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9年全国两会报道_华晨特约 > 09全国两会最新消息

央行副行长解读信贷调控 5万亿信贷暖流已开闸

  央行副行长苏宁解读信贷调控

  汪时锋

  为保证政府工作报告所确定的GDP增长8%左右的目标,中央政府所准备的五万亿元信贷暖流已经开闸。

  上述目标的确立破除了此前市场关于政府调低目标的猜测。

温总理在报告中强调,“这里要着重说明,提出8%左右的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目标,综合考虑了发展的需要和可能”。

  “政府重申了2009年经济增长率达到8%的目标,认为这既是发展的需要,同时也是可能实现的。”野村证券亚洲经济学家孙明春表示,“我们认为温总理的演讲坚定地表明了政府有决心并且有能力应对国际金融危机以及经济下滑,而且今年中国能够实现稳定的、较快的经济增长率。”

  报告同时确定,保证货币信贷总量满足经济发展需求,广义货币增长17%左右,新增贷款5万亿元以上。从去年11月开始,中国信贷以空前的速度快速扩张,继今年1月份信贷“井喷”达1.62万亿元后,2月信贷可能突破8000亿元以上。目前政府全年目标又未设上限,令人对政府的经济刺激力度产生无限遐想。不过,市场对上述庞大的信贷目标如何完成仍存疑问。

  兴业银行资金营运中心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就(去年)11月至今的信贷需求结构观察,票据融资和中长期信贷等安全性较大的信贷项目表现突出,反衬出在非政府项目上的信贷需求相当疲弱,在银行强调信用风险控制的前提下,一旦安全的‘馅饼’被分完之时,可能就是信贷下滑之日。”

  他同时分析说,17%广义货币投放目标在央行年度工作会议上就已经确定,但测算这一目标所选取的4%物价目标可能偏高,这也将导致实际信贷额度放缓,完成政府信贷目标需要观察政府的后续政策。

  对于上述疑问,在昨日的政协经济组讨论间隙,全国政协委员、央行副行长苏宁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在内的媒体群访时作了详细的解析。

  “未来的贷款增长,央行要为保证8%左右增长来进行测算,今年由于世界经济不景气对我国出口有影响,我们会测算不同出口增长的可能性,并对这些不同增长对经济的影响进行测算,弥补出口因素的影响,我们要增加多少投资,通过内需的启动来拉动经济增长,要达到这样的投资需要多少贷款,这是我们调控的方式。”苏宁表示。

  “1月份贷款增长快是经济发展的需要,为了使扩大内需的政策及时到位,尽快启动经济,从去年11和12月就开始加大信贷投放力度,这是必要的,但并不是要保持这样一个高速增长。”

  关于央行将如何使用利率等货币政策工具,苏宁回应说:“对于降息不降息,央行会使用多种手段进行货币调控。”

  由于增加流动性会带来中长期的通胀隐忧,央行前不久也提出了“近防通缩、远防通胀”的调控战略。而对于执行放款工作的银行来说,由于流动性仍相对充裕,如果政府投资项目一旦出现停歇,就会面临巨大的资金成本压力,同时在信用风险和资金成本控制之间面临考验。

(责任编辑:王雪)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每日一辩

老有所养:由谁来养?

子女抚养,中国自古有养儿防老的传统,父母辛辛苦苦把子女养大成人,到了晚年子女当然要尽到抚养的义务。
国家来养,政府有责任提高国家的社会福利水平,为纳税人提供合理的社会保障服务,这是国家的责任和义务。

查看全部留言  用户: 匿名:

两会《每日一辩》简介:

  • cctv4联合搜狐网向网友征集“老有所养,由谁来养?”的看法,您的见解有可能在3月13日《中国新闻》中播出。

两会调查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调查结果显示:八成以上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依然过高;对于09年的房价走势,34.4%居民认为会一直下跌…[详细]

 

两会图片更多>>

两会动漫

3.15趣味问答
  • 采访刘翔
  • 代表发言
  • 买房砍价
  • 委员建议刑法增“欠薪逃匿”罪
中国房市

  深圳的房地产价格,从05年到07年几乎翻了一番,这在世界上几乎是绝无仅有的,然而为什么在中国会出现这种情况呢。[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