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假币出没 请小心 > 假钞消息

打击和防范假币是全社会共同责任

  打击和防范假币是全社会共同责任

  中国人民银行于1999年10月1日发行第五套人民币。五年后,又对人民币纸钞全面提升了已有防伪技术的应用质量,新增了若干种新的防伪技术,实现了各券别防伪设计系列化,增强了机读防伪能力,并于2005年8月31日一次公告发行,即人们常说的2005年版人民币。
第五套人民币2005年版更便于公众掌握防伪特征,发行以来受到人民群众普遍欢迎,经受住了流通实践的考验,目前第五套人民币占市场流通人民币总额97%以上。自2005年版人民币发行以来,假币收缴数量并没有随市场货币流通量大幅增加而增加,无论是从金融机构收缴的假币数量,还是从公安机关破获案件收缴的假币数量来看,假币收缴量维持在平均水平,没有大量集中出现假币的情况,反假货币形势保持常态。

  关于假币

  假币是真币的伴生物。自从货币诞生,假币就相伴而生。从货币发展的历史和世界各国反假货币的实践来看,假币的产生和存在是一种顽固的社会现象。反假货币既是历史性的永恒话题,又是世界性的普遍问题。据美国有关官方网站资料,从1995年到2007年13年时间里,使用数字技术伪造的美元占美元假钞的比例从开始不到1%增长到目前的55%;欧元号称是“世界上最安全的货币”,集中了欧洲各国最先进的防伪技术,但伪造欧元活动一直十分活跃,据2009年1月12日欧洲央行公布的数据,2008年有关部门查获的欧元假钞数量总计66.6万张,是自欧元投入流通以来最多的一年。

  在我国,社会公众偏好使用现金消费,现金货币流量巨大,粗略计算我国流通中人民币实物总量已达3600多亿张(枚),人均拥有现金数量大约为1:260-270(张/枚),而美国、英国、德国等发达国家由于大量使用非现金支付手段,现金仅用于日常零星支出,故人均拥有现金的比例很小,大致在1:25-30(张/枚)之间。我国现金流量巨大的状况为假币非法流通提供了客观环境,实践也表明假币流通量与现金收支量呈正相关。在这种背景下,制贩假币犯罪分子受高额利润的诱使,不惜以身试法,铤而走险,千方百计伪造货币;一些人贪图便宜,私下违法购买假币;也有一些人为了蝇头小利参与运输假币;还有一些人明知是假币,还用于消费支付。这些都表明我国反假货币斗争将是长期的。

  关于反假防假货币工作

  人民币从发行那天起,反假人民币斗争就一直未有停止过。在党中央、国务院正确领导下,各级党政部门大力支持,相关部门密切合作,社会各界和人民群众积极参与,反假货币工作在各个方面取得了很好效果。

  一是反假货币工作机制逐步完善。人民银行作为国务院反假货币工作联席会议召集人,不断加强与各成员单位的联系,组织和协调各有关部门做好打击、防范假币犯罪活动工作,开展反假货币宣传、教育、管理等工作。实现了“沟通情况、加强联系、协调行动、形成合力”目的。在国务院反假货币工作联席会议机制引导下,省市县均建立了反假货币工作联席会议工作机制,目前全国共建立反假货币工作联席会议或领导小组1964个。一些地区还积极探索建立了跨区域反假货币合作机制。

  二是对假币犯罪始终保持高压严打态势,假币犯罪重点源头地区集中整治取得积极成果。全国公安机关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领导批示精神,坚持“追源头、挖窝点、打团伙、破大案”的指导思想,不断加大对假币犯罪的打击力度。自2004年以来公安机关在全国范围内相继开展了“秋风行动”、“利剑行动”、“闪电行动”、“菊花专案”及今年为期十个月的“09行动”,破获了一大批大案要案,收缴了大量尚未流入市场的假币,有效震慑了犯罪分子。据不完全统计,2006年以来,全国公安机关共破获假币犯罪案件4411起,其中百万元以上案件80起,捣毁伪造、加工窝点44个,收缴假人民币15.4亿元,抓获犯罪嫌疑人6164人。

