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9年全国两会报道_华晨特约 > 2009全国两会最新评论

补贴人大代表应“论功行赏”

  补贴人大代表应“论功行赏”

  第 一关注

  ◎度千 媒体人

  发补贴不能一刀切,最终要靠过硬的议案说话。此外,由于官员代表的履职与本职工作有较强重叠性,且履职经费基本由公款埋单,因此对于官员代表,也不应当发补贴。

  针对“广东省给省人大代表每人每年发1000元补贴是否合法”的提问?全国人大新闻发言人李肇星回答说:这由各地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自行决定。据报道,这一话题前天在广东代表团“激起千层浪”,其中全国人大代表陈舒的观点最直截了当:“我觉得给代表发1000元补贴完全合情合理,甚至还远远不够!”

  能否给人大代表发补贴的议题,上个月已经有过一轮讨论。到现在,有一个结果是可以确定的:发补贴合法。至于是否合理,代表们和被代表的人们,还没有完全达成共识。前者认为,发补贴不但合理,而且还远远不够。而后者由于人数庞大,看法则比较复杂,有的支持发补贴,也有的明确反对。

  做为后者中的一份子,我的看法是,发补贴是合适的,但要因人而异。陈舒代表说发1000元还远远不够,显得过于笼统。而我则认为,对于有些代表,别说发1000元算是比较多,可能发100元都未必值得。

  如大家所知,我国法律之所以没有规定给人大代表发履职补贴,主要是因为,我国人大代表基本都是兼职的,代表们在履职的同时,还干着一份有薪水的职业。代表们出席人代会时,所在单位也是按出勤对待的。但是,兼职为民代言,并非毫无成本,立法调研、搜集民意,都不可避免地要掏腰包,所在单位是不会埋单的。于是,争取履职补贴的广东代表们早年也曾为自己建了一次言:“市场经济条件下不能只靠觉悟干活。”这话很实在,要提高代表们的履职积极性,自掏腰包显然不行。

  那么,哪些代表应当获得履职补贴?当然是真正履行了职责的代表。譬如,原全国人大代表任玉奇,跨四省,行两万里,调研农村教育、农民生活,写下20本调研材料;首开自费调研纪录的原全国人大代表王填,掏钱请专家,耗时一年,写就《商业大店法》草案。这样的代表如果说“1000元补贴远远不够”,想必是足以服众的。

  但是,还有多少人大代表,认真履行了职责,真正对得起这份履职补贴?那些被撤销人大代表职务的贪官污吏肯定对不起这份补贴;拿人大代表头衔壮胆,打人、冲收费站等老板们肯定对不起这份补贴;人云亦云、得过且过、甘当花瓶的代表们肯定对不起这份补贴……

  由此我认为,给人大代表们发补贴不能一刀切,最终要靠过硬的议案说话,要靠履职的表现服众。我建议,人大机关的履职补贴改为事后发放,对没有提交有调研性质的议案,或履职情况极差的代表,不发补贴。此外,由于官员代表的履职与本职工作有较强的重叠性,且他们的履职经费基本是由公款埋单,因此对于官员代表,也不应当发补贴。对于积极履职的官员代表,可以发荣誉证书的形式来给予肯定或表彰。

  目前,全国发履职补贴的地方人大,只有辽宁省辽阳市人大和广东省人大。从目前的情势来看,这种发补贴的形式很有可能逐渐被其他地方引用,甚至可能会推广到全国。为了让纳税人的钱用到刀口上,人大机关在发补贴时,实在有必要采取区别对待的灵活措施。

(责任编辑:杨建)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每日一辩

老有所养:由谁来养?

子女抚养,中国自古有养儿防老的传统,父母辛辛苦苦把子女养大成人,到了晚年子女当然要尽到抚养的义务。
国家来养,政府有责任提高国家的社会福利水平,为纳税人提供合理的社会保障服务,这是国家的责任和义务。

查看全部留言  用户: 匿名:

两会《每日一辩》简介:

  • cctv4联合搜狐网向网友征集“老有所养,由谁来养?”的看法,您的见解有可能在3月13日《中国新闻》中播出。

两会调查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调查结果显示:八成以上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依然过高;对于09年的房价走势,34.4%居民认为会一直下跌…[详细]

 

两会图片更多>>

两会动漫

3.15趣味问答
  • 采访刘翔
  • 代表发言
  • 买房砍价
  • 委员建议刑法增“欠薪逃匿”罪
中国房市

  深圳的房地产价格,从05年到07年几乎翻了一番,这在世界上几乎是绝无仅有的,然而为什么在中国会出现这种情况呢。[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