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石油大国衰落重塑世界格局 > 石油大国衰落消息

巴西:新石油大国

  发现巨大新油田 钻探技术世界领先

  巴西:新石油大国

  □杨美萍 国际周刊专稿

  上周末二十国集团成员国领导人齐聚美国首都华盛顿召开金融峰会的时候,巴西总统卢拉的座位一直被排在美国总统布什的边上,让很多人揣测这是新兴国家的作用越来越受重视的信号。

而近年来,巴西在国际社会中的地位确实得到了稳步提升。一系列新油田的发现也让巴西有望跻身石油大国的行列。

  “上帝的礼物”

  早在今年4月,巴西国家石油管理局就宣布,他们在距离巴西东部海岸线180多英里的大西洋海底发现了一个巨大油田,预计最大埋藏量为330亿桶,这是西半球自1976年以来最大的石油发现。

  巴西直到两年前才宣布“石油独立”,此前它一直是个石油进口大国。作为国有企业,巴西石油公司表示,这个油田将从2010年开始产油。巴西总统卢拉把这次发现称为“上帝的礼物”。他说,这个油田将有望使巴西一跃成为石油出口国,帮助国家解决地域贫富差距拉大的问题。

  这对全世界来说也是一项重大的发现,全球的已探明石油储量已经越来越少,巴西的这个新油田可以部分抵消挪威和墨西哥两国去年减产的数量。

  此外,去年9月该公司也声称在Iara油田可产石油40亿桶,11月又宣布在附近发现了预计可产50亿桶到80亿桶石油的图皮油田。

  业内人士分析,巴西潜在可开采的石油储备含量可能高达800亿桶,这将使它跻身世界十大产油国之列。而巴西目前日产石油200万桶,到2015年有望提高到300万桶。

  专业技术世界领先

  巴西新发现的油田是世界上最深的,位于海面以下7000多米。要开采这些原油需要最先进的科学技术,不过巴西在这方面有明显的优势。

  1954年刚成立时,巴西石油公司的日产量只有2700桶,还不到国内需求量的3%。在接下来的20年里,巴西一直是原油进口大国。但是上世纪七十年代的石油危机促使巴西人开始热衷于石油产业的技术研发。和墨西哥不同,巴西探明的石油储备都位于深海地区,开采并不容易。 1955年,巴西石油公司成立了技术研发中心Cenpes,目前,该部门已经拥有2000名员工。

  “我们很早就发现,要取得成功,必须在技术上占主导地位,”该中心总经理卡洛斯·塔德乌·达科斯塔·弗拉加说,“在深海,我们比其它国家拥有更丰富的经验。 ”

  早在上世纪七十年代,巴西石油公司就发明了当时最先进的机械和技术,和其它石油公司相比,他们的油泵可以从更深的海底抽取石油。随着石油储备的减少,越来越多的国家开始往更深的海域勘探石油,也有越来越多的石油公司开始到巴西聘请专家。

  巴西石油公司前董事长、巴西油气公司现任董事会副主席弗朗西斯科·格罗斯说:“巴西石油在油田的勘探和开采、以及技术和人力资本的投资上都是同行中的典范。 ”

  挑战并非不可克服

  技术投资还只是巴西石油改革的一部分。 1977年,巴西政府决定,巴西石油公司的项目可以通过竞标的方式交给业内的竞争对手。2000年,该公司还在纽约证交所挂牌上市。如今,巴西政府持有该公司大部分有表决权股份,而整个企业70%的股份在私人投资者手中。公司还采用了全球会计标准和管理方法。

  新油田的开采也面临着资金的挑战。人们起初的热情也被蔓延全球的金融危机所冷却,因为这意味着他们的融资将不是一件容易的事。目前还不清楚这些油田的开采在经济上是否可行,特别是在油价自7月中旬创下每桶147.27美元的历史最高纪录以来已经累计下跌超过60%的情况下。第一座油井的挖掘就已经花费了2400亿美元。而很多油田还处在更加深远的位置。据瑞士联合银行估计,开发这些油田将需要投资大约6000亿美元。

  但是,目前巴西石油公司打下的8座井都已经发现油矿,这让人们的信心倍增。该公司负责油井勘探的经理荷西·佛尔米格利说:”我们有理由乐观,我们面对的不是不可逾越的障碍,而是可以克服的挑战。 ”

  有望缩小贫富差距

  巴西希望依靠石油发展的愿望在安格拉杜斯雷斯湾就可见一斑。巨大的P-51石油平台高耸在海面上,重量约有4.9万吨,上面可以居住200人,还配有专门的电影院和足球场。这是巴西第一个半潜式石油平台,提供了4000个直接工作岗位。

