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9年全国两会报道_华晨特约 > 2009全国两会最新提案议案

广东省副省长雷于蓝:启动文化引擎拉动经济

  为什么华尔街歇了,好莱坞火了?经济萧条期电影等文化活动可让人们轻松度过艰难时光获得心灵慰藉

  雷于蓝:启动文化引擎拉动经济

  羊城晚报北京消息 特派记者刘薇、许琛、王晓云报道:“1929年美国经济危机让华尔街歇了,却让好莱坞火了,人们节衣缩食也要进电影院寻找精神庇护。

事实证明,越在经济不景气的时候,文化需求反而逆势而上。”全国人大代表、广东省副省长雷于蓝昨日接受羊城晚报记者独家专访时提出,文化产业将成为经济困难时期提振信心、扩大内需、拉动经济的突破口。

  “《非诚勿扰》劲收3.4亿元,成为中国有史以来票房最高的国产电影;国内电影票房去年首次进入全球前十,达到42.15亿元,广东本土出品的卡通剧集《喜羊羊与灰太郎》派生出的卡通电影不但用8000万元刷新动画电影纪录,还带动了衍生品的热销……”雷于蓝谈起自己熟悉的文化市场,可谓如数家珍。而这一系列数字,支撑着她一个独到的见解:在国际金融危机尚未着底,国内经济增长下行压力加大的严峻环境下,发挥文化反周期调节作用,启动文化引擎,把潜在的文化需求变成现实消费能力,是经济困难时期提振信心、扩大内需、拉动经济的突破口。

  “我为何这样说呢?事实证明,越是在经济不景气的时代,文化需求反会逆势而上。”雷于蓝指出,文化活动可以给经济萧条时期的人们带来信心和希望,让人轻松度过艰难时光,获得心灵慰藉,这使得文化产业有了巨大的市场消费需求,并成为经济危机中未受波及的一种消费。而且,文化产业除具备和经济发展的同步性外,还和基础建设一样具有反周期调节性,这也就是说,市场越不好时,它反而越火爆。

  “不要小看文化产业啊,它的经济贡献能力是很强的。”雷于蓝用“数字说话”———广东文化产业增加值连续5年名列全国首位,占全国比重超过1/4,从2004年起年均增长率超过了15%,高于同期全省GDP增长率,占到了GDP的6.5%,对经济增长贡献率为7%。

  雷于蓝还指出,文化产业并不仅仅是电影,还有演艺、图书、音像、艺术、动漫网游和数字出版等各种传统、新型的文化产业。“金融危机将是文化产业雄起之时,广东将以落实珠三角规划纲要为契机,将发展文化产业作为促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的重要内容纳入现代产业体系建设”。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每日一辩

老有所养:由谁来养?

子女抚养,中国自古有养儿防老的传统,父母辛辛苦苦把子女养大成人,到了晚年子女当然要尽到抚养的义务。
国家来养,政府有责任提高国家的社会福利水平,为纳税人提供合理的社会保障服务,这是国家的责任和义务。

查看全部留言  用户: 匿名:

两会《每日一辩》简介:

  • cctv4联合搜狐网向网友征集“老有所养,由谁来养?”的看法,您的见解有可能在3月13日《中国新闻》中播出。

两会调查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调查结果显示:八成以上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依然过高;对于09年的房价走势,34.4%居民认为会一直下跌…[详细]

 

两会图片更多>>

两会动漫

3.15趣味问答
  • 采访刘翔
  • 代表发言
  • 买房砍价
  • 委员建议刑法增“欠薪逃匿”罪
中国房市

  深圳的房地产价格,从05年到07年几乎翻了一番,这在世界上几乎是绝无仅有的,然而为什么在中国会出现这种情况呢。[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