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前景不容乐观 东欧经济为何突然变成重灾区

  去年下半年全球金融危机加深以来,东欧国家的金融体系和整个经济就经历了严重的冲击。去年上半年还被认为是经济相对安全的东欧地区,怎么突然就变成了重灾区?

  过度依赖西欧投资

  东欧国家剧变近20年来渡过困难时期后,近几年来依靠欧盟扶持和西方投资,获得了经济发展的必要资本,保持了较好的增长势头。
2007年,东欧地区成为吸引外资最多的市场,当年全球投资于新兴市场的7800亿美元中有3650亿美元流向了东欧,其中大部分购买了银行债券等金融产品。但从去年下半年起,尤其是从第四季度起,西欧金融机构的投资大量外撤,东欧金融体系和经济遭受严重冲击。外资的大量撤离,导致了东欧国家爆发了系统性的危机,一些国家立即陷入资金紧缩状况,股市急剧缩水,融资难度大大增加,实体经济衰退加剧。

  东欧本来都是些中小国家,经济上难以自立,贸易3/4左右都是和欧盟其他国家进行的,而出口产品中2/3以上又都是西欧的独资或合资公司。这样,西方一有风吹草动,东欧国家就立即陷入被动和衰退之中。

  此外,东欧国家近10多年中金融领域的最大变化就是银行的西方化。西欧和一些国际大金融机构购买了东欧国家银行的2/3以上股份,有的甚至是百分之百。于是,国际金融危机一起,东欧各国货币大幅贬值、股市暴跌则成为最明显和最直观特点。

  超前消费债台高筑

  目前,东欧国家外债总计约1.7万亿美元,超过了该地区2008年GDP。其中多数借款将在短期内到期,今年东欧银行面临4000亿美元还款或再融资压力,相当于该地区GDP的1/3。

  由于经济衰退和货币贬值,东欧国家偿还外债的成本也大幅增加。2008年每个国家的外债/GDP比率都高于50%。为了弥补预算赤字和还贷,政府越来越依赖于从外行融资,而且利率比较高。由于这一原因,一些国家的贷款利率高于欧元区的利率水平,这导致居民、企业逐渐转向外币贷款,结果使债台高筑。

  东欧居民一般喜爱超前借贷消费,一些国家居民人均有上千美元外债习以为常。如匈牙利是仅次于冰岛的欧洲外债最多的国家。今年,这个仅1000万人口的国家到期的贷款总计达300亿欧元,人均3000欧元,其中国家贷款占30亿欧元。

  对于这样的对外部融资需求大、外币债务水平高的国家,外国资本在金融危机中逃离可以说是必然的。这也为国际游资进行投机创造了条件。

  经济前景不容乐观

  东欧国家这些年因财政失衡、大量借贷以及巨额国际收支而变得十分脆弱。它们曾按照西欧的建议,开放贸易和投资市场,向西欧银行大量出售本国银行股份,其结果是一段时期内增加了出口,但也使这些国家更容易受到金融危机冲击。它们本以为可以稳稳当当地增长,并和西欧国家快速趋同,但现在却感到“绝望和无助”,同时更深切地感觉到冷战后的“增长模式业已失败”。

  世界银行2月21日警告说,西欧需要更大努力来援助岌岌可危的东欧经济,以避免出现一场更危险的金融危机。此外,西欧如果不停止贸易保护主义,将有可能使东欧20年来取得的经济和政治成果前功尽弃。

  目前,东欧各国都在尽量采取各种措施,力图扭转不利局面。 (来源:经济参考报)
(责任编辑:杨笑)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