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9年就业形势 > 2009年就业形势评论

评论:盲目鼓励大学生“下海”很残酷

  高校毕业生创业可免息贷款5万元!记者昨日从广州市融资担保中心获悉,本月起广州市小额担保贷款业务对象扩大到六类人群,包括广州地区户籍的国企下岗工人、城镇失业人员、本市农村劳动力、高校毕业生、复退士兵及军转干部。
该中心副主任刘朝光介绍,市政府对上述符合条件的人群创业给予5万元贷款,部分申请人提供相关证明还可以获得全免息贷款优惠。而持有《广州生源高校毕业生公共服务卡》的人员和持有《广东省就业失业手册》但除六类条件外的人员,可以获得50%“免息”优惠。(信息时报,3月4日)

  在大学生就业异常艰难的当下,从中央到地方鼓励大学生创业似乎成为了一股风潮。而笔者却充满忧虑,盲目鼓励大学生创业,可能最终适得其反,导致多数大学生在残酷的市场大海中溺水而亡。

  据《羊城晚报》前几天的一篇新闻称,广东省劳动与社会保障厅厅长刘友君感叹,大学生创业成功率有多高?世界范围内是20%;在中国,有10%;而在广东,仅为1%!一位广东省政协委员形象地将大学生比作“产品”,认为创业教育应该从幼儿园开始,并一直延续至大学。她认为,需要反省的不该只是最后的“产出地”,而是“产品”的整个“供应链”——幼教、普教……直至高教,“之前十多年的教育与就业、创业不搭界,毕业前突然把创业的理念灌输给他,可能性有多大?外界能给他多少理解?政策能提供多少帮助?”政协委员的呼声无疑值得深思。要想大学生创业,不能在最后环节才推一把,而是从整个社会环境,而是从小开始。就好比,一个人从来没有见过河流、海水,从来没有下水学习过游泳,却一下子要推他下水,这样的结果只能是绝大多数人要“呛水”而亡的。

  笔者接触过很多大学生,他们是极其缺乏创业经验的一个群体。不要说商业能力,就是一般的接人待物的能力都缺乏。他们创业有热情,没经验,对创业过于乐观,缺乏对坏的结果的承认能力。目前,大学生的创业项目处于极低水平,创业项目十分单一,缺乏竞争力。现在各行各业都是物质过剩,不是改革开放初期物质短缺,做什么都容易。其次,创业需要资本,以前创业几千元上万元就可以了,现在数万元甚至数十万、上百万,都不能做什么事情了,市场竞争远比打工残酷,问父母或者举债凑集几万元或几十万元不容易,但是亏损往往是一瞬间,那样就会是雪上加霜,会引发一系列更加严重的社会问题。

  鼓励大学生创业,从长期来看,是我国解决大学生就业的一条必由之路。因此,我们首先要教会创业的人“游泳”的本领,大力进行创业教育、技能教育,对于大学生不能仅仅教书本上的知识。鼓励企业家进入高校,一对一的进行创业辅导等等。制定宽松的创业政策,提供创业警示,创业指南等等。这样,我们的大学生创业者才能在残酷的“商海”中“畅游”。

  人民网的一篇报道则指出,从目前来看,政府和社会在提供创业信息和创业指导、整合社会资源为青年创业服务等方面做得的确不够细致,相应的服务机构也不够健全,完善创业环境远比盲目鼓励大学生创业要迫切得多,任重道远。

  作者:盘和林(中南财经政法大学EMBA浙江兼广东教学中心主任) (来源:荆楚网)
(责任编辑:杨笑)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