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天津日报

五十院庆不搞庆典力推作品回报社会(组图)

芭蕾舞剧《灰姑娘》剧照

芭蕾舞剧《精卫》剧照

  本报讯(记者张连杰)今年是天津歌舞剧院建院50周年,剧院决定不搞奢华庆典,集中精力抓艺术生产,以推人才、出作品的方式回报社会,感谢家乡人民对剧院的支持和关爱。该剧院计划年内推出50台不同艺术特色的剧(节)目。作为纪念天津歌舞剧院建院50年系列演出的首场,大型歌剧《杨贵妃》将于3月8日晚在天津大剧院上演。

  天津歌舞剧院1959年正式建院。剧院的前身“平山县抗日救国会铁血剧社”1938年诞生于抗日烽火中,1948年更名为“华北群众剧社”,1949年1月随解放大军进入天津,改建为“军管会第一宣传队”,后来又陆续更名为“天津音乐工作团”“天津人民艺术剧院歌舞团”和天津歌舞剧院。
在党和各级政府的关怀和领导下,天津歌舞剧院不断发展壮大,50年来共排演大型剧目70余部,其中大型舞剧12部,大型中国歌剧15部,西洋歌剧4部,中外芭蕾舞剧14台,舞蹈作品、音乐作品、综艺作品数以千计,演出场次数万场。特别是改革开放30年间,剧院出现了前所未有的活跃局面,随着文艺体制改革的深化,剧院确定了以“建设高层次的艺术团体,从事高品位的艺术生产”为目标的发展方向。通过调整布局,优化重组,并对自身发展的管理体制,运行机制,人才培养,开拓国内外两大演出市场做了有益的探索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和经验。如今,天津歌舞剧院已经成为集歌舞团、歌剧团、芭蕾舞团、民族乐团、舞台美术中心、艺术培训中心于一体的在国内实力居前的大型综合演艺团体。剧院以良好的艺术创作氛围,不断完善的管理体制,健康有序的运行模式,在求新、求变,推剧目,出人才,创精品,闯市场,在发展与繁荣歌舞事业的道路上实现着新的跨越,实践着新的追求。

  歌舞剧院在发展的历程中,培养、凝聚了一大批享有盛誉的艺术家,有以王莘、曹火星、施光南为代表的创作人才;有以刘管乐、阎海登、殷二文为代表的民族音乐演奏家;有以于淑珍、关牧村为代表的歌唱家和歌剧表演优秀人才;也有以王堃为代表的优秀舞蹈人才;还有以孙振东、黄群为代表的许多优秀舞台美术设计师。人才的培养和储备,保证了剧院艺术上的发展和繁荣。

  歌舞剧院建院50周年纪念演出活动将以“凝聚力量,续写辉煌”为主题,共推出“硕果累累,满目琳琅”“传承进取,发展印记”“时代强音,永世留芳”“情系剧院,欢聚一堂”4项活动。作为建院50周年活动的重点,“硕果累累,满目琳琅”优秀剧目系列展演以“回报社会、展示成果、繁荣市场、争创效益”为主旨,推出50台高质量的演出,以满足不同层面观众的需求。这些演出将根据不同观众群体的审美情趣、欣赏爱好进行市场定位设计,并充分借鉴文化产业的营销理念,使系列展演活动在场次、剧目、品种、人才、市场、效益各方面有所突破。据悉,50场演出包括:民族乐团的民族管弦乐组曲——杨柳青民俗风情音画《连年有余》;以作曲家曹火星、王莘、施光南的传世之作“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歌唱祖国”“在希望的田野上”为主题,最新创作的独具天津歌舞剧院优势特征的3台大型庆典歌舞晚会;新复排的大型原创芭蕾舞剧《精卫》;《金色大厅的记忆》维也纳金色大厅民族音乐会等。

  姚玉 摄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