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奥巴马谋求重新定位美俄关系 俄罗斯态度不显明

俄总统梅德韦杰夫和美国总统奥巴马

  新华网北京3月6日电(余申芳)美国《华盛顿邮报》4日报道,奥巴马政府准备向俄罗斯提出一系列倡议,其中包括控制战略武器谈判、重启北约-俄罗斯理事会和重新考虑在东欧部署反导系统等,目的是通过合作,使动荡的美俄关系走上较为平稳的轨道。

  美欲与俄建立建设性关系

  《华盛顿邮报》说,奥巴马在写给梅德韦杰的信中提到"一系列议题,从核不扩散到处理一般性安全担忧、阿富汗问题和恐怖主义……我希望与俄罗斯建立一种以相互尊重和共同利益为基础的建设性关系。
"奥巴马希望俄罗斯能帮助美国实现其在阿富汗和伊朗的目标。

  梅德韦杰夫3日说,奥巴马给他的长信提到导弹防御计划,但是他指出内容"令人失望"。他期望在伦敦经济峰会上奥巴马能提出更加"具体的建议"。奥巴马3日否认将放弃在东欧部署反导计划,以换取俄在伊核问题上的帮助。

  除反导问题外,奥巴马还将组建谈判小组,就削减战略武器条约和俄罗斯展开谈判,以替代今年年底即将到期的协议。奥巴马支持大幅削减战略武器,但他没有给出削减的具体数字。俄罗斯主张的消减速度可能较美国要慢。

  在阿富汗合作问题上,梅德韦杰夫说:"俄美立场接近,我们的兴趣是加强合作而不是停止合作……"俄罗斯政府3日说,第一批美国物资已经过俄罗斯领土进入阿富汗境内。

  西方认为,北约—俄罗斯理事会是东西合作的有效渠道,去年因为俄格冲突该理事会停止运作。在本周召开的北约外长会议上它可能将被复活。北约和奥巴马均希望,该理事会重新运作将减少俄罗斯谋求区域"势力范围"的企图。包括德国在内的北约主要成员希望通过该理事会修补与俄罗斯的关系。他们欲向俄罗斯传达明确信息:乌克兰、格鲁吉亚要加入北约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俄罗斯和西方的关系去年由于俄格冲突,以及格鲁吉亚和乌克兰加入北约问题受损。

  不过,该报称到目前为止,两国只是大致地讨论一些问题,双方并没有采取实质性行动。

  俄罗斯态度不显明

  《华盛顿邮报》认为,在过去五周,美俄总统一直在公开场合或者私下交换意见,这使奥巴马对俄罗斯持乐观态度,但是奥巴马还是不能确定梅德韦杰夫是否能将他的看法付诸实践。

  有些美国人批评奥巴马对俄罗斯让步太多。卡内基国际和平基金会的罗伯特卡甘说,俄罗斯一直在前苏联地区谋求霸权,他们可能会利用美国的让步以达到自己的目的。

  德国驻美国大使沙里奥特说,俄罗斯在慕尼黑国际安全会议上发出了"某些积极信号。"“但我们不知道真实情况是怎样的,只是一些积极的声音。”

  分析人士指出,鉴于情况复杂,俄罗斯可能将使美国失望。他们说,俄罗斯对美国倡议的反应取决于以下几个方面:首先,是俄政府怎样评估其国内局势。这主要涉及两个因素,一是国内的反对声音在增强;另外就是西方可能在俄境内搞“颜色革命”。

  其次,普京和其指定的继承人梅德韦杰夫之间的权力关系仍不明朗。奥巴马政府认为,应该和梅德韦杰夫而不是普京治下的俄罗斯保持长期友好关系。他们认为,前者是俄罗斯新一代领导人,而后者则是“前共产党成员、克格勃间谍”。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杰夫 | 梅德韦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