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法制日报

“我有房有车就是没户口” 流动人口户籍成代表关注焦点

  34岁的张晓冬是北京某医药公司市场推销总监,来京11年的她早已“磨平”了原有的湖南口音,开着红色的“海马”,住在青年湖附近的社区。有车有房有爱人,这是很多人想要的生活,她都有。记者认识她的时候,是4年前。
那时就有一个问题让她焦虑,这个问题一直延续到今天,那就是想要个孩子却不能要,因为她和丈夫都没有北京户口。“再好,我终究还是"外来客"。”她总是这样叹息。

  其实,在每个城市中总有一些这样的人,在这个城市生活多年,却因为一纸户口,被定义为流动人口,为此生出许多烦心事。今年两会上,记者注意到,为流动人口权益鼓与呼的代表多了,而且他们都提出了自己的观点和看法。

  山西省太原市公安局尖草坪分局局长杨梅喜代表认为流动人口的管理和权益保障还是要依托立法。他建议,废除户口登记条例,尽快制定户籍法。

  他说,户口登记条例制定于1958年,是我国目前有关户籍管理的惟一法规层级的文件。随着改革开放,我国人口开始不断的、大量的流动和迁移,户籍制度相对滞后的问题正日益凸显。而流动人口的管理和当地治安的稳定直接挂钩。“许多外来人口由于在这个城市得不到认同感,该有的合法权益难以保障,极端的人甚至产生了对社会的高度仇视,在此心境下,难免会有一些犯罪冲动产生。”杨梅喜说。因此制定一部涉及本地居民和外来人口都适用的户籍法是必要的考虑。

  江西省南昌市公安局青山湖分局局长万凯代表,在实际工作中和流动人口打交道的时候比较多,他这次带来的建议就是关于如何加强对流动人口的管理和服务的。

  “流动人口,其实是由许多人组成的一个不可被城市忽略的大群体。怎么样为他们服务好,让他们也享受到改革的成果,感受到社会福利的温暖,应该是值得大家关注和思考的。”他建议,对于流动人口的管理和服务,应该建立起一种全方位的机制,改善他们的生活境遇,帮助他们实现自己的合法权益。

  “我觉得上海的户籍制度其实可以被一些有条件的地方采纳,居住一定时间之后,可以获得这个城市的"身份证"。我国的户籍制度目前已经到了需要改善和完备的时候了。”万凯对记者表示。

  安徽省明光市永言水产(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钱永言代表说,公民在其户口地以外的城市工作和居住,确实存在着许多问题,在子女教育、劳动保障、社会保险、购房方面尤为突出。

  “特别是在农民工的社会待遇上,一纸户口让他们很多权利都得不到实现!不过,我注意到温家宝总理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说,要逐步解决农民工子女在输入地免费接受义务教育问题。我想这对农民工来说是个福音。当然,解决农民工还有其他流动人口问题的关键还是进行户籍制度的改革。如果有条件,应该取消户口限制。”钱永言说。

  全国政协委员、清华大学人文学院经济研究所副所长蔡继明教授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户口其实捆绑了很多其他政策,承担了许多本不应当具有的功能。“因此户籍制度改革必须把附加在户口上的各种政策剥离掉,这需要教育、公安、社保、医疗等部门协调制定出改革方案,逐步推进。这样对于那些不持有一地户口的人群来说才是真正解决了问题。”

  本报北京3月5日讯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万凯 | 杨梅喜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