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9年全国两会报道_华晨特约 > 09全国两会最新访谈

贺强:中国经济下半年见底 政策调整不一定牛市

  两次政策转变都带来牛市 现因金融危机“亲民预测者”贺强称——

  政策调整后现牛市?不一定

  但是今年市场投资机会比去年多 今年下半年中国经济才可能见底

  继去年“单边征收证券交易印花税”的建议变为现实后,全国政协委员、中央财经大学证券期货研究所所长贺强被媒体誉为“最亲民的预测者”。

  而今年以来,A股市场在多项利好政策推动下,走出了独立于全球市场的反弹行情。但在短暂突破2400点关口后,股指又止住了前进的步伐……

  未来股指是否还有上升空间?市场是否还有投资机会?针对上述股民关心的话题,本报记者对贺强进行了专访。

  股票上涨大政策全面放松刺激了这波行情

  FW:从去年11月到现在股票涨了,是因为什么?

  贺:我把它定义为政策性的超跌反弹。去年跌了一年,最多时跌了72%,从6100点到1600点,幅度相当大。跌破发行价、净资产的个股很多,跌到一两块的也很多,股价便宜,涨起来容易。

  另外,出现重大政策转换,从全面收紧到全面放松,刺激了这一波行情。

  投资机会多短线哪天都可能赚钱

  FW:今年市场投资机会大吗?

  贺:今年市场投资机会比去年多,去年几乎连像样的反弹都没有。今年就不一样了,比如春节前后做短线,哪天进去都有可能赚点钱。但虽然有投资机会,也得看技术指标,注意风险。

  亲民预测调政策后现两次牛市这次不一定

  FW:那么这波反弹还会继续吗?

  贺:这波反弹没弹多高,哗啦一下又回去了,这主要是心态不稳,不能一涨就乐观。那这轮反弹能否形成大牛市行情呢?我认为牛年牛市,年是牛的,市是否也牛那还不一定。

  FW:中国股市两次政策调整后都出现大牛市,为什么这次不一定?

  贺:一是前两次没有世界金融危机的重大冲击;再有,那时市场规模不大,市场主力机构是庄家,投机性较大。而这些年股市发生了根本性变化,虽然还存在投机氛围,但市场总规模相当大。大上市公司越来越多,主力机构变成基金,基金奉行投资理念,这种行情就不一样了。

  判断中国经济要今年下半年见底

  FW:有种说法为“救经济先救股市”,您赞同吗?

  贺:应是救股市必须先救经济。经济是前提,经济好了都好,经济一糟百糟。

  FW:有人预计中国经济一季度见底,您怎么看?

  贺:那就是他们比我乐观,我的判断是今年下半年见底。

  分析建议

  推股指期货现在是好时机

  FW:今年您提出了什么提案?

  贺:我认为现在是推出股指期货的好时机,就提了这个提案。股指期货在点位低时推出是利好,可带动人气,这些因素都是可以助涨的。

  如果等股指炒高了,风险就大了,可能引起大盘下跌。

  贺强提案背景

  去年两会期间:贺强提出“单边征收印花税”的建议,受到媒体关注

  去年4月24日:财政部、税务总局下调证券交易印花税率,由31‰降至1‰,第二天大盘反弹

  去年9月19日:国际股市暴跌,中国推出印花税单边征收的利好政策,第二天大盘反弹

  政策转变带来牛市

  第一轮:1990年经济严重滑坡,为刺激经济,利率连续下降,正好赶上邓小平“春天讲话”,之后股市连涨三浪

  第二轮:1996年政策全面放松,连续8次降息,带来一轮牛市,沪指从512点涨到1250点

  2008年11月实行积极的财政政策,股指在探至1664点的低位后反弹,2009年能否达到牛市还是问号

  文/记者何怡曾佑忠孙慧丽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每日一辩

老有所养:由谁来养?

子女抚养,中国自古有养儿防老的传统,父母辛辛苦苦把子女养大成人,到了晚年子女当然要尽到抚养的义务。
国家来养,政府有责任提高国家的社会福利水平,为纳税人提供合理的社会保障服务,这是国家的责任和义务。

查看全部留言  用户: 匿名:

两会《每日一辩》简介:

  • cctv4联合搜狐网向网友征集“老有所养,由谁来养?”的看法,您的见解有可能在3月13日《中国新闻》中播出。

两会调查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调查结果显示:八成以上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依然过高;对于09年的房价走势,34.4%居民认为会一直下跌…[详细]

 

两会图片更多>>

两会动漫

3.15趣味问答
  • 采访刘翔
  • 代表发言
  • 买房砍价
  • 委员建议刑法增“欠薪逃匿”罪
中国房市

  深圳的房地产价格,从05年到07年几乎翻了一番,这在世界上几乎是绝无仅有的,然而为什么在中国会出现这种情况呢。[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