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9年全国两会报道_华晨特约 > 2009全国两会最新花絮

记者手记:两会记者的一天 早7点到晚11点半

  今天是人大开幕的第一天,但却不是我投入两会工作的第一天。前几天的繁忙工作已经彻底地打消了我第一次参加两会的紧张心情,甚至每天无暇去考虑自己是什么心情,只有一个字“累”。

  早上7点半要在单位门口集合,和同志们一起去大会堂。
虽然昨天晚上写稿到后半夜才睡,今天也要强迫自己被早上6点半的闹表叫醒。到了单位,发现同志们一个个都是黑眼圈,原来大家都一样……

  上车后大家纷纷交流自己这几天的采访经验,怎么联系采访对象,怎么发稿,怎么找到最好的选题,我们从来不会吝惜自己的经验,因为只有信息良好地沟通,才会为读者带来精彩的稿子。平时分散在各地采访的记者是很难有机会聚在一起的,路上可能是我们唯一有机会碰面并沟通一下的地方。

  8点多到达人民大会堂,一下车就看到各个媒体的记者早已在大会堂门前等待。大家立刻进入工作状态,拿出照相机、摄像机、录音笔,就怕错过任何新闻点。突然,旁边不知道是哪个媒体的同行说了句:“看!解放军代表团来了。”周围的记者们迅速把镜头对准天安门广场,只见解放军代表排着整齐的队伍,向人民大会堂走来。走在前面的代表立刻被记者包围,摄影记者架起“长炮”,登上梯子,争取抓拍到精彩瞬间,文字记者找机会凑到面熟的代表身边,不放过任何采访机会。

  “云南代表团过来了!”。每次两会开幕式入场,少数民族代表都是最吸引媒体镜头的。华美的民族服饰在人群里很容易就被注意到。于是,只要有少数民族代表出现,就立刻成为媒体记者包围的中心。友善的少数民族代表也非常配合媒体,尽量满足记者的拍摄要求。

  因为入场的代表越来越多,记者们也都开始分头行动。大家往往是拍着这边的镜头,同时又要注意还有哪些地方出现热点。一旦发现有焦点出现,也许还不知道焦点人物是谁,马上冲过去再说。有些挤不到代表身边的记者,干脆就退后一些,拍摄代表被“围攻”的全景,这成为开幕式入场时另一道特别的风景。

  另外,还有拍美女记者的,也有记者之间互相对拍的,拍安保的,拍工作人员的……我想这个时候从空中俯瞰现场,一定是一番特别有趣的景象。

  9点,记者们终于进入会场,此时,大会已经开始了。我们几个后进来的记者马上赶到人民网直播间内,配合直播人员工作。

  11点左右,会议结束,我们又赶快守在会场门前,准备采访代表。有其他媒体采访的地方我们也赶快凑过去,看看能不能获得什么有价值的信息。大概半个小时左右,会场清场,大家这才打道回府。

  12点回到单位,还顾不上吃午饭,马上就开始整理上午拍到的照片,发稿。对于网络媒体来讲比的就是谁快,要是等吃完饭再发图,恐怕相似的素材早已被其他媒体发表。

  一眨眼,时间快到下午2点了。顾不上吃饭了,拎起摄影包就往外跑,因为下午3点有个采访,之前订好了车。

  下午的采访5点半结束,返回单位的路上遇到难以避免的堵车,晚上8点终于回到单位。还没走到自己的座位上就又接到新的发稿任务,不过我实在无暇考虑这件事情。打开电脑先看看明天有没有安排我直播任务,确定明天什么时间可以出去采访。然后,打电话约明天的采访对象,考虑采访提纲。

  9点,整理今天下午的采访素材,写稿。

  10点半,看看各大媒体的稿子,借鉴一下同行的写作思路。

  10点40多,写这篇记者手记。

  11点30分收笔。

  一天就这样结束了。
(责任编辑:陈天晗)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每日一辩

老有所养:由谁来养?

子女抚养,中国自古有养儿防老的传统,父母辛辛苦苦把子女养大成人,到了晚年子女当然要尽到抚养的义务。
国家来养,政府有责任提高国家的社会福利水平,为纳税人提供合理的社会保障服务,这是国家的责任和义务。

查看全部留言  用户: 匿名:

两会《每日一辩》简介:

  • cctv4联合搜狐网向网友征集“老有所养,由谁来养?”的看法,您的见解有可能在3月13日《中国新闻》中播出。

两会调查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调查结果显示:八成以上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依然过高;对于09年的房价走势,34.4%居民认为会一直下跌…[详细]

 

两会图片更多>>

两会动漫

3.15趣味问答
  • 采访刘翔
  • 代表发言
  • 买房砍价
  • 委员建议刑法增“欠薪逃匿”罪
中国房市

  深圳的房地产价格,从05年到07年几乎翻了一番,这在世界上几乎是绝无仅有的,然而为什么在中国会出现这种情况呢。[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