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天津日报

奥巴马中东突围(图)

  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同日在以色列访问时宣布美国将派特使访叙的消息。分析人士认为,新总统奥巴马意在通过与叙利亚接触为美国的中东政策打开突破口。

  奥巴马政府在中东面临3个互相关联的挑战:伊朗核问题、叙以紧张关系以及以巴冲突。中东地区矛盾错综复杂,中东和平进程曲折难测。尽管希拉里的中东之行力图体现新意,但奥巴马政府要想推动中东和平进程也并非易事。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3日宣布,代理助理国务卿杰弗里·费尔特曼和国家安全委员会成员丹·夏皮罗本周将访问叙利亚。


  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同日在以色列访问时宣布美国将派特使访叙的消息。分析人士和美国媒体认为,新总统贝拉克·奥巴马意在通过与叙利亚接触为美国的中东政策打开突破口。

  接触信号

  4年来首遣高官访叙

  国务院发言人戈登·杜吉德说,两人将是副国务卿理查德·阿米蒂奇2005年1月访问叙利亚之后首批到访的美国高级官员。

  希拉里3日在以色列宣布两名美国官员将访叙,但没有透露他们的姓名。两人正陪同希拉里在中东访问。

  费尔特曼曾经担任美国驻黎巴嫩大使,现负责中东事务;夏皮罗是中东问题专家。

  叙利亚因反对美国发动伊拉克战争而与布什政府交恶。布什政府以叙利亚支持恐怖主义为由,对其采取经济制裁等孤立、遏制手段,还指责叙利亚放任恐怖分子向伊拉克渗透,致使两国关系不断恶化。黎巴嫩前总理拉菲克·哈里里2005年2月因汽车炸弹爆炸身亡后,美国认为叙利亚牵涉其中,召回驻叙大使。叙利亚坚决否认美国的指责。

  希拉里同以色列外交部长齐皮·利夫尼会谈后说,两位特使将到叙利亚“探讨一些双边事务”,“我们不是为了会谈而会谈。会谈必须有目的,必须对美国和我们的盟国有可见利益”。

  “我们想同叙利亚接触吗?当然,我们想,我们确实想,”杜吉德在华盛顿说。

  互动频繁

  美方慎言关系转暖

  奥巴马上任后,美国和叙利亚互动频繁,双方都放话表示希望改善关系,但美方态度谨慎。

  美国民主党众议员亚当·史密斯为首的国会代表团今年1月下旬访叙。2月,参议院外交关系委员会成员本杰明·卡丁、参议院外交关系委员会主席约翰·克里和众议院外交关系委员会主席霍华德·伯曼一周内先后率团到访。

  叙利亚总统巴沙尔·阿萨德与他们会见时表示,两国应该通过建设性对话发展关系。

  杜吉德当时回应巴沙尔表态时说,叙利亚在帮助中东实现和平与稳定方面能够发挥积极作用,新一届美国政府正在评估过去对叙利亚所采取的政策。

  叙驻美大使伊马德·穆斯塔法2月26日和费尔特曼会谈近两小时。穆斯塔法认为会谈“非常有建设性”,以后会有更多此类接触。

  希拉里在埃及参加加沙重建国际会议期间,还与叙外长瓦利德·穆阿利姆握手并交谈片刻。穆阿利姆认为这是一次“短暂但很愉快”的谈话。

  美方就两国关系出现转暖迹象表现低调。希拉里将穆斯塔法和费尔特曼的会面称作例行会谈,是美国正常外交活动的一部分。她认为现在还无法给两国关系改善前景下结论。美国国务院也在声明中说,双方仍存在重要分歧。

  在谈到美国官员即将开始的叙利亚之行时,希拉里说:“我们无法预测与叙利亚关系的未来。”

  惠晓霜(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希拉里 | 杜吉德 | 巴沙尔 | 布什 | 克林顿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