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沈阳日报

上接1版,加快建设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世界级装备制造业基地 实现老工业基地由调整改造到全面振兴第二次飞跃

  李英杰回顾了中央实施振兴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战略以来,沈阳市大力调整经济结构,促进工业优化升级,推动装备制造业快速发展所做的积极努力后指出,近年来,沈阳装备制造业规模实力迅速提升,重大技术装备研制取得新突破,体制机制创新不断加快,铁西装备制造业聚集区建设成果显著。
2008年,全市规模以上装备制造业实现增加值804.1亿元,增长21.9%,占全市地区生产总值的20.8%,占全省装备制造业增加值的42.5%;五轴联动高档数控机床、百万吨乙烯压缩机等重大技术装备达到国家先进水平;4户国有骨干企业实现百亿产出;铁西老工业基地调整改造成为我国改革开放三十年18个典型之一。

  李英杰强调,要进一步坚定信心,化危机为机遇,变挑战为动力,大力调整经济结构,加快转变发展方式,推动先进装备制造业实现快速健康可持续发展。首先,要加快装备制造业三大聚集区建设,铁西装备制造业聚集区要重点发展高档数控机床等9大主导产业,打造20个世界级企业,引进研制100个世界级产品,培育20个基础产业集群,建设公共制造、公共研发、现代物流和人才培养等5大公共服务平台。要加快国家航空高技术产业基地发展,推进与中航工业集团、南航集团、加拿大庞巴迪公司的战略合作,加快C系列飞机、Q400飞机大部件转包重大项目建设。汽车产业要以华晨金杯、华晨宝马、通用北盛三大整车厂为重点,努力打造双千亿元产出的汽车及零部件产业集群。

  其次,要着力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加大技改投入力度,力求在重大技术装备的主机控制系统、动力系统和关键部件的研发、制造及产业化方面取得突破;大力发展盾构机等重大成套装备;深入实施高档数控机床、IC装备、重型燃气轮机等国家重大科技专项;建设一批带动性强的国家级工程研究中心、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工程实验室,引进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技术和管理团队,培育一批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高技术产业群;支持装备制造企业调整产品结构,提升产业竞争力。

  第三,要大力推进企业兼并重组。鼓励装备制造业龙头企业、优势企业兼并重组落后企业和困难企业;鼓励骨干企业强强联合,提高规模效益;鼓励关联企业、上下游企业联合重组,实现一体化经营。深化重点国有企业股份制改革,推动骨干企业跨地区、跨行业、跨所有制战略重组,打造世界一流跨国集团。鼓励装备制造骨干企业通过市场化外包、分工和协作,带动配套中小企业向“专、精、特、新”方向发展,形成优势互补的产业链和产业集群。鼓励企业“走出去”并购国外企业和研发机构。

  第四,要加大政策扶持力度。市政府设立20亿元产业发展专项资金,为企业减轻负担30亿元。同时要把我市近期出台的支持企业发展促进经济增长30条政策措施落到实处。

  为加快建设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世界级装备制造业基地,李英杰还建议国家将铁西装备制造业聚集区建设纳入国家“十二五”规划,从产业政策、专项资金、重大项目摆放等方面给予重点支持。对沈阳市装备制造业实施技术进步和技术改造,参与国家重点工程建设等相关工作给予政策支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