  巴西石油公司是该国最大的企业,市值超过了2400亿美元,也是政府最大的纳税单位。它现有员工5.2万人,而新油田的发现让人们看到了更多的就业机会,特别是在大西洋沿岸港口的船运业领域。港口城市尼特罗伊近日就挤满了前来找工作的工人,水面上到处是运送货物的小船,大街上,学习石油钻井平台建造技术的学生正在练习焊接技术

  刚入学的皮埃尔·罗伯特·达席尔瓦说:“巴西石油公司刚找到了很多石油,他们需要造很多的钻井平台,到时候会有很多就业机会。 ”

  虽然卢拉称这些石油储备将会缩小国内的贫富差距,但一些政治家认为增加的收入应该用于投资教育,另外一些人则主张充实军队。

  不过,巴西石油公司研发部主任里卡多·贝尔特劳说:“我们的国家能够很好地将这笔石油财富用于提高人民的生活水平。 ”

  墨西哥同行羡慕巴西

  巴西国内的欢欣鼓舞更衬托出了邻国石油公司的愁云惨雾。自1976年发现的世界最大油田之一——坎塔雷尔油田的产量迅速下降以来,墨西哥的石油生产就一直裹足不前。而四年前,墨西哥的石油产量还处于巅峰期,日产380万桶,是美国第三大供油国。如今,该国的日产量跌到了280万桶。

  为了维持石油出口大国的地位,墨西哥石油公司只好拼命往深海区寻找石油,他们预计可以找到300亿桶石油储备。但是他们的技术和资金都不足以支持这样的勘探活动。

  墨西哥石油公司勘探部主任卡洛斯·莫拉莱斯·吉尔说,以前他们没有动用深海区的资源是因为墨西哥的石油储备大多在浅海区,但是现在情况变了。他说:“我们进入了一个新的时代,这对整个墨西哥石油业来说都是个巨大的挑战。我们已经极尽所能,把所有的资源都投入到深海区的钻探上。 ”

  但是沉重的税负导致技术发展受到阻碍。墨西哥总统费利佩·卡尔德龙希望吸引国外投资进入墨西哥湾,帮助已经停滞不前的墨西哥石油公司重新复苏。上月,墨西哥议会终于通过了一项改革法案,允许非常有限的国外资金进入墨西哥石油公司。这和卡尔德龙原先的设想相比简直是大打折扣。

  就在墨西哥石油公司死气沉沉的时候,巴西石油公司却日益壮大。墨西哥石油专家大卫·谢尔兹说:“两家石油公司的差距正在迅速缩小。墨西哥石油公司是一个庞大的官僚机构,是国家的象征,但是生产效率低下。巴西却没有这样的问题。巴西石油公司依然是国有公司,但是他们办事的效率非常高。 ”

  谨慎再成石油进口国

  但是,巴西也有自己的难题。就在墨西哥想向它学习,讨论是否该尝试让私人企业插手石油产业时,巴西的政府官员却在考虑是否要反其道而行。一个跨部门的工作小组正在讨论如何运用石油公司的收益,其中就包括成立一家完全由国家运营的新公司。但是有人认为,现在讨论这些还为时过早。巴西只是找到了一个具有巨大潜力的油田,但凡是石油开采都是有风险的。如果巴西石油公司因为政治上的错误决策而陷入泥潭,它将失去竞争力。

  已经为巴西石油公司服务26年的石油地质专家马西奥·罗恰·梅罗氏最先主张超深海域石油勘探的人之一,他还因此得到了 “深挖先生”的昵称。他说:“如果他们(政府官员)遵循正确的政策,巴西很快就能成为世界上最发达的国家之一。但是如果他们决定缩减产量,我们就会重新成为石油进口国。 ”

  这也许是巴西人从委内瑞拉石油公司学到的教训。据委内瑞拉能源信息署报告,其石油日产量已经从1999年的310万桶下降到了去年的260万桶。美国迈阿密大学能源研究专家乔治·皮农称,委石油公司产量下滑的部分原因在于该国总统查韦斯将收益用于社会项目,而不是将之重新投资到石油公司,让它进一步发展。据该公司网站提供的信息,2006年委内瑞拉石油公司的税前收益是22.931万亿美元,但是其中130万美元被用于其承担的社会任务,包括在贫困地区推广文化普及和医疗项目。

  “委内瑞拉石油公司并不是一家社会机构,但是它却履行着社会机构的职能,”皮农说,“这正是问题所在。你不能剥夺原本应该创造国家未来的资金。 ”   原载 新闻晚报 2008.11.23 

(责任编辑:廖恒)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