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9年全国两会报道_华晨特约 > 09全国两会最新消息

9500亿财政赤字创纪录 2009年收支差额超万亿元

  财政赤字创纪录_收支差额超万亿元

  熊剑锋

  2009年,创纪录的财政赤字已成定局。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昨日作政府工作报告时披露,2009年拟安排中央财政赤字7500亿元,比上年增加5700亿元,同时国务院同意地方发行2000亿元债券,由财政部代理发行,列入省级预算管理,全国财政赤字合计9500亿元。

  同时,财政部提交的预算和决算报告的草案显示,2009年全国财政支出76235亿元,财政收入66230亿,收支差额高达10005亿。2009年财政支出相比2008年的62427亿元多出近14000亿元。

  解读财政赤字

  相比温家宝政府工作报告中披露的9500亿元全国财政赤字,全国政府预算和决算草案中10005亿元的收支差额多了505亿元,而这505亿元来自于中央预算稳定调节基金。

  中央预算稳定调节基金设立于2007年,资金主要来源于上一年的超收收入和往年结余资金,此次505亿元就是来自于以往年度的结余资金。

  2008年汶川地震发生后,财政部就曾从预算稳定调节资金调出700亿元用于抗震救灾,并且因此修改当年的预算。

  根据财政部透露的数据,2008年的财政赤字为1303亿元,今年安排的财政赤字超过去年的7倍。

  赤字规模四次加码

  此次9500亿元的财政赤字前后经过了4次加码的过程。

  最初财政部向国务院提交的财政赤字规模为2800亿元,但是此后到了去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第一次讨论2009年的财政赤字时,将2009年的财政赤字确定为5000亿元。

  但是随着金融危机的进一步加深,和对国内经济形势严峻性判断的改变,财政部随后又将财政赤字调整为6500亿元和8000亿元。

  随后,财政收入数据又出现了急剧下降。1月财政收入6131.61亿元,比去年同月减少1265.03亿元,下降17.1%。创下2004年以来单月财政收入的最大同比降幅。

  在此情况下,财政部再一次加大了财政赤字的规模,最终将财政赤字的规模提升到了9500亿元的数额。

  仍有空间余地

  根据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8%的2009年的经济增长目标,到2009年中国的GDP将超过30万亿元,而此次的财政赤字规模将逼近3%。

  目前国际上对主权国家财政赤字风险的衡量标准主要是欧盟的两个标准:财政赤字占当年GDP的3%,另外就是公共部门的负债占GDP的60%。

  但是专家认为,虽然中国的财政赤字占GDP的比例已经接近3%,但是在必要的情况下,仍然有加码的空间。

  财政部科研所所长贾康日前在接受包括本报在内的媒体采访时表示,3%只是欧盟国家的经验做法,并不意味着绝对不能突破,实际上德国和法国都曾经突破过这条线。

  另一个衡量的标准是公共部门负债占GDP的比重60%,而中国目前这个比例还相当低。

  

(责任编辑:王雪)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每日一辩

老有所养:由谁来养?

子女抚养,中国自古有养儿防老的传统,父母辛辛苦苦把子女养大成人,到了晚年子女当然要尽到抚养的义务。
国家来养,政府有责任提高国家的社会福利水平,为纳税人提供合理的社会保障服务,这是国家的责任和义务。

查看全部留言  用户: 匿名:

两会《每日一辩》简介:

  • cctv4联合搜狐网向网友征集“老有所养,由谁来养?”的看法,您的见解有可能在3月13日《中国新闻》中播出。

两会调查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调查结果显示:八成以上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依然过高;对于09年的房价走势,34.4%居民认为会一直下跌…[详细]

 

两会图片更多>>

两会动漫

3.15趣味问答
  • 采访刘翔
  • 代表发言
  • 买房砍价
  • 委员建议刑法增“欠薪逃匿”罪
中国房市

  深圳的房地产价格,从05年到07年几乎翻了一番,这在世界上几乎是绝无仅有的,然而为什么在中国会出现这种情况呢。[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