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9年全国两会报道_华晨特约 > 09全国两会最新消息

从计划报告看中国经济动力 扩投资促消费稳出口

  新华网北京3月6日电(记者刘铮、周英峰、王攀)投资、消费、出口,拉动中国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在国际金融危机的冲击下,在“保增长”政策措施中,出现了不同动向。5日公布的计划报告,阐述了对2009年“三驾马车”的预期和措施,从中可以看出中国经济的新动力。


  “在这样的危机时刻,扩大政府投资是最直接有效的拉动办法,促进消费事关长远发展,同时要努力稳定出口。”全国人大代表、东北财经大学校长艾洪德分析指出。

  投资预期增长20% 迅速直接拉动经济

  “保持固定资产投资较快增长。”计划报告提出,今年要加大政府投资力度,中央政府公共投资安排9080亿元,比上年增加4875亿元。发挥政府投资的引导作用。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总规模预期增长20%。

  全国人大代表、重庆市发展改革委主任杨庆育把这个投资预期目标和去年增长率进行了比较。去年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25.5%,但投资品价格涨幅也较高,目前投资品价格已大幅回落。

  “今年20%的投资增长预期目标是一个比较高的速度。这是在特殊经济形势下,"保增长"的最有力措施。”杨庆育代表说。

  固定资产投资是最近十年来推动中国经济快速增长的最主要力量。然而,去年下半年以来,受国际经济急转直下影响,国内投资增速逐月放慢,新开工项目大幅减少,需要政府投资先行带动。

  “在国家4万亿投资计划推动下,今年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幅很可能超过20%。”全国人大代表、中国人民银行昆明中心支行行长杨小平说。

  扩大投资对经济增长的作用已经显现。全国人大代表、营口港务集团公司总裁高宝玉说,营口港今年头两个月钢材和铁矿石吞吐繁忙,新招了2000名装卸工人。相信随着各项投资效应进一步显现,中国经济将会走强。

  在国家扩大投资背景下,一些地方容易出现乱上项目情况。对此,艾洪德代表提醒,一定要挑选那些夯实基础、改善民生、有利于科学发展的项目。

  消费预期增长14% 谋划长远促进经济稳定增长

  “着力扩大消费尤其是居民消费。”计划报告提出,今年要千方百计增加居民收入,培育消费热点,改善居民消费预期,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预期增长14%。

  投资拉动经济增长最为直接,而消费是经济增长最终动力。长期以来,我国经济增长过于依赖投资和出口,消费对经济增长贡献率整体呈下降趋势,直到近两年才有所回升。

  “促进消费,实际上就是把我们的经济增长动力安全地建立在国内市场上。真正平稳较快可持续增长,是建立在消费拉动基础上的。”国家统计局总经济师姚景源指出。

  全国人大代表、辽阳市市长唐志国说,当前制约百姓消费的因素很多。包括医疗、教育制度不完善,居民收入水平较低,汽车、住房等消费热点市场低迷等。

  当前,国家已经并将继续采取提高养老金和低保补助标准、扩大社保覆盖面、推动医药卫生和教育改革等一系列措施,增加居民收入,减少消费后顾之忧。“家电下乡”在全国全面推行,将极大地发掘农村消费市场潜力,财政部测算四年预计拉动国内消费1.6万亿元。

  “去年全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了21.6%,即便扣除价格因素,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也大大提高了。考虑到今年经济增速放缓、物价涨幅明显回落,14%的消费预期目标,是一种平稳较快的增长。”杨庆育代表分析。

  国家发展改革委宏观经济研究院副院长王一鸣认为,促进消费是一项长期任务。要从根本上提振消费,需要在国民收入分配结构上采取切实有效举措。

  努力稳定出口 巩固已有优势

  “努力保持进出口稳定增长。”计划报告提出,今年要及时完善政策措施,切实缓解外向型企业面临的突出困难,在巩固传统市场的同时,加快开拓前景广阔的新兴市场。

  计划报告没有明确今年出口的具体预期指标。艾洪德代表说,当前国际金融危机仍在发展中,对于外需变化我们无法掌控,所以不提具体预期目标是正常的,但方向是努力稳定出口。

  加入世界贸易组织以来,中国出口持续以20%以上的速度高增长,成为经济发展的强大动力。然而,国际金融危机爆发以来,形势急转直下,出口连续3个月负增长。这使得沿海一批企业陷入困境,一大批农民工失岗返乡。

  全国人大代表、广东省外经贸厅厅长梁耀文说,广东外贸依存度超过150%,加工贸易和劳动密集型产品比重大。欧美经济陷入衰退,使得广东出现改革开放以来最严峻的出口形势。

  “出口不能轻言放弃,这是我们多少年积累下来的优势和市场。有时一个单子放弃了,就放弃了一个市场。”全国人大代表、重庆市五金矿产进出口公司总经理袁昌玉说,现在企业正努力开拓中东、非洲市场,尽量增加机电等高附加值产品出口。希望国家能在出口退税、信用保险等方面再扶出口企业一把。

  为稳定出口,国家已多次上调出口退税率,并调整了加工贸易限制类和禁止类目录。这些措施有的已见效,上调出口退税率的产品出口出现加快增长。

  梁耀文代表说,广东今年的目标将是力争出口有所增长,预计下半年出口形势会有所好转。如果全球经济复苏的话,广东也会较早从中受益。

  “这次国际金融危机,正好给我们提供了一个契机——变主要依靠投资和出口拉动经济增长,为投资、消费、出口协调拉动,最终主要发挥消费的拉动作用。”国家统计局总经济师姚景源说。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每日一辩

老有所养:由谁来养?

子女抚养,中国自古有养儿防老的传统,父母辛辛苦苦把子女养大成人,到了晚年子女当然要尽到抚养的义务。
国家来养,政府有责任提高国家的社会福利水平,为纳税人提供合理的社会保障服务,这是国家的责任和义务。

查看全部留言  用户: 匿名:

两会《每日一辩》简介:

  • cctv4联合搜狐网向网友征集“老有所养,由谁来养?”的看法,您的见解有可能在3月13日《中国新闻》中播出。

两会调查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调查结果显示:八成以上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依然过高;对于09年的房价走势,34.4%居民认为会一直下跌…[详细]

 

两会图片更多>>

两会动漫

3.15趣味问答
  • 采访刘翔
  • 代表发言
  • 买房砍价
  • 委员建议刑法增“欠薪逃匿”罪
中国房市

  深圳的房地产价格,从05年到07年几乎翻了一番,这在世界上几乎是绝无仅有的,然而为什么在中国会出现这种情况呢。[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