  三是反假货币宣传深入持久开展,宣传效果逐步显现。人民银行和金融机构在全国范围内,以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深入农村乡镇和城市社区,对城乡人民群众广泛开展反假货币宣传。特别是2006年以来全国累计举行各种形势的反假货币宣传活动十余万次,发放各种反假货币宣传资料1亿余份,近2亿人接受到反假货币宣传,人民群众反假货币意识得到很大程度提高。

  四是反假货币宣传长效机制建设初具规模,并开始发挥作用。2007年初,国务院反假货币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提出利用三年左右时间,在全国农村乡镇、百人以上自然村建立“层层有组织,村村有人管,宣传经常化”的农村反假货币宣传网络,在城市主要社区建立“宣传到位、反馈及时、防范有效”的城市反假货币宣传网络。这项工作在地方党委和政府的支持下,通过相关部门的共同努力已经初具规模,并发挥作用。据不完全统计,截至2008年底全国城市社区反假货币宣传网络站点已经达到1.4万余个,农村乡镇反假货币宣传网络站点达到38.4万余个,发展城市社区反假货币义务宣传员1.5万人,农村乡镇反假货币义务宣传员38.6万人。农村乡镇、城市社区反假货币网络建设普及了反假货币知识,群众反假货币意识和技能、社会参与反假货币工作的积极性均得到很大提高,有力促进了反假货币工作深入开展。

  五是大力开展反假货币技能培训,反假货币队伍良好梯队格局逐步形成。几年来仅人民银行总行组织的全国性反假货币培训班就已经达到37次,培训反假货币业务骨干近5000人。各金融机构高度重视柜台人员反假技能的培训,建立健全了反假货币业务培训制度,强化柜面人员和现金整点人员的反假、识假的业务能力,现金收付服务水平不断提高。

  六是人民币印制工艺和防伪技术不断提高。现在使用的第五套人民币不仅改进了许多传统防伪技术的应用质量,而且大量采用了现代防伪新技术,增加了定性、定量、难检测破译的机读特征。第五套人民币整体防伪水平与第四套人民币90版比较有了质的飞跃与提升;而第五套人民币2005年版与1999年版相比又再次实现了质量与防伪的“双提升”。

  假的真不了

  自1949年6月破获第一起假人民币案至今,60年来,犯罪分子采取各种方法制贩假币,因此,假币种类形形色色,造假效果千差万别。假币按其制作方法大体可以分伪造货币和变造货币两大类型。伪造货币是指按照真币的图案、规格、形状、色彩等,采用各种手段制作的假币,有机制的、复印的、拓印的、手工描绘的以及手工刻印的。变造货币是指用真币,采取挖补、揭层、涂改、拼凑、移位、重印等多种方法制作的假币。辨识假币有如下几种方法:

  1、观察水印。真币的水印是在纸张抄造过程中形成的,层次清晰,形象生动,具有较强的立体感。假币的水印一种是采用浅色油墨将水印图案印在纸张的正面或背面,图案模糊、没有层次。另一种是在正、背夹层中水印窗位置夹一张印有水印图案的纸,迎光观察,水印窗部分颜色较暗,用手触摸,“水印区”纸张偏厚。

  2、检查安全线。第五套人民币纸币的安全线缩微文字清晰、完整,用特种仪器检测有磁性。假安全线有的是正反面印刷一条灰色或黑色条带,缩微文字模糊、无磁性。有的是两层纸张中间夹一层印有文字的塑料线,无磁性。也有的是采用银灰色油墨印刷在两层纸内侧,文字模糊、无磁性。还有的是仿开窗式安全线,开窗部分用手工将塑料线两头穿入纸张夹层,仔细观察,可以看到纸张表面被裁开的裂口。

