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9年全国两会报道_华晨特约 > 09全国两会最新消息

电价改革明确列入2009年改革目标

  东方早报记者李晓辉

  电价改革、炼油产业整合、石油特别收益金,属于能源行业的三大焦点。其2009年的走向,在昨天的全国“两会”上得到明确。

  昨日,温家宝总理在十一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上作政府工作报告时指出:“2009年将推进资源性产品价格改革。
继续深化电价改革,逐步完善上网电价、输配电价和销售电价形成机制,适时理顺煤电价格关系。”

  同一天,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国家能源局局长张国宝在参加全国“两会”间隙表示,没有计划调整原油生产企业缴纳的石油特别收益金起征点——40美元/桶。另外,随着小型炼厂将被迫出局或被大型炼油企业兼并,中国炼油产业将迎来整合。

  电价改革得到明确

  往年“两会”期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极少明确提及电价改革。输配电价和销售电价的改革问题更是电力改革进入深水区的难点,已徘徊多年难以推进。

  此次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将电价改革列入2009年的改革目标,表明在煤电矛盾愈演愈烈及电力行业亏损严重的情况下,电价改革已经到了“事在必行、不得不改”的关头。

  一直以来,“市场煤、计划电”使得煤炭企业可以根据市场供求调整价格,但发电企业在政府定价的基础上只能忍受亏损。2008年电力行业陷入全行业亏损,五大发电集团全年亏损约400亿元。

  全国政协委员、原中煤能源集团董事长经天亮建议,国家应抓住电力供大于求的机会,进行电力市场化改革。解决的关键,不是撮合今年、明年怎么做,得有一个永久的解决办法,不然长此以往,每年都得这样“煤电之争”。

  在去年底福州召开的“全国煤炭订货会上”,煤电双方因为“50块钱”的价格分歧,最终造成谈判破裂,五大发电集团一单未签。

  据悉,就在本周一,国务院有关领导再度对“煤电之争”做出了批示,要求有关部门研究解决。

  小炼厂自生自灭或被兼并

  昨日,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国家能源局局长张国宝在参加全国“两会”间隙表示,随着小型炼厂被迫出局或被大型炼油企业兼并,中国炼油产业将迎来整合。对于小炼油厂来说,一种可能是随着市场价格变化,无生存能力的将自生自灭,还有一种可能是被大型国有石油企业兼并。

  易贸资讯旗下息旺能源分析师储节旺对早报记者表示,我国炼厂数量约在150座左右,约100座左右为中小型炼厂,这些为数众多的数十万吨炼油能力的小厂将首当其冲受到冲击,规模在100万-300万吨的地方大厂很有可能会被中石化、中石油、中海油三大石油巨头“收编”,比如中海油去年就已经开始收编山东地炼。

  今年,淘汰小型落后炼厂有了两个现实条件:国内炼油能力大量提升,国家能源局已规划完毕全国千万吨级炼厂布局;国内成品油需求比往年下滑,供需关系发生逆转。

  “未来两年中国将建成投产的炼油能力达5000余万吨,炼油能力过剩局面可能持续。”昨日在海口召开的第十四届中国LPG国际会议上,中石化信息部高级工程师田春荣称。昨日新华社也发布了原油和成品油库存加大的数据,我国1月底原油库存3720万吨,较上年同期增长33.5%。

  张国宝昨日还表示,“还没有计划调整原油生产企业缴纳的石油特别收益金起征点。”

  预计2008年全年仅两大石油集团——中石化和中石油上缴的特别收益金就达1100亿元之巨。

  中信建投证券石化行业分析师赵献兵对早报记者称,特别收益金在高油价时才会影响两大石油集团,但在目前国际油价徘徊于40美元关口、短期内油价不会走高的背景下,调整与否问题并不太重要,对于两大石油公司的业绩影响甚小。 东方早报
(责任编辑:杨建)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每日一辩

老有所养:由谁来养?

子女抚养,中国自古有养儿防老的传统,父母辛辛苦苦把子女养大成人,到了晚年子女当然要尽到抚养的义务。
国家来养,政府有责任提高国家的社会福利水平,为纳税人提供合理的社会保障服务,这是国家的责任和义务。

查看全部留言  用户: 匿名:

两会《每日一辩》简介:

  • cctv4联合搜狐网向网友征集“老有所养,由谁来养?”的看法,您的见解有可能在3月13日《中国新闻》中播出。

两会调查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调查结果显示:八成以上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依然过高;对于09年的房价走势,34.4%居民认为会一直下跌…[详细]

 

两会图片更多>>

两会动漫

3.15趣味问答
  • 采访刘翔
  • 代表发言
  • 买房砍价
  • 委员建议刑法增“欠薪逃匿”罪
中国房市

  深圳的房地产价格,从05年到07年几乎翻了一番,这在世界上几乎是绝无仅有的,然而为什么在中国会出现这种情况呢。[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