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圆明园兽首海外拍卖 > 09圆明园兽首拍卖消息

国家文物局:全国14个审核站严查佳士得文物

国家文物局副局长张柏接受本报记者专访
国家文物局副局长张柏接受本报记者专访

  国家文物局副局长张柏接受本报记者专访 介绍文物追索成果 回应佳士得拍卖兽首做法——

  全国14个审核站严查佳士得文物

  2月26日,佳士得在法国刚刚将圆明园的两件国宝——鼠首和兔首拍卖之后,国家文物局立即发出通知,要求严查佳士得所有进出境文物。

  这份《关于审核佳士得拍卖行申报进出境的文物相关事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要求,各国家文物进出境审核管理处认真审核佳士得拍卖行及其委托机构、个人在我国申报进出境的文物,“所有文物均应提供合法来源证明”。

  这份“通知”被认为是在此次兽首拍卖事件中,国家文物局表现出的“最牛”态度,此前,国家文物局在圆明园兽首一事中被指责“不作为”。

  昨天下午,全国政协委员、国家文物局局长单霁翔用书面形式向媒体介绍了国家文物局在圆明园兽首一事中所作的努力。

  同时,国家文物局副局长张柏接受了本报记者的专访,介绍了国家文物局在此次鼠首兔首拍卖事件中的相关行动。

  内幕

  阻止拍卖曾三次约见佳士得代表

  《法制晚报》(以下简称“FW”):国家文物局在什么时候知道佳士得要拍卖鼠首兔首的消息?

  张柏(以下简称“张”):去年10月份,国家文物局知道鼠首兔首要被展出拍卖。

  FW:自从传出佳士得将拍卖圆明园的鼠首兔首之后,民间的反应就非常强烈,但国家文物局这方面,好像并没有明确的官方意见。

  张:我们反应还是很强烈的。在去年11月初,我们的宋司长(博物馆司副司长宋新潮)有一个公开声明,代表国家文物局表明了对这件事情的态度。这是失案文物,是非法出口文物,一定要按照国际法规的精神和我们国家的法律撤拍。

  宋司长的态度,代表了我们局里面的意见。佳士得是2月25日上拍,我们在23日还有一个给佳士得的函。

  最后一句话就是,如果要上拍了出现的后果由佳士得全部负责,这个词在外交上用都是比较强硬的。

  另外,从知道消息一直到拍卖前,我们三次约见了佳士得的代表,希望他们撤拍,能够尊重我们的文化权益,尊重咱们民族的精神。

  全国14个审核站严查佳士得文物

  FW:佳士得是在北京时间2月26日凌晨2点左右拍卖两件国宝,2月26日上午,国家文物局就发出了这个通知,这个通知是事先就准备好了的,还是当天做出的反应?

  张:是得知拍卖以后我们作出的反应。它上拍了,我们就立刻有这么一个反应。我们已经反复申明了我们的态度,但是佳士得不听,那出现的后果就应该由佳士得全部负担。

  在全国各地的海关口岸,国家文物局共设有14个文物出入境审核机构,分布在北京、上海、广州、辽宁等地,这个专门的机构归我们负责,我们已经发了通知,佳士得不听我们的,那我们就按我们的法律,认真审核。

  因为佳士得有前科,不是这么一次,原来也拍卖过出土的文物。我们觉得,今后佳士得出入我们国境的文物,就应该按照法律的规定交代这个文物的来源,而且要查清楚才能放心。

  FW:国家文物局在2月26日发出“通知”后,有评论说这是国家文物局“最牛态度”。您怎么看?

  张:可不能简单用这么一个形容词。国家文物局是文物管理部门,所做的事情要符合法律规定,更重要的是要维护我们国家的文化权益,要尊重民族感情,这是我们的责任。

  佳士得决定拍了,而且正式上拍了,我们就这样一个反应,是正确的态度,另外也代表民意,绝对是代表人民群众。

  背景链接

  国家文物局通知内容

  各国家文物进出境审核管理处应当认真审核佳士得拍卖行及其委托机构、个人在我国申报进出境的文物。

  所有文物均应提供合法来源证明(包括文物所有人的详细信息、文物的流传过程和历次交易证明文件、文物出境证明文件、文物所在国政府主管部门和公证机构分别出具的文物权属证明文件等)。

  未提供合法来源证明或证明文件不全的,不予办理文物进出境审核手续。

  各管理处经审核认为佳士得拍卖行所申报文物可予办理文物进出境审核手续的,应当书面报经国家文物局批准,并附申报文物的相关材料。

  各管理处在审核佳士得拍卖行所申报进出境文物时,发现可能为被盗、走私文物的,应立即向国家文物局和当地公安、海关部门报告。

  文/新华社

  成果

  10年无偿追回近4000件文物

  FW:像鼠首和兔首这种流失到海外的文物,国家到底有没有办法将其追回呢?

  张:流失的文物有非法出境的,就像鼠首兔首。还有一部分是当年从国内买出去的,有的是骗出去的,情况很复杂,因此采取的办法也不一样。

  对明显是掠夺出去的文物,就应该按照国际公约的精神来办。其他文物可以去买或者靠捐赠等,方式很多。

  FW:那像这样的文物有没有通过国与国之间的沟通要回来的?

  张:有啊。比如说我们从丹麦、瑞典索回的文物就有不少。2005年从瑞典的东方博物馆要回来一个从我国走私过去的汉代陶俑的马,是我亲自参与的。

  我们收到消息以后,跟瑞典有关方面商量,不到10天就定下了将文物无偿返回。正式返回又过了半年左右的时间。

  FW:这种例子多吗?

  张:从1998年到现在,通过外交和法律这种友好的途径收回的文物接近4000件,涉及美国、英国、加拿大、丹麦、瑞典等国家。这说明通过法律、外交协商的手段是很好、有效的。

  FW:您说的这近4000件文物有没有通过交易的方式取回的?

  张:几乎都是友好协商取回来的,像刚才我说的这个马就是人家博物馆花钱了,给我们是无偿的,我说的都是无偿的。

  FW:这是不是我们最乐于接受的方式?

  张:是,这是最好的方式。

  展望

  将建流失文物数据库

  FW:如果下一次还遇到类似佳士得的这种情况,我们有没更好的方式?

  张:咱们现在有14个出入境文物审核站,要通过这些审核站还有海关把好国门,现在的文物别让它再非法流出了。

  我们要开展对过去,特别是近代流失到海外的文物进行调查,做到心中有数。这个调查是很不容易的,也不是一天两天就能够完成的,但要开展。

  本版文/记者曾佑忠孙慧丽何怡 摄/何怡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张柏 | 宋司长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