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9年全国两会报道_华晨特约 > 09全国两会:发改委财政部央行负责人答记者问

发改委、财政部、央行负责人答记者问实录

  [金融时报社记者] 周行长,你好!请问2008年中央银行执行的货币政策由上半年的从紧到下半年的适度宽松,现在效果如何?今年1月份新增贷款达到了1.6万亿,您对此有何评价?

  [周小川] 大家都知道,中国的货币政策目标体系是多目标,不是单一的目标。

因此,它会随着经济形势和数字的变化进行不断的调整。2007年下半年,特别是2007年年末和2008年初,通货膨胀是比较高的,所以,货币政策在这方面也下了很大的工夫,并取得了明显的成效。当然,这也是和发改委、财政部的各项政策配合离不开的。随着金融危机的加深,特别是2008年下半年,尤其是2008年9月中旬以后,金融危机深化非常的迅猛,冲击也非常大。因此,货币政策就逐渐地把重点转向对抗金融危机的冲击。

  从目前来看,正如昨天温家宝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所提出的那样,由于党中央、国务院采取了各项措施,加上实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应该说起到的效果还是比较明显的。我们可以看到,目前经济数字中已经体现了一些趋稳和回暖的迹象,这表明政策已开始起作用。

  应该说,国务院这次特别强调了应对金融危机出手要快、出拳要重。本轮国际金融危机是多年不遇的,不太容易事先测算的很准确,但是我们特别要防止如果出手慢了、如果出拳不够重,很有可能会出现我们所观察到的世界上一些其它国家曾经出现的现象,就是信心下滑了以后,出手晚了以后,就遏制不住。如果信心再恢复起来,则需要花较长的时间。这个教训我们已经在其它一些国家看到了。所以,我们宁可出手快一点,出拳重一点。政策出去以后,有可能有些数据涨的太猛,包括货币供应量、信贷总量。一月份的信贷总量是有些超乎我们的预期。但是,如果它能够及时制止住在金融危机情况下造成的信心下滑,如果能对克服金融危机快速的起作用,加上我们事后也还有相当的空间对货币政策进行微调,使得将来在整体数量上、在一个中期范围内,保持一个合理的水平。

  也就是说,我们应对金融危机,既要有短期的考虑,也要有一个中期的考虑。谢谢。

  [俄罗斯经济杂志社记者] 我有两个问题:第一个问题,在刚才回答记者问题中,您曾经说,中央财政只会为这4万亿的经济刺激计划提供大约三分之一的资金来源,所以我想问是否会通过其他的渠道筹措剩余的资金?第二问题,这次金融危机,对中国各个地区的冲击力度是不一样的,中国的东南沿海受冲击最为严重,内地地区冲击稍微好一些,包括对于农村和城市的冲击力度也是不一样的。各个地方政府在寻求中央政府支持方面,是不是存在着竞争,是不是会游说中央政府向本地区提供更多的支持?

  [张平] 刚才我在介绍4万亿的时候,主要是介绍了中央政府承担11800亿,也就是说,有接近3万亿的投资还要从其它的渠道筹措。大体上我们是这么考虑的:在我们整个的投资安排中,有一部分是公益性的,譬如说学校、医院、水利工程,这一些都是公益性的,也就是说主要要靠政府来投资。有一些是半公益性质的,需要政府给予积极的支持,但是,也可以吸收一部分社会的投资。还有一些是一些经营性的项目,是可以吸收社会的投资。

  为了解决这个接近3万亿的配套资金,我们大体上是采取了这样的几条措施:第一,支持地方政府能够积极地筹措他们应该承担的资金,具体的办法就是中央财政代地方财政今年发行2000亿的国债,这个在昨天温家宝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以及谢旭人部长的财政预算报告里面都已经有所说明,也就是中央发债以后,打入到地方的预算、地方的赤字,作为地方的配套资金。

  第二,发放一部分政策性的贷款,作为特殊情况下的特殊政策,国家发改委、财政部、人民银行和银监会已经商量了一个具体的办法,发放一些期限比较长,利率比较低的政策性的贷款,作为项目资本金。

  第三,扩大地方企业债券的发行。有一些,譬如说道路、电力改造,它将来还有一定的收益,因此,我们对于暂时缺少配套资金的项目,我们利用地方的融资平台,增加企业债券的发行,来解决配套资金不足的问题。从去年的4季度到目前,我们已经发行了45支企业债券,大体筹措了1300多亿的资金,目前向国家提出申请,待发行债券的还有50多家,总共也是接近1000亿。对于一些公益性、半公益性的投资,我们大体采取了这样的三条措施。在这同时,我们对于一些有收益的工程,譬如,铁路,还有一些企业的技术改造,我们就动员企业、动员社会和民间的投资,积极地介入,参加到我们整个投资计划中间来。谢谢。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我有两个问题想请问张主任。受金融危机的影响,我国经济增速持续下滑,现在危机还在蔓延,仍未见底,请问张主任如何判断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未来走势?第二个问题,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扭转经济下滑趋势,是宏观调控追求的目标。国家发改委作为宏观调控的主要部门,将采取哪些强有力的措施,确保实现今年8%的经济增长目标?

