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9年全国两会报道_华晨特约 > 2009全国两会代表风采

倪萍被网友戏称为“山寨大妈” 称没提封杀山寨

倪萍有关“山寨”的提案激起网友热议 CFP图片

  “反山寨文化”被网友戏谑为“山寨大妈”,晨报独家专访倪萍——

  “没提封杀山寨,只是反对抄袭”

  政协委员倪萍前天在两会上提出提案:“反对山寨文化”,昨日迅速成为网络热门话题,各大门户网站数万人发表评论,更有网友将其称为“山寨大妈”。倪萍昨天接受晨报专访,她称,自己从来没有提过“封杀山寨”,只是反对抄袭、剽窃等盗版文化以“山寨”为旗号泛滥横行。而对网友的恶搞,倪萍表示,她不反对网民表达自己的意见,就像她也会坚持提案一样,“被误解也要坚持,我不觉得我的观点过时,大家议论得多,说明这个问题被关注,真理总是越辩越明。

  □晨报记者 阎云飞

  “实在看不下去,到处都在抄袭”

  晨报记者(以下简称记):为什么会想到这个提案?

  倪萍(以下简称倪):最初听别人说“山寨”,还是说的是“山寨用品”。可近来我发现,“山寨”现象已慢慢从经济领域蔓延到文化领域,任何一个严肃的艺术作品出来,马上就有所谓的“山寨”作品跟风炒作。我还是坚持“山寨现象”作为一种文化现象不应被提倡的观点,如果蔓延开来,大家都乐于模仿和抄袭就会伤害我们民族的文化原创力。我实在看不下去到处都是抄袭。作为一名文艺界的委员,我有义务提案请求政府出台相应的措施,保护民族文化原创力。

  记:有什么案例让你觉得“山寨文化”问题很严重?

  倪:印象中起点中文网曾经有过一本小说叫《星辰变》,很受欢迎。后来就有人写了《星辰变后传》,结果内容几乎完全模仿原创。这种所谓的“山寨版”,其实就是一种盗版行为。还有所谓的“山寨广告”,拼贴外国明星的形象来做虚假广告,这不仅是违法,甚至影响到我们国家的形象。

  记:那你觉得“山寨现象”已上升到需要“立法封杀”的法律层面么?

  倪:我提到立法,是建议立法扶植原创,比如在国家文化类的奖项中多增加原创奖,使获奖者在物质与精神方面得到双重鼓励。至于有关“山寨”的立法,现在我们已经有《知识产权法》等很多法律了,如果“山寨”、“恶搞”的界限侵犯了知识产权,其实就已经犯法了,也不需要我再呼吁专门立法。

  记:你觉得“山寨文化”是不是就是盗版文化?

  倪:对“山寨文化”定义不同就会有不同的看法。我不是说所有的民间文化都是“山寨文化”,我的提案中也提到会鼓励来自民间的艺术,像“山寨版的百家讲坛”、“山寨春晚”我觉得也可以接受,是人民大众的一种表达方式。但我们不是说因此就要去鼓励模仿、鼓励恶搞,把它当作时尚。这种文化情绪泛滥对原创是一种伤害,尤其对青少年,他们明辨是非的能力比较差,很多事情打着“山寨”的旗号就做,弄着弄着可能就过界就违法了,法制观念还在养成阶段的青少年受到的危害就更大。

  “被恶搞,就说明我没有过时”

  记:你的提案被公布后,有网友称你为“山寨大妈”。

  倪:网络是每个人都有话语权的地方,大家可以自由公开地表达个人意愿。从最初,报道对提案的曲解,到现在造成目前网络上的这种情况,我都能理解。从积极的角度来看,这些争论引起了大家对“山寨”现象更深层次的思考。对我个人的各种评价,我也都能接受。当然如果上升到人身攻击,对我、对说这些话的人都是一种伤害。

  记:你的这份提案是否得到了同行的支持?他们对你的提案怎么看?

  倪:提案前我问过很多朋友和同行,大家都觉得挺好的。其实提案的初衷是写给文化人的一封倡议书,希望文化界的同行们首先自律,不要做“山寨产品”,不要克隆别人成功的栏目,不要剽窃别人优秀的作品。文化人先自律起来,多搞原创作品,多提供给老百姓原创的精神食粮。

  记:但你的提案提出后,包括委员巩汉林也提到了要“文化包容”。

  倪:我觉得反对“山寨”文化泛滥和文化包容不冲突。还是回到定义上,我反对的是盗版、剽窃、侵权的违法行为,反对“崇尚模仿、忽略创新”的创作态度。目前这些争论源于误解,并不是我要表达的意思,我没必要多作回应。其实仔细看,包括很多反对意见也都和我要表达的意思是一致的。

  记:你的提案让很多人觉得你的价值观比较传统,甚至可以说有些过时。

  倪:只要生活在这个时代中就不会过时。我的价值观是从小父母的教育、自己的成长经历造就的。网络的价值观当然更多元,和我的价值观有异同。我的提案引起这么激烈的争论,说明我关心的问题其实也是很多网友关心的,那我就没有过时。

  记:一份提案引来如此大的争议,会不会觉得委屈,会影响你的提案热情么?

  倪:当然不会,相信真理会越辩越明。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看法,提案才会引起争议,还是有很多人支持我的。敢讲敢言是我的性格,这点不会变。当然我也要提醒自己注意表达的方式,避免再出现这种情况。

(责任编辑:杨建)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每日一辩

老有所养:由谁来养?

子女抚养,中国自古有养儿防老的传统,父母辛辛苦苦把子女养大成人,到了晚年子女当然要尽到抚养的义务。
国家来养,政府有责任提高国家的社会福利水平,为纳税人提供合理的社会保障服务,这是国家的责任和义务。

查看全部留言  用户: 匿名:

两会《每日一辩》简介:

  • cctv4联合搜狐网向网友征集“老有所养,由谁来养?”的看法,您的见解有可能在3月13日《中国新闻》中播出。

两会调查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调查结果显示:八成以上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依然过高;对于09年的房价走势,34.4%居民认为会一直下跌…[详细]

 

两会图片更多>>

两会动漫

3.15趣味问答
  • 采访刘翔
  • 代表发言
  • 买房砍价
  • 委员建议刑法增“欠薪逃匿”罪
中国房市

  深圳的房地产价格,从05年到07年几乎翻了一番,这在世界上几乎是绝无仅有的,然而为什么在中国会出现这种情况呢。[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