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9年全国两会报道_华晨特约 > 09全国两会最新消息

外交部官员支持外交途径追回文物 难取进展(图)

  3月4日,十一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新闻发布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大会发言人李肇星在回答关于圆明园兽首铜像在法国被拍卖这件事的看法时指出,把抢夺的文物拍卖不算“有道”。中新社发杜洋 摄

  文物回流

  本报综合报道昨日,全国政协委员、国家文物局局长单霁翔接受采访,就圆明园兽首拍卖、引导海外珍贵文物回流等问题表态。他说,国家文物局将积极通过外交和国际合作努力,加快解决历史上流失文物的返还问题。

  不赞成博物馆购买非法流失文物

  针对有部分观点认为在此次整个事件中,政府的不作为(有的直指国家文物局)有很大因素,国家文物局局长单霁翔说,国家文物局主要在以下几个方面进行了积极努力:

  首先,国家文物局启动相关工作预案,向各方表明中国政府一贯立场。
积极保持与媒体联系,努力回应公众呼声。

  其次,国家文物局于2008年11月发布了《关于被盗或非法出口文物有关问题的通知》,劝阻我境内的博物馆及其相关机构和个人参与竞拍、购买任何被盗或非法出口的中国文物。也就是说我们不赞成国内各博物馆购买各类非法流失出境的中国文物。我们主张通过外交和法律的手段,按照国际社会处理非法流失文物返还问题的法律框架和原则,实现非法流失出境的文物回到中国。

  最后,在此期间国家文物局保持与佳士得公司驻华和亚洲区代表的交涉与沟通,明确表示我们不希望由于此事件影响佳士得公司在中国的业务活动。

  加大流失海外中国文物的调查工作力度

  单霁翔说,文物部门将在现有工作基础上加强以下几个方面:

  第一,在积极追索历史上流失文物的同时,做好国内现有文物的保护管理工作,把好国门。

  第二,要进一步加强法规建设,特别是不断完善关于打击盗窃、盗掘和走私的国内法规体系。

  第三,进一步加大流失海外中国文物的调查工作力度,为文物追索工作提供重要的基础信息和研究平台。

  第四,积极的通过外交和国际合作努力,加快解决历史上流失文物的返还问题。

  声音

  “支持外交途径 追回文物”

  外交部副部长武大伟称外交交涉“很难取得进展”

  本报讯(记者鲍颖)昨日,出席全国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的全国政协常委、外交部副部长武大伟表示,在历史上,我们已经有大批的文物流失,有些是被外国人掠夺,有的是被买去了,这始终是一个历史遗留问题。“我支持通过外交途径、通过外交交涉来追回一些文物。现在一些工作也在做,但目前看来很难取得进展。” (来源:新京报)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每日一辩

老有所养:由谁来养?

子女抚养,中国自古有养儿防老的传统,父母辛辛苦苦把子女养大成人,到了晚年子女当然要尽到抚养的义务。
国家来养,政府有责任提高国家的社会福利水平,为纳税人提供合理的社会保障服务,这是国家的责任和义务。

查看全部留言  用户: 匿名:

两会《每日一辩》简介:

  • cctv4联合搜狐网向网友征集“老有所养,由谁来养?”的看法,您的见解有可能在3月13日《中国新闻》中播出。

两会调查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调查结果显示:八成以上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依然过高;对于09年的房价走势,34.4%居民认为会一直下跌…[详细]

 

两会图片更多>>

两会动漫

3.15趣味问答
  • 采访刘翔
  • 代表发言
  • 买房砍价
  • 委员建议刑法增“欠薪逃匿”罪
中国房市

  深圳的房地产价格,从05年到07年几乎翻了一番,这在世界上几乎是绝无仅有的,然而为什么在中国会出现这种情况呢。[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