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学雷锋日”遇尴尬 中学生将雷锋误认为董存瑞

昨日,601路公交车上,车厢中张贴有雷锋的照片 记者 邹飞 摄


雷锋

  晨报重庆讯 每年的3月5日是“学雷锋日”,为纪念毛泽东提出“向雷锋同志学习”46周年,重庆公交集团冠忠新城公司601路成为重庆第一条“雷锋路队”。但装饰一新的“雷锋车”上路行驶时遭遇尴尬:不但义务帮助乘客提行李的举动屡屡遭拒绝,而且很多年轻乘客不认识雷锋,更被初中生误认为是董存瑞。

  记者在601路起点看到,20辆公交车都被打扮了一番:车头挂着“向雷锋同志学习”的红色标语,车厢内还贴着多张雷锋的老照片和“向雷锋同志学习”的宣传标语。

  记者在车上观察发现,许多乘客上车时,都会将目光停留在雷锋照片上,有人还会喃喃自语:“又到学雷锋日了”。但似乎并不是每个乘客都认识或了解雷锋。3个初中生模样的男孩上车后,看见雷锋照片后忍不住发问:“这是谁呀?”当售票员让他们猜猜时,一名叫杜宇的男孩竟称“他穿了军装拿着枪,是不是董存瑞?”这几名孩子表示,他们都是初二的学生,不知道学雷锋日,也不清楚雷锋的故事。

  记者随后在车上调查了多名年轻乘客,几乎一半的人都没认出照片上的人是谁。一些接受采访的中年乘客则表示,平时也很少以雷锋为榜样教育孩子,“过了这么多年,雷锋离他们太远了。”

  同时,在车站的“雷锋”们也进展不顺利。有志愿者表示,现在骗子太多,随意上街帮人搬东西很容易让人产生误解。

  “雷锋精神并未过时,但是学习雷锋的确有些走样。”重庆师大教授马文清表示,在新时期,要赋予雷锋精神新的内涵,年轻人不认识雷锋其实是社会发展进程中道德品质让位于物质利益的一种体现。《重庆商报》供稿/图  

(责任编辑:陈天晗)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雷锋 | 董存瑞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