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四川日报

新华社来自地震灾区的两篇长篇通讯产生热烈反响

  新华社北京3月5日电在四川地震灾区恢复重建的关键时期,新华社近日播发了来自地震灾区的两篇长篇通讯,产生热烈反响。众多媒体和读者通过电话、信件等方式,对报道给予高度评价。

  2月24日、26日,新华社分别播发了《走向希望的春天——来自地震灾区的报告》《“东汽精神”启示录——记在特大地震中“泰山压顶不弯腰”的东汽公司》两篇长篇通讯,被中央和地方媒体广泛刊播。
人们普遍反映,这两篇报道令人感动,催人奋进,充分展示了灾区人民恢复生产、重建家园,艰苦创业、勇攀高峰的志气和精神,给了人们以鼓舞和信心。

  “如何走向希望”“怎样迎来春天”,《走向希望的春天》一稿,通过大量生动事例和权威数据记述了灾区“春天”的信息:胡锦涛总书记、温家宝总理等党和国家领导人的亲切慰问,中央财政累计下拨的上百亿元生活救助资金,地方政府的就业扶持、发展经济举措……

  海南日报时事部主编史自勋、宁夏日报总编室副主任徐东魁、安徽日报夜班部主任朱晓刚、陕西日报编辑出版中心主任助理张斌认为,这些内容全景再现了灾区的春天,感情充沛真实,深深打动人心。通讯从细小处见真情,具有很强的说服力和感染力,给人比金子还宝贵的信心,为全国人民战胜当前经济困难提供了精神动力。

  71岁的绵竹市汉旺镇受灾群众颜忠芬的家在地震中沦为废墟,如今住在板房安置小区里。2月25日,老人在板房小区的阅报栏上看到了报道,感慨万千:“去年冬天,政府及时给我们送来了棉被、棉衣和热水壶,让我们过了一个"暖冬",心里觉得暖乎乎的。看完那些故事,我真的感觉到,灾难已经过去,明天肯定会好起来的!”

  在当前我国受国际金融危机影响、企业发展面临困难的情况下,《“东汽精神”启示录》把东汽公司企业精神的传承升华作为报道着眼点,回顾了东汽创业的历程,记述了从领导干部到普通职工及家属的东汽人在救灾、重建过程中的动人事迹,稿件同时配发的图片和新华时评《赞“东汽精神”》,生动地诠释了被一代又一代人传承的“东汽精神”。

  作为一名普通的东汽职工,32岁的蒋春霞说,《“东汽精神”启示录》实事求是地展示了“东汽精神”的实质,挖掘出了“东汽精神”的真实内涵,理清了“东汽精神”起源、升华和发扬光大的历史脉络。文章没有过多的华丽辞藻,却说出了我们东汽人内心最深处的感受,说出了我们最想说的话。

  上港集团副总裁包起帆说:“当前,金融危机给实体经济带来的影响直接地反映在港航经济上,上港集团也面临着严峻的经济形势带来的困难,但是相比于东汽遭受的灾难,我们面临困难要小得多。我们上港集团要发扬东汽精神,迎难而上。在困难时期抓住机遇,让企业早日渡过难关。”

  成都体育大学研究生张良娟专门把文章从报纸上剪下,精心地保存起来。她说:“"东汽精神"就是新时代的"大庆精神",是我们中华民族最宝贵的精神财富之一,值得当代大学生好好学习。现在,大学生就业形势艰难,我们也要像坚强的东汽人一样,敢于迎难而上。”

  “在最寒冷的季节里,总有最温暖的阳光”;“在最伤痛的心里,总有最坚强的力量”;“在最困难的地方,总有最钢硬的脊梁”;“在最细微的心弦中,总有最深挚的祝福”;“在浴火重生的大地上,总有更加明媚灿烂的春光”……深入采访,精心写作,两篇通讯产生了强烈的影响力和感染力。

  上海戏剧学院电视编导系学生战嘉琦说,文章读了就放不下。几十张灾区群众的面孔,张张犹在眼前。他们心中的痛苦还在,生活的困难还在,但是他们希望不灭,生命顽强。“读完文章,我能听到希望的种子在灾后的土地上破土而出的声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