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9年全国两会报道_华晨特约 > 2009全国两会最新评论

温总理报告只字未提房价 跳出房价桎梏制定政策

  温总理报告只字未提房价的高明之处

  □晨报特约评论员 马光远

  房地产如何稳定发展无疑是本次“两会”的焦点之一。温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将通过政策的积极引导,稳定市场信心和预期,推动房地产业平稳有序发展作为政策的目标,有望成为未来房地产业发展的指导性文件。

  如果仔细研读,可以发现温总理的报告中没有一处提到房价,这的确是一个重大的政策信号。政府跳出房价的桎梏来制定政策,意味着,政府厘清了在房地产领域应该做什么,不应该做什么,政府职能和定位进一步清晰。

  只字不提房价,政府职能悄悄回归,不再去干预价格,安心做一个保障性住房和公共政策的供给方。这样的职能定位,在温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中体现得非常明显。报告给低收入阶层和“夹心层”设计了不同层次的住房保障体系:廉租房成为低收入家庭保障性住房的首选,除了在两会之前出台的 《关于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提到的用三年时间,解决750万户城市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和240万户林区、垦区、煤矿等棚户区居民的住房问题之外,今年拟安排430亿元,用于补助低保住房困难家庭的实物廉租房建设。对于中低收入阶层,政府依旧供应经济适用房,并且将开展住房公积金闲置资金补充用于经济适用住房建设的试点,而且,在报告中,有两点特别值得关注:一是提到要积极发展公共租赁住房;二是帮助进城农民工解决住房困难问题。

  这样,在保障性住房方面,将形成以廉租房为主体,以经济适用房和公共租赁住房为补充的保障性住房体系,如果这个计划得到有力的执行,三年后,中国房地产市场商品房独大的格局将彻底改变。保障性住房的鲶鱼效应将促使商品房价格自然回归。这种跳出价格调控价格的做法无疑是一个上上之策。

  保障性住房厘清了,商品房怎么办?温总理报告甫一结束,很多人就开始猜测官方正式放开了二套房贷,这其中或存在对政策的某些误读。我们有必要重读去年10月22日以来国务院在房地产方面的所有政策,看看温总理报告与之有无区别。王石的认识其实很深刻:“让政府救楼市很滑稽。 ”这里,要点出温总理报告的第二个亮点,那就是,一个字都没有提到开发商!无论是税费的减免,还是有条件的放开二套房贷,加大中小套型、中低价位普通商品房建设,都是立足于降低居民房地产消费的成本,立足于消费,而不是去炒房地产,去救开发商。这意味着,我国房地产市场从政策而言,将实现从投资型向消费型的转变。

  第三个亮点,报告提出要“加快发展二手房市场和住房租赁市场。鼓励引导各地因地制宜稳定和发展房地产市场,加强住房市场分类管理”。这意味着,在政策层面从未得到垂青的住房租赁市场将正式撬动,这将在一定程度上降低我国住房的自有率,进一步促进房价的合理回落。

  报告只字不提房价,但政策招招都在促使房价理性回归,这才是政策最高明之处。如此,三年后房地产将最终形成保障性住房、商品房和租赁房的多元化体系,有理由相信,对居民购买力和内需形成极大“挤出效应”的房价将不再成为我们这个时代的困惑。新闻晨报

(责任编辑:杨建)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每日一辩

老有所养:由谁来养?

子女抚养,中国自古有养儿防老的传统,父母辛辛苦苦把子女养大成人,到了晚年子女当然要尽到抚养的义务。
国家来养,政府有责任提高国家的社会福利水平,为纳税人提供合理的社会保障服务,这是国家的责任和义务。

查看全部留言  用户: 匿名:

两会《每日一辩》简介:

  • cctv4联合搜狐网向网友征集“老有所养,由谁来养?”的看法,您的见解有可能在3月13日《中国新闻》中播出。

两会调查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调查结果显示:八成以上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依然过高;对于09年的房价走势,34.4%居民认为会一直下跌…[详细]

 

两会图片更多>>

两会动漫

3.15趣味问答
  • 采访刘翔
  • 代表发言
  • 买房砍价
  • 委员建议刑法增“欠薪逃匿”罪
中国房市

  深圳的房地产价格,从05年到07年几乎翻了一番,这在世界上几乎是绝无仅有的,然而为什么在中国会出现这种情况呢。[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