协力谋发展。在当前的经济形势下,政府更应密切联系群众,带领广大人民群众共克时艰,团结一致谋取新的发展。”

  惠民赢得民心

  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的大力发展社会事业、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的各项政策,让来自基层的全国人大代表感到十分振奋。

  陕西省安塞县沿河湾镇侯沟门村党支部书记杨丰岐代表说:“今年的民生举措,体现了越是困难时刻越要关注民生的理念,让我们切实地感受到了党和国家对群众的关心。特别是在教育、医疗、养老保险方面提出的各项措施和目标,很具体,很全面。这次我提了关于加快推进农村养老保险工作的建议,报告里都有了。”

  “报告提出推进基本医疗保障制度建设,并提出了具体目标,这将在很大程度上解决一部分农民因病返贫问题。此外,报告中提出了乡镇卫生院的建设任务,使广大农民看到了解决看病难、看病贵问题的希望。”贵州省平坝县高峰镇麻郎村党支部书记刘乔英代表说。

  贵阳市第七中学校长郭子仪代表说:“报告强调要把学校建成最安全、家长最放心的地方。当总理念到这句时,我情不自禁地鼓了掌,会场也响起了热烈的掌声,掌声代表了民心。”

  “在一个贫困面较大的发展中人口大国里,提出把社保范围扩大到各类人群,这是何等的气魄。”全国人大代表、陕西省民政厅厅长曹莉莉说。

  山东省发改委主任费云良代表认为,政府工作报告把民生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是一个聚民意、惠民生、得民心的报告。(完)(记者李忠将、王攀、张晓晶、刘宝森、伍晓阳、周慧敏、许祖华、岳德亮、罗宇凡、于文静参与采写)
(责任编辑:杨建)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每日一辩

老有所养:由谁来养?

子女抚养,中国自古有养儿防老的传统,父母辛辛苦苦把子女养大成人,到了晚年子女当然要尽到抚养的义务。
国家来养,政府有责任提高国家的社会福利水平,为纳税人提供合理的社会保障服务,这是国家的责任和义务。

查看全部留言  用户: 匿名:

两会《每日一辩》简介:

  • cctv4联合搜狐网向网友征集“老有所养,由谁来养?”的看法,您的见解有可能在3月13日《中国新闻》中播出。

两会调查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调查结果显示:八成以上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依然过高;对于09年的房价走势,34.4%居民认为会一直下跌…[详细]

 

两会图片更多>>

两会动漫

3.15趣味问答
  • 采访刘翔
  • 代表发言
  • 买房砍价
  • 委员建议刑法增“欠薪逃匿”罪
中国房市

  深圳的房地产价格,从05年到07年几乎翻了一番,这在世界上几乎是绝无仅有的,然而为什么在中国会出现这种情况呢。[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