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9年全国两会报道_华晨特约 > 09全国两会最新消息

贵州代表团热议教育问题:办好让人民满意的教育

  新华网北京3月5日电 题:“办好让人民满意的教育”——贵州代表团热议教育问题

  记者 李忠将、赵超

  5日下午,贵州代表团在审议温家宝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时,围绕西部地区教育问题展开了激烈讨论。大部分代表认为,要加快贫困地区发展,应该教育当先,重点要加强农村教师培训,提升农村教师素质。


  “乡镇教师往县里跑,县里教师往地州跑,地州教师考公务员”

  惠水县副县长杨凤玲代表说,目前,中西部地区农村寄宿学校条件普遍较差,造成学生“学不好、留不住、不安心”。同时,农村教师工作条件差,农村教师不安心,乡村教师千方百计往县里跑,县城的教师往地州市跑,一些不能往省里调的教师干脆辞职考公务员。

  而乡村一部分农村教师长期“跑教”,不仅威胁到他们的生命安全,更给教学质量带来影响。这些教师住在离学校十公里以外,每天骑着摩托往返于学校和住所,惠水县每年因“跑教”发生交通事故导致死亡教师至少有2名。

  审计厅副厅长吕建军代表说,目前,农村教师素质偏低的根本现状还没改变,直接导致教学质量不高,教育手段和方法单一。城乡之间的教育资源分配不均,农村教师结构不合理,学科设置也不合理,部分学科教师过剩,但部分学科教师严重缺乏。

  “外地孔雀不飞来,本地孔雀东南飞”

  讨论中,贵州团的代表普遍认为,像贵州这样的偏远地区,引不来人才、留不住人才成为制约发展的难题,“外地孔雀不飞来,本地孔雀东南飞”。

  贵州遵义医学院附院儿科主任束晓梅代表说,贫困地区教育落后,人才缺乏,尤其是高层次人才更为缺乏,连自己培养的人才都留不住,更别说吸引外地人才了。西部应该实行高层次人才的本地化工程,大力在本地培养人才。同时,要加大职业教育力度,培养适合本地发展的人才。

  六盘水市市委书记刘一民代表说,西部地区需要加强职业教育,许多企业很需要技工。但是现在对职业教育的投入相对较少,六盘水市许多职业技术学校如今都没了。

  贵阳市市长袁周代表说,现在,贵州教育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国家对教师的投入是实实在在的。但贵州教育事业还有待于更好地发展,国家应加大对西部高等级人才的培养投入和支持。

  “让少数民族基础教育吃饱、吃好”

  贵州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石宗源代表说,贵州的教育无论是在高等教育方面还是基础教育方面都取得了很大的发展。但是,像贵州这样的西部地区,特别是西部少数民族地区,还存在教学质量偏低、教师素质偏低等问题。高考照顾少数民族考生政策一方面体现了国家对少数民族的关心,另一方面说明在基础教育阶段少数民族“没有吃饱、没有吃好”。

  教育部部长周济说,贵州这些年的教育事业取得了很大成就,代表提出的意见是广大人民群众的愿望。国家坚持优先发展教育事业,在我国教育事业的规划中,对西部民族地区的教育都有考虑。真正把教育质量搞上去,关键是教师的质量,解决包括教师待遇、人事制度、职称制度等问题就能吸引优秀人才长期从事教育事业。对西部民族地区教育,国家将给予更大的关心支持,办好让人民满意的教育。
(责任编辑:杨建)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每日一辩

老有所养:由谁来养?

子女抚养,中国自古有养儿防老的传统,父母辛辛苦苦把子女养大成人,到了晚年子女当然要尽到抚养的义务。
国家来养,政府有责任提高国家的社会福利水平,为纳税人提供合理的社会保障服务,这是国家的责任和义务。

查看全部留言  用户: 匿名:

两会《每日一辩》简介:

  • cctv4联合搜狐网向网友征集“老有所养,由谁来养?”的看法,您的见解有可能在3月13日《中国新闻》中播出。

两会调查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调查结果显示:八成以上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依然过高;对于09年的房价走势,34.4%居民认为会一直下跌…[详细]

 

两会图片更多>>

两会动漫

3.15趣味问答
  • 采访刘翔
  • 代表发言
  • 买房砍价
  • 委员建议刑法增“欠薪逃匿”罪
中国房市

  深圳的房地产价格,从05年到07年几乎翻了一番,这在世界上几乎是绝无仅有的,然而为什么在中国会出现这种情况呢。[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