  3、观察安全纤维。人民币中的有色纤维、无色荧光纤维是在纸张抄造过程中加入的,与纸张结合为一体,是随机分布的。假币无色荧光纤维采用印刷方式伪造,荧光颜色、亮度与真钞有明显区别。真钞纸张表面的有色纤维、无色荧光纤维可以用针挑出,而假钞则不可能挑出来。

  4、观察对印图案。真币的对印图案采用正背一次印刷,举起手中的钞票透光观察,可以发现,真币的正背对印图案可以完整地重合,组成一个古钱币图案。由于印刷工艺的不同,假币的对印图案错位现象明显。

  5、观察隐形面额数字。真币的隐形面额数字采用雕刻凹版印刷,凸起的墨纹在光线下产生折射效果,因此真币隐形面额数字俯视不可见,正对光源上下晃动或举到眼睛平视的高度转动45度可以观察到。假币直接将面额数字胶印在相应位置,任何角度观察都可以看到,没有隐形效果。

  6、观察光变油墨面额数字。第五套人民币100、50元券采用了凹印光变油墨面额数字,既有凹印的手感,又有绿-篮或金-绿的变色效果。假币有的采用单色油墨胶印,无凹凸、不变色;有的用珠光油墨、金属光泽油墨仿制,有明暗变化,但无变色效果。

  7、触摸凹印图文部位。真币多处采用凹版印刷,如行名、面额、人像衣领、盲文标记、凹印手感线等部位有明显的凹凸感。假币基本采用平版胶印,表面光滑无凹凸感,为仿造凹凸手感,造假者在假钞背面相应位置,用大头针等工具压出凹痕,企图以假乱真,但是观察背面就可以发现凿压的痕迹。

  8、用放大镜观察图纹。真币的图纹是采用专用印版、专用油墨、专用胶、凹、凸印钞机印刷而成,线条清晰、精细。假币大多采用四色网点印刷,线纹是由红、黄、篮、黑网点组成,也有少量采用矢量专线印刷,但印刷精度与真币相去甚远。

  9、用紫光灯检查荧光反应。真币的纸张是采用特种原材料由专用抄造设备抄制而成,纸质挺括,无荧光增白剂,纸张在紫外光下发暗,而荧光油墨印刷的图案和面额数字发亮。假钞大多采用民用纸张,纸张成份以木桨、草桨为主,造纸过程中添加了增白剂,在紫外灯下有强烈荧光反应,仿制的荧光油墨印刷图文与真币相比有明显色差。

  10、用磁性传感器检查磁性。真币的号码、安全线等部位有磁性,可供点、验钞设备读取,而假币大多没有磁性,或者印刷完成后用磁性溶液滴在上述部位仿造磁性特征,但其磁图像形状、磁通量与真币不同,用磁性检测仪器可以进行检测。

  HD版假币并非高仿真

  今年年初,网络媒体对HD假币的报道,引起了大家的关注,一些问题需要加以澄清。

  所谓高仿真、难识别的HD假币,实际上与其他冠字的假币一样,都属于机制胶印假币。该版假币07年就在一些地区陆续发现。其纸张、水印、安全线、光变油墨面额数字、阴阳互补对印图案均与真币有明显差别。持有人完全可以用通常的手摸、眼观识别方法判别出来。商业银行验钞机和自动存取款机也均能识别出该版假币,完全可以保证人民群众存取款的安全。

  HD假币新闻见诸报端以后,一些群众单纯的以冠字号码来辨别人民币的真伪是不科学的。判别人民币真假不能简单的从字母和数字的搭配去判断,现已发行的人民币冠字号也有HD90开头的,因此不能说冠字号以HD90开头的都是假币。

