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9年全国两会报道_华晨特约 > 2009全国两会最新提案议案

委员建议实行弹性退休制 小步渐进延长退休年龄

  中新社北京三月六日电 (记者阮煜琳)正在北京参加“两会”的全国政协委员李顺堤表示,建议采取小步渐进的方式延长退休年龄,起步实施选择性的灵活退休政策。

  中国目前施行的“男六十周岁,女五十五周岁”的退休制度,是一九五三年制定的。
全国政协委员李顺堤向全国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递交的提案指出,这个政策是依据当时人均寿命和工作状况制定的。目前,中国人均寿命已经提高到七十七点二岁,工作条件也有了很大改善。

  李顺堤认为,现行退休制度对体力劳动者更显适合,对科研工作者、医生、教师等高技能人才,在年龄上“一刀切”或采取男女有别,显得不尽合理。因此建议在中国实行“弹性退休”制度,对身体健康允许、社会需要的专门人才推迟五至十年退休,而对长期从事高危、高污染以及劳动强度大,容易患职业病的行业,也给他们一定的弹性空间,允许他们提前退休。

  李顺堤表示,对具有专门知识和技能的高技术人才,其人力资本存量不因生理年龄老化而迅速衰退,他们如能晚几年退休,对社会的贡献大于给社会增加的负担,还能减轻社会的养老负担。

  民盟中央也以提案的形式,建议政府采取小步渐进的方式延长退休年龄,起步实施选择性的灵活退休政策。根据自愿原则,适当延迟退休,然后以月为单位逐步延长法定退休年龄。

  民盟中央表示,尽早研究制定方案,稳妥、逐步延长退休年龄,是当前未雨绸缪的重大政策课题。但应注意避免短时间内大幅度延长退休年龄,或进行“一刀切”式的延长。
(责任编辑:杨笑)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每日一辩

老有所养:由谁来养?

子女抚养,中国自古有养儿防老的传统,父母辛辛苦苦把子女养大成人,到了晚年子女当然要尽到抚养的义务。
国家来养,政府有责任提高国家的社会福利水平,为纳税人提供合理的社会保障服务,这是国家的责任和义务。

查看全部留言  用户: 匿名:

两会《每日一辩》简介:

  • cctv4联合搜狐网向网友征集“老有所养,由谁来养?”的看法,您的见解有可能在3月13日《中国新闻》中播出。

两会调查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调查结果显示:八成以上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依然过高;对于09年的房价走势,34.4%居民认为会一直下跌…[详细]

 

两会图片更多>>

两会动漫

3.15趣味问答
  • 采访刘翔
  • 代表发言
  • 买房砍价
  • 委员建议刑法增“欠薪逃匿”罪
中国房市

  深圳的房地产价格,从05年到07年几乎翻了一番,这在世界上几乎是绝无仅有的,然而为什么在中国会出现这种情况呢。[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