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9年全国两会报道_华晨特约 > 09全国两会最新消息

国家文物局局长:文物局所发通知不影响兽首归国

  参与圆明园兽首竞拍的厦门商人蔡铭超3月3日表示自己不付款是因为根据国家文物局紧急下发的《关于审核佳士得申报进出境的文物的通知》,他拍下的圆明园兽首将无法合法入境。对此,国家文物局局长单霁翔昨天在“两会”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有关竞拍行为纯属个人方行为,文物部门在其召开新闻通气会前毫不知情,国家文物局所发的通知要求采取更为严格的管理措施仅限于对佳士得提交的文物进出境申请行为。
这并不会影响被劫掠文物回归中国。”

  回应“不作为”:

  不赞成回购非法出境的文物


  对于舆论中有部分观点认为在此次整个事件中政府相关部门的不作为造成了不良后果,单霁翔认为国家文物局已经做出了努力,“国家文物局在2008年10月获悉佳士得公司将拍卖圆明园鼠首、兔首铜像后,启动相关工作预案,向各方表明中国政府反对拍卖被劫掠和非法流失境外的中国文物的一贯立场。随着整个事情发展,积极保持与媒体联系,努力回应公众呼声,增进公众对流失文物返还领域内相关情况和理念的了解。”而早在2008年11月,为了防止借拍卖之机炒作、哄抬被劫掠文物价格的行为,国家文物局发布了《关于被盗或非法出口文物有关问题的通知》,要求各级文物行政部门劝阻我境内的博物馆及其相关机构和个人参与竞拍、购买任何被盗或非法出口的中国文物。“我们主张通过外交和法律的手段实现非法流失出境的文物回到中国。”在此期间,国家文物局曾正式致函佳士得亚洲区总裁表明中国政府反对拍卖圆明园铜像的立场,要求该公司停止拍卖被劫掠的圆明园文物。

  回应“缺乏文物回流机制”:

  加大调查流失海外中国文物

  “中国文物的非法流失既有历史问题,也是一个不容回避的现实问题。社会公众对此次拍卖事件的关注和探讨,必将对我们的工作及整个流失文物返还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谈及是否会建立一套引导海外文物回流的有效机制,单霁翔说,国家文物局在积极追索历史上流失文物的同时,做好国内现有文物的保护管理工作,把好国门,防止出现新的文物流失,目前已经在全国设立了14个国家文物进出境审核管理处,为文物追索工作提供重要的基础信息和研究平台。

  他还表示,依据国际公约和双边协定,我国目前已多次使用法律手段成功追索了非法流失境外的中国文物。如1998年从英国索回走私出境的我国文物3400余件。2001年从美国佳士得索回走私出境的河北曲阳五代王处直墓彩色石雕像等。   宗和
(责任编辑:杨建)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每日一辩

老有所养:由谁来养?

子女抚养,中国自古有养儿防老的传统,父母辛辛苦苦把子女养大成人,到了晚年子女当然要尽到抚养的义务。
国家来养,政府有责任提高国家的社会福利水平,为纳税人提供合理的社会保障服务,这是国家的责任和义务。

查看全部留言  用户: 匿名:

两会《每日一辩》简介:

  • cctv4联合搜狐网向网友征集“老有所养,由谁来养?”的看法,您的见解有可能在3月13日《中国新闻》中播出。

两会调查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调查结果显示:八成以上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依然过高;对于09年的房价走势,34.4%居民认为会一直下跌…[详细]

 

两会图片更多>>

两会动漫

3.15趣味问答
  • 采访刘翔
  • 代表发言
  • 买房砍价
  • 委员建议刑法增“欠薪逃匿”罪
中国房市

  深圳的房地产价格,从05年到07年几乎翻了一番,这在世界上几乎是绝无仅有的,然而为什么在中国会出现这种情况呢。[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