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9年全国两会报道_华晨特约 > 2009全国两会嘉宾访谈

广东省政协副秘书长:恢复五一长假符合民意

    大洋网友:长假去年才刚刚取消,现在又恢复,政策的连续性和严肃性不够。

    黄庆勇:符合实际的做决策,无论什么时候做都是对的,关键是要符合我们的实际,我觉得有几个要符合,一个是符合民意,究竟我们的老百姓是怎么想,这个一定要作为基础,第二是符合国情,第三符合实情,第四还要符合我们的亲情,就是我们的传统,如果这几个都很符合,如果你说原来试了一下不行,现在恢复有什么不可以。

    主持人:也有很多网友支持五一长假,支持会比较多。有一些网友说我们在外地打工,基本是五一、国庆回家,非常希望恢复五一。有网友说五一出游最好,您之前有没有想过这个问题?

    黄庆勇:我觉得三个节假日分段的放假比较科学,如果一年到头整天忙,8、9个月才有一个长假,人都是劳逸结合,都有一个比较平均的幅度,我觉得这个比较符合规律。

    大洋网友:广东版的五一黄金周启动,不执行带薪休假就会受罚?

    黄庆勇:罚谁,老板罚他,还是政府罚老板,对带薪休假我们要意识到制度本身是好的,也是我们追求的理想,如果执行不好,也等于空中楼阁,享受不到,怎么才能执行好,我们政府也确实应该制订一些措施,比如说劳动合同法制定一系列的细则保障劳动者的权益,执行层面执行得好,就会形成我们的习惯,比如我们休长假一样,变成一种传统,也就变成一种享受,这个网友提出来可能是从执行层面讲,如果真的哪个单位不执行,应该有一些处罚的措施也未尝不可。

    大洋网友:黄老师怎么看待假期加班不给加班费的问题?广东有没有相关的部门进行监管。

    黄庆勇:劳动部门就在监管这事。对这个问题,政府非常重视,在新的劳动合同法颁布之后,政府部门以及人大,以及政协各个渠道,包括社会各界都关心这个问题,在我们这几年的提案有关的政协单位发言,相当一部分讲怎么保障劳动者合法权益的问题。这一点我们的网民可以放心,我们有一个庞大的政府,我们有强大的政府作你的后盾,具体到哪个部门反映,就是劳动保障部门,有什么问题他们都会帮你解决,如果是自己的合法权益,就应该大胆的维护自己的权益。

    大洋网友:取消与否都不是要点,关键是要老百姓口袋有钱花,如果口袋没有钱,假期再多也只能在家。

    黄庆勇:说休假也好,说五一黄金周也好,说促进什么消费也好不等于一定要把你的钱从口袋里拿出来,宏观来讲对促进经济有作用,你没钱别人有钱,这是最起码的,人要有活干,这样才有钱拿,有钱拿才有钱花,这个肯定是没有问题的。希望大家都能够找到好的工作,能够有更高的收入,然后又更好的消费。

    大洋网友:应该多给老百姓增收动脑筋。

    黄庆勇:我也这么认为,要促进消费,政府要实施一揽子计划,一揽子计划说到底就是让老百姓得到实惠,比如对结构性减税的问题,所谓结构性减税就有针对性,比如对中小企业要减税,对工薪阶层,个人所得税希望提高起征点,让普通的工薪阶层交税少一点,就等于收入多一点,这是一个,但是结构性减税是不够的,还有很多减轻企业负担的措施出台,比如说行政事业性收费,你要考虑哪一些没必要就坚决取消,哪一个高就要坚决降下来,我觉得证照类应该要取消,因为我们的财政是公共类的财政,老百姓办一般事情的收费,办企业登记的收费,这一类的收费应该逐渐取消,甚至以后我主张只收税不收费,这从宏观层面讲,看起来不像是给老百姓减轻负担,实际上减轻企业负担同时也是减轻老百姓的负担,企业是轻装上阵,他赚钱多了,自然发的钱会多,创造的就业机会就多。

    还有一个路桥收费有一些也要整合,是不是收费太高了,有人说华南快线收费很高,短短一段路要15块钱,现在很多人都到番禺生活,还要进城费,这些都应当考虑适当时取消,真正从各方面减轻老百姓的负担,实际上是增加老百姓的收入,国家在做,政府在做,我觉得不够,还要更大幅度的减轻老百姓的负担,这是一揽子计划。

    再一个一揽子计划,你要让全民创业要有机会,但是很多机会是在哪?都给国有企业垄断了,有些是行政垄断,有些是资源垄断,比如说卫生、医疗,文化垄断方面能否让出市场,让普通的老百姓都可以经营,这一些我觉得创造经济发展,创造新的消费的一个热点的问题。这也要一揽子计划,不然这里弄一弄,那系弄一弄解决不了问题,比如说派发消费券,一人100块做不了多少事,最关键是老百姓荷包里有没有钱,有钱了会不会消费和投资,我们要给他们创造机会,这个是一揽子计划。

