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9年全国两会报道_华晨特约 > 09全国两会最新消息

政府工作报告给外贸打强心剂 保出口就是保就业

  保出口就是保就业

  李溯婉 宋蕾 孟斯硕

  在中国外贸经历了三个月负增长之后,温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给外贸打了一针“强心剂”。

  报告指出,今年中国将努力保持对外贸易稳定增长。此外2009年中国将完善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

  事实上,政府工作报告行文中的“努力”二字背后,确实存在着困难。全国政协委员、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对外经济研究部部长张小济前日接受《第一财经日报》采访时表示,保持外贸稳定事关就业稳定大局。

  “保出口就是保就业。”他也以此为题在4日的政协会议上向总理作了报告。之后他告诉本报记者,温总理表示,应再加上一句“保就业就是扩大内需的基础”。

  张小济说,在2009年的外贸转型中,也将出现结构性的调整,并不是所有的外贸加工出口企业都要保,而是保住中国的优势出口产业。

  稳定外贸的方法主要有继续提高出口退税率和稳定人民币汇率两种。

  中国国际贸易学会常务理事周世俭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国家对出口退税上调力度还不足,除“两高一资”以外的产品都可以考虑将出口退税率上调至17%。

  而张小济认为,目前中国的汇率稳定横向与世界其他国家比较,已经是较为良性的状态。他认为人民币会略有贬值,且人民币适度贬值不会导致金融秩序混乱。

  对于众多外贸企业来说,昨天政府的表态也增强了他们渡过难关的信心,也谈到了它们的具体困难。

  广东一家国有玩具出口企业负责人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不少订单谈不成的原因在于对方压价太厉害,目前原材料处于低位,按对方目前的报价基本无利可赚,一旦人民币再升值,我们就很可能亏损。去年出口退税率上调,经营压力也有所减轻,希望国家能进一步上调。”

  由于国际订单萎缩,很多中小加工贸易企业陷入资金周转的困境,因此特别期待财税政策支持和改善进出口金融服务等措施能尽快落实。香港中华总商会副会长张成雄谈到,在中国内地从事“三来一补”加工贸易企业受金融危机冲击最大,而且这些企业中相当多不具法人资格,也没有物业向当地银行抵押贷款,假如内地创新出口企业融资担保方式尝试跨境物业抵押融资,对众多在珠三角从事加工贸易的港商渡过难关以及转型升级都会有帮助。

(责任编辑:王雪)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每日一辩

老有所养:由谁来养?

子女抚养,中国自古有养儿防老的传统,父母辛辛苦苦把子女养大成人,到了晚年子女当然要尽到抚养的义务。
国家来养,政府有责任提高国家的社会福利水平,为纳税人提供合理的社会保障服务,这是国家的责任和义务。

查看全部留言  用户: 匿名:

两会《每日一辩》简介:

  • cctv4联合搜狐网向网友征集“老有所养,由谁来养?”的看法,您的见解有可能在3月13日《中国新闻》中播出。

两会调查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调查结果显示:八成以上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依然过高;对于09年的房价走势,34.4%居民认为会一直下跌…[详细]

 

两会图片更多>>

两会动漫

3.15趣味问答
  • 采访刘翔
  • 代表发言
  • 买房砍价
  • 委员建议刑法增“欠薪逃匿”罪
中国房市

  深圳的房地产价格,从05年到07年几乎翻了一番,这在世界上几乎是绝无仅有的,然而为什么在中国会出现这种情况呢。[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