  [张平] 席卷全球的金融危机确实给我国的经济带来了严重的冲击,尤其是去年4季度以来,这样的一种冲击和影响日益加深和凸显。比如出口下滑、工业减速,企业比较困难,财政收入也呈下降的趋势,刚才谢部长也给大家介绍了。综合起来看,应该说,今年我们面临着进入新世纪以来困难最大、形势最严峻的一年,综合的表现就是经济增长的下行压力比较大。也就是说,我们的任务、我们的首要目标就是要千方百计保持经济能够有一个平稳较快的增长。

  保增长也就是要保就业、保财政收入,保护先进生产能力。针对这样的一种状况和矛盾,中央及时采取了一系列的措施。在应对金融危机方面,可以说,我国政府是见事早、判断准、行动快。这一点刚才周行长也说了,如果犹豫不决,就可能失去了一些时机。总的看,中央采取了果断的措施来应对这一场危机。

  我们整个宏观政策、宏观调控的举措的过程,从去年下半年就开始了,在昨天温家宝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有非常详尽的、系统的描述。从提高出口退税率,降低存贷款的基准利率,降低存款准备金率,在支持企业的发展、扩大市场的消费、促进房地产市场稳定健康的发展,缓解企业融资难,解决就业等方面,都采取了一系列的措施,当然也包括采取了扩大投资,深化财税体制改革、结构性的减税,也包括最近通过了调整和振兴重点产业的十个规划。

  采取这些措施,我认为是有利的,也是有效的。对于遏制经济增速下滑,对于克服企业的困难,对于扩大消费,应该说,产生了积极的作用。正如刚才周行长所说,一些数字已经体现了回暖的迹象。包括有一些大宗出口产品,特别是轻纺产品现在出现了增长的势头,我们一些产品的价格现在比较稳定或者说是有所回升。

  当然,我们现在还不能掉以轻心,还不能说我们已经完全可以抵御这一场金融危机带来的影响,我们还要密切关注形势的变化。但是我认为采取这些措施和即将要采取的措施,我们是完全有信心走出当前的困境,是完全可以应对这一场危机的。从长期来看,我们的经济基本面没有改变,我们经济向好的趋势没有改变。昨天温家宝总理在谈到这样一个目标的时候,说到我们有信心、有能力、有条件。这种信心来自于八个方面,包括我们30年来的改革开放积累的比较雄厚的物质基础,包括我们这30年来的改革开放奠定的比较好的体制条件,包括我们这样一个有13亿人口大国,处在工业化、城镇化进程中所提供的市场空间、市场潜力。当然更包括我们的政治制度优势,特别是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已成为我们自觉的战略指导思想。所以,我对于中国经济的走势是充满信心的。

  为了保持今年还有一个较快的、稳定的增长,或者说是保持8%的增长速度,昨天总理在报告中讲到了一揽子计划。这个一揽子计划实际上就是四个大的方面。第一,扩大内需;第二,振兴产业;第三,科技支撑;第四,社会保障。首先是扩大内需,这是我们应对当前危机所要采取的刺激消费需求、刺激投资需求的措施。这是一个可以尽快见效的措施。

  第二,振兴产业。已经通过的十个重点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是一个中长期结合的规划,既考虑当前,又考虑长远;既要为应对当前的危机发挥作用,同时要为未来的发展奠定基础的规划,实际上包含了三个方面的重点内容:一是当前要开拓市场,支持企业开拓市场。二是加大技术进步和技术改造的力度,提升企业的自主创新能力和企业的竞争力。三是深化改革,加大组织结构调整的力度,也就是说,推进兼并重组,加强管理。通过采取这个措施,促使企业能够进一步提升竞争力、适应能力。

  第三,科技支撑。从长期来看,真正要保持经济又好又快的发展,还得要提高我们的自主创新能力、我们的技术水平、我们的开发能力,这是带有根本性和长远性的。每一次的经济危机伴随着一场科技的革命、科技的进步。

  第四,大力提高社会保障水平。要让人民群众没有后顾之忧,解决他们生活上的一些困难,解决教育的问题,解决医疗卫生的问题,解决就业的问题。所以这个一揽子计划的实施,我相信对于今年保8%可以发挥决定性的作用,对于未来的发展,也能够奠定比较坚实的基础。谢谢。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责任编辑:张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每日一辩

老有所养:由谁来养?

子女抚养,中国自古有养儿防老的传统,父母辛辛苦苦把子女养大成人,到了晚年子女当然要尽到抚养的义务。
国家来养,政府有责任提高国家的社会福利水平,为纳税人提供合理的社会保障服务,这是国家的责任和义务。

查看全部留言  用户: 匿名:

两会《每日一辩》简介:

  • cctv4联合搜狐网向网友征集“老有所养,由谁来养?”的看法,您的见解有可能在3月13日《中国新闻》中播出。

两会调查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调查结果显示:八成以上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依然过高;对于09年的房价走势,34.4%居民认为会一直下跌…[详细]

 

两会图片更多>>

两会动漫

3.15趣味问答
  • 采访刘翔
  • 代表发言
  • 买房砍价
  • 委员建议刑法增“欠薪逃匿”罪
中国房市

  深圳的房地产价格,从05年到07年几乎翻了一番,这在世界上几乎是绝无仅有的,然而为什么在中国会出现这种情况呢。[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