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9年全国两会报道_华晨特约 > 09全国两会最新消息

全国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记者会实录

全国政协委员厉以宁

全国政协委员李德水

  全国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记者会实录

  今天下午15时,全国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新闻发布厅举行记者会,主题是“为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建言献策”。厉以宁、李德水、陈锡文、王文彪、方方等五位委员出席并回答记者的提问。

  [张秋俭] 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下午好。全国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记者会现在开始。

  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是今年我国经济工作的首要任务,也是人民政协履行职责、服务大局的主攻方向。

  今天记者会的主题是,为促进经济平稳较快的发展建言献策。我们邀请了五位全国政协委员出席,他们是:全国政协常委、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民盟中央原副主席、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名誉院长厉以宁先生;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国家统计局原局长李德水先生;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陈锡文先生;全国工商联副主席、亿利资源集团董事会主席王文彪先生;摩根大通中国首席执行官方方先生。

  下面欢迎记者提问。

  请在提问之前介绍一下您所在的新闻机构的名称,谢谢。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记者] 谢谢主持人。我想请问厉以宁委员,中国怎样拉动内需?您认为在拉动内需方面最重要措施是什么?另外有人主张发放消费券,您的意见如何?谢谢。

  [厉以宁] 扩大内需我认为主要是从三个方面着手:第一,要积极扩大就业,其中包括帮助农民工创业、帮助城市的失业人员就业、帮助大学毕业生就业。第二,要增加低收入家庭的收入,包括增加农民的收入,包括增加城市低收入人员的收入。第三,要加快社会保障的城乡统筹,社会保障就可以解除很多人的后顾之忧,这样内需就可以扩大。发消费券是有利于扩大内需的,但关键的问题在于怎样使消费券的发放更公平。谢谢。

  [中国新闻社中新网记者] 有一个问题我想请问一下李德水委员,从05-08年中国连续四年把经济增长的幅度调整为8%,8%的比例应该说还是比较高的,中国为什么能够把连续四年定为8%,请问您对此有什么看法?昨天下午,温家宝总理在做政府工作报告,对09年的经济有一定的预期,预计是8%左右,今年的经济形势比较困难,请问您谈一谈为什么还能定在8%左右。

  [李德水] 这个问题问的很好。大家觉得经济高增长的时候,像2003-2007年经济增长都是在10%以上,2007年达到13%,2008年是9%,预计目标都是8%的经济增长。今年遇到这么严重的经济困难,特别最突出的是外部需求减少,怎么又是8%的目标,总是不变,怎么理解这个问题?

  8%这个目标是根据我国现阶段的经济发展情况和需要与可能比较合理的潜在增长率的一个水平上。在经济增长很快的时候,前几年高速增长时我们定8%,那是为了用8%这样一个宏观调控的指标来作一根无形的绳子拉住它,再配合以各种宏观经济政策,不要让它跑得太快。

  正因为这个指标,这几年一直这么用,所以我们前几年虽然增长的很快,还是由于调控的作用把它适当地控制住,否则的话,我想我们前两年中国经济早就出现过热了。所以这个8%不是脱离实际的,也不是虚设的,它是有重要现实意义的。今年,国际经济环境不好,我们遇到了很多困难,为什么又提8%左右呢?那是根据我们的需要和可能以及我们潜在的经济增长力,只要我们做好了工作,努力去奋斗,是可以实现的。在困难的时候要把经济活动往上拉一拉、推一推,起这样的作用,所以还是定了8%左右的经济增长目标。谢谢。

[1] [2] [3] [4] [下一页]
(责任编辑:张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每日一辩

老有所养:由谁来养?

子女抚养,中国自古有养儿防老的传统,父母辛辛苦苦把子女养大成人,到了晚年子女当然要尽到抚养的义务。
国家来养,政府有责任提高国家的社会福利水平,为纳税人提供合理的社会保障服务,这是国家的责任和义务。

查看全部留言  用户: 匿名:

两会《每日一辩》简介:

  • cctv4联合搜狐网向网友征集“老有所养,由谁来养?”的看法,您的见解有可能在3月13日《中国新闻》中播出。

两会调查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调查结果显示:八成以上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依然过高;对于09年的房价走势,34.4%居民认为会一直下跌…[详细]

 

两会图片更多>>

两会动漫

3.15趣味问答
  • 采访刘翔
  • 代表发言
  • 买房砍价
  • 委员建议刑法增“欠薪逃匿”罪
中国房市

  深圳的房地产价格,从05年到07年几乎翻了一番,这在世界上几乎是绝无仅有的,然而为什么在中国会出现这种情况呢。[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