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9年全国两会报道_华晨特约 > 09全国两会最新消息

政府工作报告:要把学校建成最安全的地方(图)

CFP供图

  今年扩招研究生,主要是专业硕士学位的研究生,总量是5万。这次扩招,是为了解决研究生培养结构的问题。我国的硕士研究生应该更多地转向专业硕士学位的研究生,而不应该以学科作为培养的目标。

  ——全国人大代表、武汉大学校长顾海良

  “经济困难时期更要重视高层次人才培养,要密切关注博士生滞留国外这一中国高层次人才流失的主渠道,保障我国高层次人才安全。”

  ——全国人大代表、南京大学校长陈骏

  “赤脚医生”重出江湖?

  “赤脚医生”有望重出“江湖”。
全国政协委员、卫生部副部长王国强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为了健全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已经在几个省市试点,进行摸查和统计,对于那些的确有一技之长、老百姓经常找其看病的民间医生,经培训合格后,将发给乡村医生执照。

  当记者问及民间医生非法行医的问题时,王国强说,这个问题要从两方面看,首先,对于非法行医行为,当然要严厉打击,这是法律规定的。但是,另一方面,“我们的农村还是缺医生的,真正的大学生下不去,农民看病又找不到人,而这些"赤脚医生"又在他们中间,你今天打掉他,老百姓明天还是会找他看病。”(黄蓉芳、蒋悦飞)

  报告摘要

  今年要研究制定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对2020年前我国教育改革发展作出全面部署。年内要重点抓好五个方面。

  一是促进教育公平。加大对中等职业学校和高等院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资助。

  二是优化教育结构。

  三是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对义务教育阶段教师实行绩效工资制度,提高1200万中小学教师待遇,中央财政为此将投入120亿元。

  四是推进素质教育。

  五是实施全国中小学校舍安全工程,推进农村中小学标准化建设。要把学校建成最安全、家长最放心的地方。

  报告解读

  中等职业教育免费有助农民致富


  全国人大代表、广东省副省长李容根特别关注《报告》的“三农”问题部分。他认为,农民要致富,培训是关键,《报告》指出的对农村中等职业教育的扶持政策,有利于农民致富。

  李容根说:解决“三农”问题的核心和出发点,是增加农民的收入。而增加农民的收入,根本办法是要抓好对农民的培训,提高农民的技能。

  所以,要加强职业培训,而非简单的“洗脚上田”。要让农民长久就业、高效就业、真正就业,让农民变成真正的城里人。(何有贵、张强)

  报告摘要

  较大幅度提高粮食最低收购价,保持农产品价格合理水平,提高种粮农民积极性。

  进一步增加农业补贴。中央财政拟安排补贴资金1230亿元,比上年增加200亿元。

  坚持和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和最严格的节约用地制度,严守18亿亩耕地红线不动摇。

  稳步发展多种所有制中小金融企业和新型农村金融机构。

  报告解读

  中国农业进入高补贴时代


  昨日中午,著名“三农”问题专家、河北大学中国乡村建设研究中心研究员李昌平先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在“三农”问题上的亮点不少。尤其需要注意的是:中国农业已经进入“高补贴时代”。

  农业高补贴,是世界趋势。比如:日本25%的土地是闲置的,其65%的农产品依赖于进口。日本的粮价高出中国10倍,加之政府的高补贴,日本人却仍然不愿意种地。相比之下,中国的粮价显然是低了,特别是大米价格,比国际市场价低很多,应该探索与国际粮价接轨的办法。(张强)

  医改最关键是社区医院建设

  报告摘要


  推进医药卫生事业改革发展。

  一是推进基本医疗保障制度建设,三年内参保率均提高到90%以上。

  二是建立国家基本药物制度。减轻群众看病就医基本用药费用负担。

  三是健全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今年要全面完成规划支持的2.9万所乡镇卫生院建设任务。

  四是促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逐步均等化。

  五是推进公立医院改革试点。重点改革管理体制、运行机制和监管机制。今后三年各级政府拟投入8500亿元,其中中央财政投入3318亿元,以保证医疗卫生体制改革的顺利推进。

  报告解读

  “三届政协、一届人大,十几年来我从来没有试过一个报告讲医改讲那么多。”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昨日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政府工作报告对于医改的阐述既有鲜明的数据,又有具体的操作性。

  社区医院可解决看病难问题

  在钟南山看来,医改的最要害的是社区医疗机构的建立。他表示,将全国城乡居民三年内的参保率提高到90%以上,并不能完全解决问题,解决医疗保障问题的关键是,政府能够支持多少。而建立社区医疗体系,老百姓就能够早防早治,不至于小病变成了大病。社区医疗体系一旦建立,老百姓不仅可以节省钱,也可以尽早解决问题。

  看病难、看病贵,也和社区卫生医疗有很大关系。钟南山表示,“看病难,主要是指去大医院看病难,看病贵,主要是看大病贵。”现在中国60%~80%的病都去大医院看,而国外是80%的病都在社区医院解决。这个看病模式不改,看病难就很难解决。

  在钟南山看来,医改中大医院并不是重点,“什么时候的那个大医院的人越来越少的时候,我们的医改就成功了。”

  医生也要进行淘汰制

  钟南山表示,现在医院因为不是公益性的,不靠医药,医院根本无法维持。新医改医药分家之后,就要有一些补偿。比如建立医药目录,选用一些常用的药、必须的药品,进入医保目录,公费医疗系统,参保人只要用很少的钱,或者是免费,就可以使用。

  钟南山非常赞成给医生也进行淘汰制。医生是精英教育,因为教育周期非常长,在国外的工资也非常高。但是现在医院要生存,就会对医生产生影响,的确有一些不合格的医生,不是为病人着想,而是想着能为医院、为自己提供多少收入。这方面,钟南山建议加强人文教育的考核,如果这一方面过不了关,就不能当医生。(黄蓉芳、蒋悦飞)

  8500亿元咋算?

  钟南山表示,新医改有个明显有待改善的地方是不知道8500亿元是不是包括了原来的投资。他表示,从2007年、2008年的情况看,每年的医疗投入也在2000亿元左右,8500亿元如果是包括了原来的投资,一年就是2800亿元的样子,只是比之前增加了800亿元,所以也并不多。 (来源:广州日报)
(责任编辑:杨建)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每日一辩

老有所养:由谁来养?

子女抚养,中国自古有养儿防老的传统,父母辛辛苦苦把子女养大成人,到了晚年子女当然要尽到抚养的义务。
国家来养,政府有责任提高国家的社会福利水平,为纳税人提供合理的社会保障服务,这是国家的责任和义务。

查看全部留言  用户: 匿名:

两会《每日一辩》简介:

  • cctv4联合搜狐网向网友征集“老有所养,由谁来养?”的看法,您的见解有可能在3月13日《中国新闻》中播出。

两会调查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调查结果显示:八成以上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依然过高;对于09年的房价走势,34.4%居民认为会一直下跌…[详细]

 

两会图片更多>>

两会动漫

3.15趣味问答
  • 采访刘翔
  • 代表发言
  • 买房砍价
  • 委员建议刑法增“欠薪逃匿”罪
中国房市

  深圳的房地产价格,从05年到07年几乎翻了一番,这在世界上几乎是绝无仅有的,然而为什么在中国会出现这种情况呢。[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