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9年全国两会报道_华晨特约 > 09全国两会最新消息

王炳华委员:我国核电自主化能力正在形成

   新华网北京3月6日电 (记者顾瑞珍崔清新)“我国应该抓住机遇,将核电发展纳入整体能源结构调整过程中,着力解决制约核电发展的关键问题,大力发展核能。”全国政协委员、国家核电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王炳华6日在全国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科技界委员联组会上表示,我国核电技术自主化已经有了很好的战略规划和技术路线,核电自主化能力正在形成。


  核电是一种安全、经济、清洁、可靠的能源。当前,全球正在进入三代核电技术主导下的核电复苏时代,已有20多台AP1000核电机组进入建设规划,而AP1000核电技术被称为是目前全球核电市场中最安全、最先进的商业核电技术。

  王炳华透露,我国三代核电自主化依托项目——三门核电站一号机组计划于今年3月浇灌第一罐混凝土,相关工作正在稳步推进。根据时间表,2013年浙江三门核电站将先于美国2年半的时间建成世界上第一座采用非能动性安全技术的第三代核电站。

  “随着我国核电的快速发展,核电产业既有的矛盾逐渐浮出水面。”王炳华委员认为,我国的核电体制改革应当采取“专业化、多业主”的发展模式,即由专业化的公司向所有的核电站业主提供设计、设备采购、工程建设管理等专业化的服务,以及提供核燃料保障体系服务。

  核电形成规模化发展,人们最关心的是价格是否比火电低,竞争上网收费是否具有足够的优势。王炳华说:“尽管目前核电处于起步阶段,但未来核电价格会低于火电。”

  “通过市场机制淘汰落后生产力,是此次金融危机给我们带来的新机遇。”王炳华表示,我国是能源消费大国,其中以煤炭消耗为主,而且在长时期内这种局面还将持续,中国应借助当前能源利用放缓时机,充分发展国内核电产业。

  王炳华建议,国家有关部门应抓住加快发展核电的有利时机,加强组织协调,制定财税等优惠政策。比如,对首台国产核电设备的制造和使用给予资金补助等,以促进核电设备制造能力的提高,尽快实现核电技术自主化、设备国产化。
(责任编辑:杨笑)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每日一辩

老有所养:由谁来养?

子女抚养,中国自古有养儿防老的传统,父母辛辛苦苦把子女养大成人,到了晚年子女当然要尽到抚养的义务。
国家来养,政府有责任提高国家的社会福利水平,为纳税人提供合理的社会保障服务,这是国家的责任和义务。

查看全部留言  用户: 匿名:

两会《每日一辩》简介:

  • cctv4联合搜狐网向网友征集“老有所养,由谁来养?”的看法,您的见解有可能在3月13日《中国新闻》中播出。

两会调查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调查结果显示:八成以上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依然过高;对于09年的房价走势,34.4%居民认为会一直下跌…[详细]

 

两会图片更多>>

两会动漫

3.15趣味问答
  • 采访刘翔
  • 代表发言
  • 买房砍价
  • 委员建议刑法增“欠薪逃匿”罪
中国房市

  深圳的房地产价格,从05年到07年几乎翻了一番,这在世界上几乎是绝无仅有的,然而为什么在中国会出现这种情况呢。[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