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9年全国两会报道_华晨特约 > 09全国两会最新消息

委员担心4万亿现“挖坑理论” 应问责每个项目

  “我担心4万亿会出现"挖坑理论"!”刘革新委员抬高了嗓门,会场一下子安静下来。

  今天下午,刘革新所在的政协经济组就政府工作报告和4万亿的投放展开讨论。在他发言之前,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对外经济研究部部长张小济提到了4万亿不仅仅是投向“铁公"鸡"”项目(铁路、公路、机场)让会场的氛围变得异常轻松起来。


  但是刘委员高分贝的开场白和严厉的神情,使得会场的气氛一下子变得严肃起来。

  刘委员挺直了身板,面带愠色,“我非常担心4万亿会出现"挖坑理论",举例说,我所处的街道就有过这个情况,每一年都要"开膛破肚",修一次带动100万的GDP,挖一次再带动100万的GDP,然后再修又带动100万的GDP,事实上这300万的GDP对社会没有增加太多效益,这叫什么GDP!我非常赞同总理提出来每一个项目的追究和问责!”

  说到这里,刘革新有些歉意地看了看张小济委员,“小济,我在这里提出一个请求:无论什么地方来的钱,都是纳税人的钱,民众的钱,这些钱迟早要还的。所以,立项除了要做经济的审查之外,一定要有一个投资效益和社会效益的审查。”

  刘委员越说越激动,“请问,以往有多少项目能经得住问责?”“未来的项目投资,我认为有两点非常重要:一是项目投资的科学性,如果投资纯粹为了拉动就业、纯粹为了出口、纯粹为了拉动GDP,我们要有一个经济指标的审查;二是如果为了提高公众的福利,解决医疗、解决就业、解决民众的读书和住房问题,那么就要审查项目的社会效益。”

  话音毕,一名委员马上接茬说:“就拿建机场的项目来说,如果盲目上项目,但是机场的客源不饱和,冷冷清清,很多员工在那里无所事事,这样的投资有什么意义?”

  这句话显然是“对准”了坐在刘革新身边的民航总局局长李家祥委员。

  在刘革新发言之前,李家祥曾用一组数据阐述了修机场如何拉动内需的事情,当时就曾发生了一个小小的插曲。

  “我阐述一下4万亿,民航占了多少。”李家祥此前说:“2008年和2009年,对民航的投资是1000亿。我们的计划是到2012年,"十一五"结束时,我们要新建50座机场,迁建12座机场,改扩建78座机场,这2000亿投资,能带动其他行业5000亿的发展,民航每投资20万,可以满足一个人一年的就业,这两年2000亿就能满足100多万人就业,民航的发展能带动的是综合发展,比如钢材、水泥业等。现在,各个省都开始重视民航事业的发展,过去有句话叫"要想富先修路",现在有句话说"要开放,上民航"。比如,黑龙江提出再建5座机场。”

  “开行支持你!”一名开发银行的委员马上说。

  “我不同意。”昨天向温总理发言的民企代表邓伟委员有些开玩笑地马上呼应,“漠河建机场有这个必要,但是建这么多是没必要的。”

  会后,刘革新委员的情绪显然平静了一些,他对记者说,“我就担心有些领导脑袋一热,这个项目也上,那个项目也上。”

  “在我们身边不合理的投资太多了。我们也见的太多了。”刘委员说,“如果你每天出行不方便的话,就很可能是在修路。如果现在的领导修一次,换一个领导修一次,然后再换一个继续重新规划,这样的投资有什么意义。”

  见身边的记者越围越多,刘委员起身离开,“不能再说了,你们不要难为我了。”

  走到门口的时候,张小济委员正坐在椅子上接受大批记者的采访,刘革新走过去,拍拍张委员的肩膀,面带歉意地说,“小济,抱歉啊。”

  张小济回头微微一笑,刘革新迅速离开了会场。(辛明) (来源:中国青年报)
(责任编辑:马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每日一辩

老有所养:由谁来养?

子女抚养,中国自古有养儿防老的传统,父母辛辛苦苦把子女养大成人,到了晚年子女当然要尽到抚养的义务。
国家来养,政府有责任提高国家的社会福利水平,为纳税人提供合理的社会保障服务,这是国家的责任和义务。

查看全部留言  用户: 匿名:

两会《每日一辩》简介:

  • cctv4联合搜狐网向网友征集“老有所养,由谁来养?”的看法,您的见解有可能在3月13日《中国新闻》中播出。

两会调查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调查结果显示:八成以上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依然过高;对于09年的房价走势,34.4%居民认为会一直下跌…[详细]

 

两会图片更多>>

两会动漫

3.15趣味问答
  • 采访刘翔
  • 代表发言
  • 买房砍价
  • 委员建议刑法增“欠薪逃匿”罪
中国房市

  深圳的房地产价格,从05年到07年几乎翻了一番,这在世界上几乎是绝无仅有的,然而为什么在中国会出现这种情况呢。[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