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9年全国两会报道_华晨特约 > 2009全国两会嘉宾访谈

工商总局局长:名人和普通人代言虚假广告都担责

3月2日,国家工商总局局长周伯华接受新华网记者专访。新华网 倪宏摄
3月2日,国家工商总局局长周伯华接受新华网记者专访。新华网 倪宏摄

  周伯华:将来网店审批以宽松、方便为原则

  新华网北京3月5日电(记者 余英杰)针对“网店审批”会阻碍电子商务发展一说,国家工商总局局长周伯华在接受记者专访时,对此给出了明确答复。

  他说,在国务院批准的工商总局的新"三定"方案中,正式明确工商部门是监管网络商品交易行为和有关服务的部门。目前,国家工商总局正在准备出台中华人民共和国网络商品交易和有关服务行为管理办法,该“办法”的基本要求是网络交易的服务提供商和网店的开店者都要依法依规准入,但原则上准入标准趋向宽松,以方便、鼓励、服务网络发展为导向。

比如,网店店主需要在工商总局登记他的基本信息,但不会对网店店主的资金有特别要求。周伯华说道,“只有掌握了谁开的店、什么地方开店,开了什么店,才能够维护网店的合法权益和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其次,在监管模式上也有所变化。网上的监管,包括网上的注册登记,网上的备案就要建立以现代信息技术手段为支撑的网上注册平台、网上监管平台,也就是说要用高科技的手段实现高效能的监管。

  周伯华:名人代言广告需谨慎 虚假代言要担责

  新华网北京3月5日电(记者 余英杰)就目前虚假广告,尤其是名人代言虚假广告引起广大消费者不满一事,国家工商总局局长周伯华接受记者专访时明确表示,不管是谁,只要做了虚假广告就要承担法律责任。

  他说,广告的问题是改革开放以来,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越来越突出的问题。广告为什么会得到全国人民的关注和社会各界的关注呢?因为广告的属性有两重性:首先,广告具有商业属性,它是推介产品,增加经营者、销售者知名度,扩大产品市场份额的手段,这个属性要求广告必须真实可靠;第二,由于广告是用文字、图像、音视、影视等来表现的,所以它也具备意识形态的属性,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所以,工商部门对于广告的监管,职责非常重大。

  还说,很多人提出,名人代言虚假广告怎么办?这次《食品安全法》对此有了明确规定。代言广告不能分名人和一般人,主要在于广告内容是否真实、健康以及大家的接受程度。所以,依据刚刚通过的《食品安全法》,不管是名人、普通人,还是社会团体,只要做了虚假广告就要负法律责任和赔偿责任。只不过,名人做广告要更谨慎,因为名人影响大,如果做了虚假广告,造成的损失也大,相应地所承担的法律责任也就越大。所以,任何人、任何社会团体做广告都要根据《广告法》的要求,对广告的真实性、所代言产品的可靠性进行严格的审核,谨慎地对待。

  周伯华:今后拨打12315也可投诉工商执法人员

  新华网北京3月5日电(记者 余英杰)临近3.15国际消费者权益保护日,国家工商总局周伯华局长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要扩大12315申诉举报平台的职能,其中包括可以直接投诉工商执法者。

  周伯华说,目前这个12315平台职能比较单一,仅仅是接受申诉。我们要更新12315的申诉理念,要由"事后的调处"向"事前防范为主,事后调处为辅"转变,及时把问题集中的行业、问题集中的地区、问题集中的产品的信息提供给销售商、服务商,让他们及时整改,不断提高销售的质量和服务的质量。这对我们国家的产业升级以及提高消费者的信心大有裨益。

  周伯华透露,要把12315建成工商部门,特别是工商部门的执法人员接受社会监督的平台。"国徽头上戴,责任肩上挑",行政执法人员的着装既代表国家公职人员,拥有执法权威性的含义,同时还有一个很重要的作用就是需要接受监督。

  周伯华继续说,过去12315的维权主要集中在购买商品之间的纠纷,今后的维权领域还包括网络商品交易行为和有关服务。今年还要向近几年矛盾比较突出的旅游业、服务业领域扩展。其他领域,如霸王条款欺压消费者,商家联手对付消费者的这些行为,也要作为今后12315申诉平台监督的重点。

[上一页] [1] [2]
(责任编辑:赵志鹏)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每日一辩

老有所养:由谁来养?

子女抚养,中国自古有养儿防老的传统,父母辛辛苦苦把子女养大成人,到了晚年子女当然要尽到抚养的义务。
国家来养,政府有责任提高国家的社会福利水平,为纳税人提供合理的社会保障服务,这是国家的责任和义务。

查看全部留言  用户: 匿名:

两会《每日一辩》简介:

  • cctv4联合搜狐网向网友征集“老有所养,由谁来养?”的看法,您的见解有可能在3月13日《中国新闻》中播出。

两会调查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调查结果显示:八成以上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依然过高;对于09年的房价走势,34.4%居民认为会一直下跌…[详细]

 

两会图片更多>>

两会动漫

3.15趣味问答
  • 采访刘翔
  • 代表发言
  • 买房砍价
  • 委员建议刑法增“欠薪逃匿”罪
中国房市

  深圳的房地产价格,从05年到07年几乎翻了一番,这在世界上几乎是绝无仅有的,然而为什么在中国会出现这种情况呢。[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