  一些媒体还刊登了某某从某某银行柜台或某某银行ATM机中取到假币的信息。针对此类信息和相关投诉,人民银行高度关注,本着为人民负责的精神及时责成有关分支机构,会同当地公安、银监、有关商业银行等部门,以及当事人所在单位或街道的负责同志进行联合调查、核实,其调查结果与反映的情况均不相符。近期警方也已揭露多起有人以假币换取真币讹诈银行的违法行为,2009年1月24日《新民晚报》刊载的一则题为《录像显示:客户用假币调包》的案例最为典型。实际上,近几年来人民银行根据各地反映的情况,不断要求各分支行加强钞票清分管理;各商业银行进一步严格了现金收付操作规范,按照假币收缴工作流程办理现金收付业务;同时不断提高银行监控设施应用水平,及时升级ATM机防伪功能,完善相关设施和服务。

  反假货币,人人有责。广大人民群众要想在日常生活中有效防范假币侵害,一方面是要掌握必要的货币防伪知识,增强防范意识和能力,另一方面应逐步改变使用现金交易的偏好,尽量选择非现金支付手段,充分利用银行卡等交易方式,既方便快捷,又安全可靠。

  使用非现金支付工具 防范假钞风险

  我国企业和个人使用的非现金支付工具主要包括票据、银行卡、电子支付等。其中票据主要用于单位间货款支付和债权债务清偿,银行卡主要用于个人存取款、转账、购物消费和理财,电子支付包括电子钱包、网上支付等,主要用于个人小额支付或网上购物消费。

  推广使用非现金支付工具是人民银行的一项重要工作。一直以来,人民银行充分发挥作为支付体系组织者、实施者、监督者的作用,通过完善法律制度、加强业务管理、建设基础设施、扩大宣传培训等措施,不断丰富非现金支付工具体系,目前,已初步建立起以票据和银行卡为核心,以电子支付为发展方向的、适应多种经济活动和居家服务需要的非现金支付工具体系,对于满足企业和个人多元化支付需求、加速社会资金周转、提高社会信用水平发挥了积极作用。据统计,2008年,全国使用非现金支付突破1000万亿元,而同期现金支付业务不足8万亿元。

  随着非现金支付工具的推广应用,我国正在从一个现金国家向非现金国家过渡。特别是在零售支付方面,出现了银行卡对现金支付在个人零售消费品市场主导地位的强劲替代势头。现金的支付交易量在消费品零售总额中的比重从1978年的100%持续、快速下降到2008年的73%,而1985年才出现的银行卡,其在消费品零售总额中的比重从1985年的0.0001%持续、快速上升到2008年的25%。在北京、上海、广州等发达城市,这一比例已经达到50%。目前,银行卡成为个人使用最为频繁和广泛的非现金支付工具。截止2008年,银行卡发卡量约为18亿张,特约商户超过110万户,POS机达180万台,ATM机近17万台。与此同时,电子钱包、网上支付等电子支付工具也发展迅速。

  为支撑各种非现金支付工具的使用,满足社会低成本、大业务量的支付服务需要,人民银行还在全国建设推广了小额支付系统。老百姓可以通过该系统办理公用事业和税款缴纳、跨行通存通兑、工资、社保资金发放等基本的支付结算业务,非常便利,成本也低。

  与现金相比,使用非现金支付工具具有方便、快捷、安全的优点,不仅有利于避免携带现金过程中现金丢失、被盗的风险,而且有利于避免收受假钞的风险。据调查,凡是银行卡等非现金支付工具推广广泛、银行卡消费额占比高的地区,其假钞风险就低一些,假钞受害者主要是一些现金偏好强烈、日常生活中经常使用现金的人。

  非现金支付工具的使用对便利老百姓支付、减少假钞风险产生了明显的积极作用。人民银行将不断加强组织、宣传和协调,继续完善非现金支付工具的政策环境和业务、技术管理措施,为老百姓创造安全、便捷、经济、高效的非现金支付环境。
(责任编辑:杨笑)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