    再一个一揽子计划是提高社会保障水平,从目前经济发展水平与低保是不相适应,很多老百姓都没有享受到保障,国家在政策层面还可以更放开,比如说很多地方根据他的实际情况出台,也许是同现在行政规定不符合,你可以让他们试,所谓先行先试,在广东特别是这样。我们国家批准了珠三角改革发展规划纲要,这里面特别的明确提出了科学发展先行先试,很多措施要地方先行先试,看看行不行,下面地方干什么,都说这不行那不行,你说谁去干,没人干经济怎么发展,经济不发展老百姓怎么得到实惠。

    主持人:刚刚你也说了恢复五一黄金周的假期有很多的好处,很多网友的呼声很高,赞成的声音也很高,恢复也要恢复,但是时机在这种情况下是否是很好的时机?

    黄庆勇:如果没有见底,应该有紧迫感,今年就应该恢复,什么手段见效最快就用什么手段,根本不用考虑,是不是去年取消今年又恢复,我们国家应该有这样的勇气,过去我们实行防止经济过热,防止通货膨胀,到后来发现不对路,国际形势发生这么大的变化,企业出现这么大的困难,我们迅速采取另外两个防,防止经济下滑,防止社会不稳定因素的增加,我们还要防止部分行政干预经济,我们的政策马上要转,我们要尊重市场,如果从市场的角度讲,我们还要抓紧实施,快速促进消费的政策,实践证明长假能够刺激消费,这都应该抓紧实施。

    主持人:五一长假给每个城市带来的影响都不一样,正面负面影响比例都不一样,您觉得在全国实施可能性大吗?不如各个城市根据自己的情况实施更好。

    黄庆勇:过去是全国一起的,所以我希望全国统一比较好。

    主持人:现在有一些专家提议,先在某一些城市做试点,在全国推广。

    黄庆勇:如果取消五一长假倒是可以到某些城市做试点,但是我们没有这么做,现在是恢复过去实践了8年,老百姓已经习惯了,用不着试点。

    主持人:您说的老百姓已经习惯了,数据怎么来,网友觉得很多事情都是专家、委员提出来了我们根本没有机会表达我们的意见。

    黄庆勇:我看了网友的资料,国家发改委,或者是国家旅游局,或者是专家课题组他们都做了调查,也有数据的支撑,当时有60%的人取消,问题是设置了很多五一不好,十一不好,这么好这么不好,老百姓受亿信息不对称的影响,实际上我们感觉到,包括自己在内真的很习惯于这八年以来我们休三个长假,我们也希望恢复到过去休假感觉。

    大洋网友:符合民意是什么意思?是广大人民的意愿吗?应该是符合利益代表利益?

    黄庆勇:他这么说是对的,是代表利益,但是从网上的调查资料看,都是80、90%赞成恢复,你说这是民意吗?也许有20%是反对的,这也是民意,毕竟休还是不休,是否恢复都是博弈的过程,在这个博弈中是否让绝大多数得到好处,我说的所谓好处就是老百姓能够实实在在的享受到多两天的休假。

    主持人:今年您的提案已经提出了,从各方的反应看恢复长假的可能性大吗?

    黄庆勇:我不敢说,因为不是我决策,我们只是提议,建议。我希望国家有关部门认真研究这个问题,做出真正符合实际的决策,我认为符合实际的决策就是恢复长假。

    主持人:非常感谢黄委员的到来,谢谢网友的收看,谢谢

[上一页] [1] [2]
(责任编辑:张春蕾)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每日一辩

老有所养:由谁来养?

子女抚养,中国自古有养儿防老的传统,父母辛辛苦苦把子女养大成人,到了晚年子女当然要尽到抚养的义务。
国家来养,政府有责任提高国家的社会福利水平,为纳税人提供合理的社会保障服务,这是国家的责任和义务。

查看全部留言  用户: 匿名:

两会《每日一辩》简介:

  • cctv4联合搜狐网向网友征集“老有所养,由谁来养?”的看法,您的见解有可能在3月13日《中国新闻》中播出。

两会调查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调查结果显示:八成以上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依然过高;对于09年的房价走势,34.4%居民认为会一直下跌…[详细]

 

两会图片更多>>

两会动漫

3.15趣味问答
  • 采访刘翔
  • 代表发言
  • 买房砍价
  • 委员建议刑法增“欠薪逃匿”罪
中国房市

  深圳的房地产价格,从05年到07年几乎翻了一番,这在世界上几乎是绝无仅有的,然而为什么在中国会出现这种情况呢。[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