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9年全国两会报道_华晨特约 > 09全国两会最新消息

把全民学英语请下神坛

  3月4日,全国政协常委、山东中医药大学校长王新陆向两会提交了一份关于高考不一定非得考外语的提案,这是他第三次向两会提交有关放开英语考试、不搞“英语一刀切”的提案,并且已经争取到30个委员的签名支持。(3月6日《扬子晚报》)

  近年来在中国,外语学习基本上等于英语学习。
因为学英语的热潮波及神州大地,英语辅导班、英语教材、英语读物在全国各地随处可见。全民学英语确实培养了一些外语人才,但对许多人而言,英语已成为生活中的不能承受之重。

  而今,不但学生从小学、初中直到大学、研究生的学习生涯中必考英语,而且人们在出国、就业、评职称等社会生活中也会处处遇到英语的考验。在英语大棒的指挥下,连幼儿园也在搞双语教学,甚至连孕妇都开始外语胎教了。一门外国语言在我们这样有着悠久文明的泱泱大国中竟抢了如此大的风头,不禁让人想问:它真的有必要被拔到神一般的高度吗?

  国家重视外语,是因为改革开放后,我们打开国外,需要加强与外部的交流和合作,亟需培养大量熟悉外语的人才。学习外语的目的正是通过加强交流,学习国外先进发展经验,促进我国经济社会的发展。然而,改革开放进行了数十年之后,也许是时间久长之故,一些人已经忘了我们当初推广英语学习的目的,反而将学习英语本身当成了唯一目标。

  为了高考,高中生有几个不是将大半时间花在了背单词、作习题上?为了出国、考研、找工作,大学生又有几人不是天天捧着教材在读?为了评职称、提职务、出成果,又有多少人不得不挤出本已不多的时间上辅导班、埋头苦学?

  这么多人学英语,真正能学精通的有几人?又有多少人在工作生活中真正用得上英语呢?在笔者看来,在为了考试而学习的氛围中,这个比例应该很低。它浪费了多少的社会资源?占用了多少人宝贵的时间呢?这些数字恐怕就很高。

  还是尽快将英语从神坛中请下来吧。作为交流手段,英语对于我们加强对外开放、融入国际社会作用不可忽视,但对它的功用太过夸大,反而会有害于我国经济社会的发展。在此,笔者提一个极端的问题:高考不考英语又怎样?我想,一样会有专业人才学英语,学习英语会更好地作为一种个人适应某些工作和岗位的主动选择,而非外界不加区别、强加于身的硬性规定。还是让该钻研的去钻研,该解放的就解放了吧。(何耀伟 作者文集)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每日一辩

老有所养:由谁来养?

子女抚养,中国自古有养儿防老的传统,父母辛辛苦苦把子女养大成人,到了晚年子女当然要尽到抚养的义务。
国家来养,政府有责任提高国家的社会福利水平,为纳税人提供合理的社会保障服务,这是国家的责任和义务。

查看全部留言  用户: 匿名:

两会《每日一辩》简介:

  • cctv4联合搜狐网向网友征集“老有所养,由谁来养?”的看法,您的见解有可能在3月13日《中国新闻》中播出。

两会调查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调查结果显示:八成以上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依然过高;对于09年的房价走势,34.4%居民认为会一直下跌…[详细]

 

两会图片更多>>

两会动漫

3.15趣味问答
  • 采访刘翔
  • 代表发言
  • 买房砍价
  • 委员建议刑法增“欠薪逃匿”罪
中国房市

  深圳的房地产价格,从05年到07年几乎翻了一番,这在世界上几乎是绝无仅有的,然而为什么在中国会出现这种情况呢。[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