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石油大国衰落重塑世界格局 > 石油大国衰落消息

希拉里对伊朗“软硬兼施”(图)

希拉里要为伊朗核问题头疼了
希拉里要为伊朗核问题头疼了

  2009年3月3日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访问以色列3月3日,到访的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出席在以色列耶路撒冷举行的联合新闻发布会。新华社记者殷博古摄

  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4日在讲话中批评伊朗干涉其他国家和地区内政。但她同时暗示,伊朗和美国有合作可能,包括在阿富汗问题上。

  一个美国智库同日发布报告,认为美国应该加强威慑力,甚至可能动用核威慑,迫使伊朗放弃核计划。

  挥大棒

  希拉里当天结束中东之行。
她在前往欧洲的飞机上接受随行记者采访时透露,一些阿拉伯国家外长和其他领导人在加沙重建国际会议期间反复向她表示,他们对来自伊朗的威胁深感担忧。

  “很明显,伊朗想插手他们所有人的内部事务,企图继续支持恐怖主义,不管是真主党、哈马斯或者其他(伊朗的)代理人。”

  伊朗4日上午召开声援巴勒斯坦国际会议。伊朗最高领袖阿亚图拉阿里侯赛尼哈梅内伊在会上谴责以色列对加沙发动打击。他说,拯救巴勒斯坦“唯一的道路就是反抗”。

  希拉里为美国在东欧部署导弹防御系统作辩护时也将矛头指向伊朗。

  她说,伊朗正在积极发展导弹系统,可能会拥有携带核弹头、生化弹头和常规弹头的导弹。伊朗“会在它认为自己声音能到达的地方利用一切优势搞恫吓活动”。

  寻对话

  批评伊朗同时,希拉里表示美国愿意开展对话,寻求双方能够合作的领域。

  在被问到美国是否可能在阿富汗问题上与伊朗进行磋商时,希拉里说,只要美国认为伊朗能发挥建设性作用,美国愿意考虑。

  路透社援引希拉里的话说,美国和盟国打击塔利班和“基地”组织行动之初,伊朗和美国官员“每天都协商”。

  “我们一直说,我们准备接触,但我们想保证这种接触具有建设性,不仅是阿富汗问题,还包括世界其他地区问题。”

  美国总统贝拉克奥巴马上任后,改变了前任乔治W布什的强硬姿态,表示愿意与伊朗进行直接对话。

  伊朗总统马哈茂德艾哈迈迪-内贾德表示,美国政府必须做出真正改变而不是战术性改变,伊朗愿意在公平和相互尊重的基础上与美国进行对话。

  哈梅内伊4日在讲话中批评奥巴马,认为他虽然号称要改变布什政府政策,但仍然无条件支持以色列,这种做法是在重复前任的错误。

  核威慑

  美国“华盛顿近东政策研究所”当天发表报告,认为美国对伊朗加强外交攻势的同时还要强调军事威慑,甚至可能包括核威慑。

  美国认为伊朗可能发展核武器,因此一直向伊朗施压,要求其停止核计划。伊朗坚称自己的核计划用于和平目的而拒绝放弃。

  这份报告说,美国如果只空谈威慑而没有强有力的行动,那么这种言论可能被看成美国向伊朗作出重大妥协的烟幕弹。

  报告认为,美国军事威慑力应能起到降低伊朗领导人对核计划兴趣的作用,让他们怀疑核计划是否“在军事上奏效或者在政治上起作用”。

  “美国的核保护伞将如何发挥作用,或者这种保护伞在中东是否适用,这是需要进一步考虑的事……任何核威慑都将需要可靠、安全和有效的美国核武器,”这份报告说。

  路透社报道,报告编撰小组成员、美军战略司令部前司令尤金哈比杰在关于这份报告的讨论会上说:“核威慑这把保护伞保护范围已经延伸,我认为它今后会在伊朗核问题上发挥重要作用。”

  哈比杰称,威慑不仅是冷战时期的概念,“它现在仍然是一种有效学说”。(惠晓霜)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希拉里 | 克林顿 | 布什 | 哈梅内伊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